變數代換法

 

        許多教科書會列出一些不定積分的表(稱為常用積分表),將一些常見函數的積分公式列出。所謂積分的技巧,便是指任一求不定積分之有系統的方法,其中有三種技巧是比較重要的。第一種為變數代換法,第二種為分部積分法,第三種為部分分式法。這幾種主要的積分技巧,除了協助積分表之建立,並常可用來將一些所欲求的積分,轉換為積分表中有的基本形式,因此求出其積分。本單元便先討論變數代換法。

        變數代換法是由微分的連鎖規則來的。在適當的條件下(g 有一連續的導數(這種函數稱為連續可微)及 F(g(x)) 為連續,為一充分的條件),我們有

因此

C 為常數

若令 ,即得

其中 Ff 之一反導數。若再令

上式即稱為積分公式之變數代換,其中垂線下寫一 表積分後 u 要以 g(x) 取代。

  a

例 1. 下述各不定積分。

(1)

(2)

(3)。   

  a

例 2. 求下述各定積分。

(1)

(2)。    

  a

定理.g 之導數 在開區間 上連續,令 Jg之值域,又設 fJ 連續。則對

 

  a

若在積分範圍 中, 皆全為正或全為負,即此時 g 為一由 xu 之嚴格單調的變換。因此反函數 存在,且

但若 g 不為嚴格單調的變換,便可能產生錯誤了。

  a

例 3. 。     

  a

例 4. 。     

  a

進一步閱讀資料:黃文璋(2002). 變數代換法。微積分講義第三章,國立高雄大學應用數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