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函數及隱函數之微分

 

        對幾個可微分函數,我們已可處理其四則運算之微分。但對合成函數(許多函數皆以合成函數的形式出現),簡單的如 尚可由定義直接求其導數,較複雜的如 怎麼辦?在此我們將給一關於合成函數微分之定理,稱為連鎖規則。

  a

定理.皆存在,其中。則存在,且

  a

        上述定理也很容易可推廣至三個甚至任意有限個函數之合成的情況。例如,設 ,且設皆存在,其中。則存在,且

或寫成

或令 ,則有下述萊布尼茲的記號:

  a

例 1. 求下述函數之微分。

(1)

(2)

(3)。    

  a

例 2. 。令 ,求 。   

  a

        其次我們來看隱函數之微分。大部分我們曾討論過的函數皆可以一方程式表示出,如。但並非每一函數皆可明確地定義出,如,就不是很容易地可解出以 x 來表示 y。不過仍有可能存在一函數 f,使得

對每一在 f 之定義域的 x 存在。此時我們便說該方程式隱含地定義出一函數。

        隱函數之微分往往可不經由解出該函數而得,這過程便稱之為隱函數之微分。

  a

例 3.,利用隱函數微分法求,並給出過點 ( 3, 1 )之切線方程式。   

  a

        利用隱函數之微分,也可求反函數之導數。設為一 1-1 函數,且 存在。以 gf 之反函數,即對 y 屬於某一集合,,且

只要。由此可知,在某種意義下,一函數之導數與其反函數之導數互為倒數。

  a

定理. f 為一在 [a, b] 中嚴格漸增且連續之函數,又 g 令為 f 之反函數。若對某存在且不為 0,則存在且不為 0,其中,且

    a

例 4.,求其反函數之微分。   

  a

進一步閱讀資料:黃文璋(2002). 合成函數及隱函數之微分。微積分講義第二章,國立高雄大學應用數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