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成長與衰退

  a

        指數函數常可用來描述自然界許多有關成長及衰退的模式。由本單元所給的一些例子,可看出指數函數的重要性,及此函數之產生是很自然的。

  a

(A)由一微分方程來引出指數函數

        一方程式中若含有導數便稱為微分方程式。我們可如下地由一簡單的性質來引出指數函數。

  a

定理. 設函數 滿足下述方程式:

,(1)

其中 為一常數。則(1)式之解為

其中 為一常數。

  a  

      上述定理給出指數函數之一特性:這是唯一導數與原函數成正比( ) 之函數。(1)式成為指數函數之一重要的性質。

  a

(B)複利問題

        假設存一單位的錢在銀行且採複利計息,利率為每年 。若每年計息一次,則 年後之本利和為

若每月計息一次,則年後之本利和為

若每日計息一次,一年以 日計,則年後之本利和為

若一年計息 次, 則年後之本利和為

        讓一直增大,理論上是可行的,即在愈來愈短的時間內便複利一次,則當 時,年後之本利和趨近至。此處不需是正整數,可以是任一正數。

        不斷地複利給我們的感覺是利息會比一年計息一次增加許多。試舉一例。令 ,且存一單位的錢。若一年計息一次,則一年後之本利和為 1.1。但若不斷複利,則一年後之本利和為 ,並不比 1.1 大多少。若有一家銀行宣稱它年利率為,但每日計息一次,另一家銀行為年利率為,但一年計息一次。則第一家銀行一年後的本利和小於。 即第二家銀行仍是對存戶較有利。若不經過這些比較,通常我們會誤以為不斷複利,就會使利息大幅度地增快。

  a

        有些生物的成長,也是類似不斷地複利,因此在時間該生物之數量,通常有下述形式

,(2)

其中易見表在時間之數量。雖然生物的數量應是整數,但當數量很大時,(2)式仍是一個很好的表示法,只有些微的誤差。而若在時間之數量有(2)式之形式,則在時間之變化率 。因此

,(3)

亦即在任一時刻之變化率與現有量之比為一常數。

        另一方面,在(A)中已看到了,若(3)式成立,則,其中為一常數。所以此二模式是等價的:變化率與現有量之比為一常數,及成長是以不斷複利的方式。

        有些放射性物質,其衰退之變化也是與現有量成正比,即(3)式中之為負值,因此在時間之量亦有(2)式的形式。

  a

例 1. 設某放射性物質之半衰期為 1600 年 (即經 1600 年後其質量減半)。若一開始有 150 克,求年後之餘量及問經過多久質量成為 30 克?   

  a
例 2. 設銀行之年利率為 ,且不斷複利,問多久後本利和可達到原來的 3 倍?  

  a

例 3. 假設某粒子之減速度與速度成正比。又設起始速度為 100 公尺/秒,且經 2 秒後速度 40 公尺/秒。問

  (1)  5 秒後該粒子之速度為何?

  (2) 至時間 ,共走多少距離。  

  a

例 4. 設某細菌一開始有 1000 個,且經 2 小時後成為 8000 個。問經小時後有若干?   

  a

        某些方程式與指數函數關係密切,我們先給下述定理。

  a

定理. 上之一連續函數,且滿足

  a

        底下為上述定理之一立即的推論。

  a

系理. 上之一連續函數,且滿足

則對 ,或

  a

進一步閱讀資料:黃文璋(2002).  自然成長與衰退。微積分講義第五章,國立高雄大學應用數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