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積分的基本性質及理論

 

        本節我們介紹一些積分的基本性質及理論。一函數在某一區間可積,只是說其積分值存在,並不表示此積分值可明確地表示出來。以上和及下和或以其他簡單函數的積分來逼近其積分值,是常用的方式。

a

定理 1. f 為 [a, b] 之一有界函數,令 xi = a + i(b-a)/ni = 0, 1, …, n,其中 n > 1 為一正整數。

(1) 若 f 為漸增,且對 B 滿足下述不等式

(2) 若 f 為漸減,且對 B 滿足下述不等式

a

定理 2.

(1)(線性)設 f g 皆在 [a, b] 可積,則對任意實數 c1c2c1 f + c2 g 亦可積,且

(2) (加性)下述任二積分存在都會導致第三個積分存在,且

(3)(平移之不變性)設 f 在 [a, b] 可積,則對任一實數 c

(4)(尺度之改變)設 f 在 [a, b] 可積,則對

(5)(比較定理)設 f g 皆在 [a, b] 可積,且 ,則

a

例 1. 求下述各積分。

  (1)

  (2) ,其中 [•] 為最大整數函數。        

a

定理 3. f 為 [a, b] 上之一連續函數,則 f 在 [a, b] 可積。

a

定理 4.設有界函數  f 在 [a, b] 可積,{Pn , n < 1}為一數列之 [a, b] 的分割,且滿足 

又設 R (Pn) 為任一對應 Pn Riemann 和,則

註. 由上定理得,若 Pn 為  [a, b] 之一 n 等分正規分割,則 ( 因 ,當 )

上式之左側為一 Riemann 和之極限, zi[xi-1,xi] 中任一點。

a

例 2.p 為一正整數,且 b > 0,求 。       

a

例 3. 表示成一積分。       

a

定理 5.積分之均值定理設  f 在 [a, b] 上連續,則存在一 ,使得

a

例 4.舉例說明在積分之均值定理中,f 為連續的假設是必要的。       

a

進一步閱讀資料:黃文璋(2002). 積分的基本性質及理論。微積分講義第二章,國立高雄大學應用數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