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選單:

訪客人數: (自2002/1/11起)

最近一次更新日期:2004-02-19

 

2004年2月份

研討會訊息(2/19)

2004年1月份

本學習館新增『操作手冊』(1/20)

2003年11月份

研討會訊息(11/5)

2003年4月份

本學習館新增一單元『統計新聞』(4/29)

2003年1月份

研討會訊息(1/6)

2002年10月份

研討會訊息(10/15)

2002年9月份

本學習館在『資料搜尋』中新增一單元(9/27)

2002年8月份

書評『統計•改變了世界』(8/5)
本學習館在『主題樂園』中新增一單元(8/5)

2002年5月份

本學習館首頁做了一些變動(5/1)
20024月份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 鄭清水教授 回台演講(4/1)

20023月份

一些有趣事件之機率(3/11)
20022月份
2002年台北國際統計座談會暨Bernoulli Society EAPR研討會訊息(2/22)
書評『你賭對了嗎?』(2/22)
南區統計研討會暨中華機率統計學會學術研討會及年會訊息(2/21)
20021月份
瘋狂樂透彩(1/25)
缺失值研討會(1/15)
200112月份
夢幻七部車(12/12)
一些心得(12/11)
90年中國統計學社學術研討會議程(12/4)
200110月份
美國史丹福大學 黎子良教授 回台演講(10/9)
90年中國統計學社學術研討會(10/9)
生物資訊與統計方法研討會(10/9)
20018月份
泛華統計協會會刊刊登本網頁消息(8/13)
一份新的期刊即將誕生(8/13)
中研院士刁錦寰獲美統計學會兩大獎(8/13)

 

研討會訊息
第十三屆南區統計研討會暨九十三年度中華機率統計學會年會、中華資料採礦年會及學術研討會,由國立中山大學決策科學研究中心、國立政治大學統計學系、中華資料採礦協會承辦,訂於93年6月24、25日假台北亞太會館 Agora Garden舉行。
詳請請見:
http://stat.nccu.edu.tw/ssc2004/Frame.htm 
本學習館新增『操作手冊
研討會訊息
中國統計學社九十二年度年會暨統計學術研討會, 訂於92年11月22日,假輔仁大學統計資訊學系舉行。
詳請請見:
http://www.stat.fju.edu.tw/stat/index.htm
本學習館新增一單元『統計新聞』
統計新聞』單元,主要是提供每日有關統計方面的新聞。
南區統計研討會訊息
第十二屆南區統計研討會暨九十二年度中華機率統計學會年會及學術研討會,由國立高雄大學應用數學系承辦,將訂於92年6月26-27日假高雄金典酒店舉行,本次研討會並設有張文先生講座,由統計學者鄭清水博士主講。
詳請請見
: http://math.nuk.edu.tw/ssc2003/index.htm
研討會訊息
中國統計學社九十一年統計學術研討會, 訂於91年11月30日及12月1日, 假東海大學統計系舉行。
詳請請見:
http://www2.thu.edu.tw/~stat/csc/index.htm
本學習館在『資料搜尋』中新增一單元
新增單元為『歷屆考題』,提供歷屆大學聯招、推薦甄試、學科能力測驗中,有關機率與統計方面的數學科試題。
書評『統計•改變了世界』
中央研究院統計科學研究所魏慶榮教授, 針對『統計•改變了世界』一書做了一些評論。
詳請請見:http://www.stat.sinica.edu.tw/czw/評「統計,改變了世界」.htm
本學習館在『主題樂園』中新增一單元
新增單元為『模擬園地』,主要提供一些日常中生活中所遇到統計問題,如擲骰子、樂透彩等 。
本學習館首頁做了一些變動
主要將目錄重新整理,並在主題樂園中,新增一主題『分佈介紹』。
美國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 鄭清水教授 回台演講
中央研究院統計科學研究所第七次『客座系列專題演講』訂於91年6月3-5日,邀請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鄭清水(Ching-Shui Cheng)教授擔任主講人,講題為『Recent Developments in Factorial Design』。
詳請請見: http://www.stat.sinica.edu.tw/lecture-series
一些有趣事件之機率
助理洪宛頻小姐算出一些樂透彩事件之機率供大家參考。
2002年台北國際統計座談會暨Bernoulli Society EAPR研討會訊息
The 2002 Taipei International Statistical Symposium and Bernoulli Society EAPR Confidence』, 將訂於2002年7月7-10日於中央研究院統計科學研究所舉行。
詳請請見:
http://www.stat.sinica.edu.tw/2002symp
書評『你賭對了嗎?』
中央研究院統計科學研究所魏慶榮教授, 針對『你賭對了嗎?』一書做了一些評論。
詳請請見:
http://www.stat.sinica.edu.tw/czw/random.htm
南區統計研討會暨中華機率統計學會學術研討會及年會訊息
  第十一屆南區統計研討會暨九十一年度中華機率統計學會學術研討會及年會,將訂於91年6月27-28日於國立中山大學應用數學系舉行,本次研討會並設有張文先生講座,由李克昭博士主講(講題: Study of gene expression: statistics, biology, and microarrays)。
詳請請見: http://www.math.nsysu.edu.tw/conference/ssc2002/main.htm
瘋狂樂透彩
  自今年1月起,由台北銀行發行電腦彩券,其中"樂透彩"之中獎機率引人注意, 黃文璋教授以『瘋狂樂透彩』一文做了一些說明。
缺失值研討會
  由逢甲大學統計系暨統計與精算所所主辦的『缺失值研討會』, 將訂於91年2月15日至 2月28日期間舉行。這次研討會主要是由王清雲(Ching-Yun Yang)博士主講, 預定將安排三、四場演講。演講地點分別在逢甲大學統計系暨統計與精算所兩場, 一、兩場在 輔仁大學應用統計研究所。
夢幻七部車
  最近引人注意的抽中7部車的幸運事件,黃文璋教授以『夢幻七部車』一文做了一些說明。
一些心得
  這是宛頻助理個人的一些看法與心得, 與大家分享, 若大家有其他看法, 也歡迎來信, 我們也很樂意聽聽您的意見。
90年中國統計學社學術研討會議程
  詳請請見: http://stat.nccu.edu.tw/conference/schedule.htm
美國史丹福大學 黎子良教授 回台演講
  中央研究院統計科學研究所第六次『客座系列專題演講』訂於90年12月27-29日,邀請美國史丹福大學(Standford University) 黎子良(Tze Leung Lai)教授擔任主講人。
詳請請見: http://www.stat.sinica.edu.tw/lecture-series
90年中國統計學社學術研討會
  90年中國統計學社學術研討會訂於90年12月8日於政治大學商學院舉行,並於12月9日 舉行統研盃。
詳請請見
http://stat.nccu.edu.tw/conference/news.htm
生物資訊與統計方法研討會
  由國家衛生研究院 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研究組 所主辦的「生物資訊與統計方法」研討會訂於90年10月16-17日於中央研究院 生物醫學研究所舉行。
詳情請見: http://www.nhri.org.tw/nhri_org/bs/biostat/workshop/y2k1_1016/index.htm
泛華統計協會會刊刊登本網頁消息
  泛華統計協會會刊 International Chinese Statistical Association Bulletin July 2001

Regional Activity Taiwan By C.Andy Tsao

網際網路(World Wide Web)的普及使得資訊傳播更為便利。然而中文網頁資料相對較少,搜尋也很不容易。介紹幾個台灣新建的機率統計教學相關網站供讀者參考

1. 機率統計網路學習館 (國立高雄大學。http://probstat.nuk.edu.tw/): 通俗機率統計介紹、主題網路課程(powerpoint)網路資源等

2. 機率網路學習館(國立中山大學。http://www.math.nsysu.edu.tw/NSC_prob/): 機率簡史、機率統計名人錄、機率統計辭典等(建構中)

3. 統計網路學習館(國立成功大學。http://statonline.dynup.net/): 統計圖表、抽樣,統計名辭解釋及範例練習等。

這三個網站都是正進行中的計畫,可預期將更加完備。請拭目以待!

一份新的期刊即將誕生
 

由趙明德博士正在籌畫的新期刊 Joural of Data Science,預計於2003年1月出版。
詳情請見: http://mpd.pagras.net/~mtchao/JDataScience/JDS-0.html

中研院士刁錦寰獲美統計學會兩大獎
 

同時獲頒威爾克斯紀念獎、希斯金經濟統計學獎第一人

記者李名揚/台北報導

中央研究院院士刁錦寰日前榮獲美國統計學會頒發二○○一年威爾克斯紀念獎(Wilks Memorial Award)及希斯金經濟統計學獎,是首位獲得這兩項榮譽的華人,也是國統計學會有史以來同時獲頒這兩個大獎的第一人。刁錦寰今年六十八歲,一九五五年自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一九六二年取得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經濟學博士,現為中研院統計所與經濟所通訊研究員、芝加哥大學商學院講座教授。他同時擁有中研院院士、英國皇家統計學會榮譽會員、美國統計學會榮譽會員、美國數理統計學會榮譽會員等多項頭銜。 威爾克斯紀念獎是美國統計學會於一九六四年成立,頒發給對科學性、技術性知識提出創新或突破性應用,並直接投入國防或公共利益相關事務且有顯著貢獻的學者,是美國統計學會最重要且最崇高的獎項之一。 希斯金經濟統計學獎則是由華盛頓統計學會於一九七九年成立,現由美國全國商業經濟學會、華盛頓統計學會及美國統計學會共同頒發,主要是表揚在經濟統計學上具有原創性或重要貢獻者,或是將經濟統計學運用在解釋經濟現象的傑出學者。由於刁錦寰在統計學的理論與實務發展成就卓著,且是華人統計學教育與許多不同背景統計學家的導師,並對美國政府部門提供創新性諮詢服務,因此獲頒威爾克斯紀念獎;他對於季節性調整模型方法的研究,已經被許多國家的統計單位與銀行接受。 【2001-08-13/聯合報/6版/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