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 設置目的 發展方向 * 歷任所長 * 教育目標 * 簡介ppt檔
:::設置目的

*


*

提昇我國科技與經濟之發展
塑造我國成為具有高度競爭力的發展環境,並在生物科技、電子資訊等高科技產業,能夠跟上世界的研究水準,以及強化我國的經濟體質,建構具有高品質的財務金融體系,是當今政府及產業界努力的目標。為達到這些目標,需要有良好的發展策略,並制訂實際可行的執行方案。又在推動科技與經濟發展的過程中須同時關注到環境保護問題,以確保永續發展。因此,在從事各類政策規劃時,不但要能掌握現況,還要能較正確地預測未來。有效地運用資訊,可大幅度地提高成功的機會。故從資料的收集、分析,到相關成效的評估,都需要統計人員的參與協助。若能將統計的理論與方法,適當地應用在各個領域中,對於我國未來科技水準的提昇,經濟的持續發展等,都能產生極大的助益。因此本所的設置,鼓勵跨領域的研究,並培養具備解決問題能力的統計人才,是極必要的。

培養優秀統計人才
數學中通常探討必然性與規律性的問題,統計則側重隨機性。統計也不若工程中機器般的確定,放進某一原料,就出來一特定產品。不同的人以同一統計方法,其結果可能差之千里。隨機性的本質,使統計成為一門與數學及
工程的內涵均不太一樣的專業。統計方法的被廣為使用,使得專業統計人才愈顯得不足。在致力於科技與經濟的提昇中,良好的數據品質,正確的分析與研判,均須有受過嚴格統計訓練的人員參與,才能有效地完成。具備良好溝通能力,且易於與其他領域人員合作的統計人才,將是國內產業界之研發骨幹。
支援校內其他系所
由於統計學已普遍應用到各領域,在教學及研究上,如何善用統計的工具,為本校應用經濟、金融管理、資訊管理、土木與環境工程、生命科學、亞太工商管理等系所之共同需求。本所的設置,除可提供本校其他系所教師研究上所需之統計諮詢,並使學生在大學時期,即能培養清晰的機率統計概念,瞭解隨機現象對我們日常生活的影響,能以隨機性來思考問題,且具備應用統計方法來解決實際問題的基本能力,及在有進一步需要時,能與統計專業人員共同合作執行完成任務。
本校具備發展統計學之健全的基礎
本校應用數學系成立於民國89年,為第一年成立的  6個學系之一。發展方向為機率與統計、離散數學及科學計算。現有10位專任教師,在教學及研究方面均經驗豐富,研究領域涵蓋應用機率、隨機過程
、泛函分析、微分方程、組合數學、計算機科學及金融數學等,不但可為統計學研究所,訓練出一批數學背景良好的大學生,且可對統計學研究所提供數學及計算方面很好的支援。應用數學系曾執行幾個與機率、統計及調查有關的整合型計畫,結合中山、成大及東華等大學,一群熱心統計教育及統計實務的教授共同參與。這些計畫的執行,使南部統計的研究人力得到整合的機會,可見本校已能在國內統計界扮演重要角色。本所的設置,更有助於推動南部大學在統計方面的整合,進而提昇南部大學在統計方面整體之表現與研究水準,以收學術南北均衡之效。
統計學是適合國人發展的學科
國人的才智頗適合研究統計。自民國71年中央研究院成立統計科學研究所,近30多年來,帶動國內統計研究風潮,使統計成為國內學術界一活躍的學門。根據國科會公佈的資料,與數、理、化相比,在考慮人口因素下,台灣統計研究在 SCI 期刊發表的論文,不論在質與量,均遠超過日本、韓國及中國大陸。再以有統計界諾貝爾獎之稱的 COPSS Presidents' Award 為例,每年頒  1位,自1981至2012年間,便有9位華人(含台灣、香港、大陸)獲獎,華人獲獎比例為9/32,超過四分之一,實屬難得。另外,相對於理工科其他學門而言,發展統計所需之投資亦較少。因此本所發展統計,以協助提昇我國在國際上的學術地位是很適當的。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3/18 下午 03:54:17

2003/10/20起第 8860131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