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文璋教授簡介

 

  黃文璋教授於民國43年出生於高雄旗津,65年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數學系。服畢2年預官役後,於67年赴美國普渡大學統計系進修,並於728月取得博士學位。在美國攻讀博士學位期間,黃教授與同系之博士生羅夢娜(現為國立中山大學應用數學系教授)相識相戀,兩人於695月結為連理。當時我國海外學人學成後大多留在海外服務,然黃教授與羅教授卻想畢業後回台灣。716月,中山首任校長李煥先生至美國訪才,邀請黃教授夫婦至中山大學任教,黃教授夫婦當場答應。黃教授完成博士學位,至美國Wayne State University數學系教書一年。73年,黃教授夫婦帶著剛出生的女兒返回台灣,至風景優美、依山傍水的中山大學任教。

  黃教授於76年創立中山大學應用數學研究所,79年成立應用數學系。在中山大學服務16年後,於89年轉任新設立之高雄大學,擔任應用數學系首任系主任,並於92年成立統計學研究所碩士班,隨後博士班於95年成立,此為南部第一個統計學之獨立研究所。此外,黃教授亦於93年至95年間擔任副校長一職,盡心盡力協助校務之推動。

  黃教授對統計學界貢獻良多,30年服務期間內除致力推廣國內統計教育,於人才養成與提攜後進方面的努力更是不遺餘力。國內頗負盛名的南區統計研討會即由黃教授推動創立,至今已舉辦22屆,為國內統計界一年一度具傳統的盛會。第一屆海峽兩岸統計研討會亦由黃教授推動於中山大學舉行(85年),今年將舉辦第九屆。黃教授在接任中國統計學報主編(82-84年)後,便將原本的半年刊改為季刊。黃教授也是魏慶榮統計論文獎之首位負責人。另外,黃教授並在高雄大學應用數學系設置勤學獎學金,及設置中山高大統計新秀獎學金,鼓勵這兩所他曾服務多年之大學的學生,努力向學。

  有誰想得到,仍富十足戰力的黃文璋教授,即將於10381日起退休?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退休後的黃教授有什麼規劃。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黃文璋教授簡歷

現職

*國立高雄大學應用數學系教授,統計學研究所教授合聘教授

*國立中山大學應用數學系合聘教授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數學系學士 (61-65)

*美國普渡大學統計學博士 (67-72)

 

主要經歷

*美國韋恩州立大學(Wayne State University)數學系助理教授 (72-73)

*國立中山大學應用數學系副教授、教授 (73-89)

*國立高雄大學應用數學系教授 (89-103)

*國立中山大學應用數學系創所所長、主任 (76-82)

*國立高雄大學應用數學系創系主任 (89-92)

*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創所所長 (92-97)

*國立高雄大學學術副校長 (93年8月31日-95年10月31日)

*國立高雄大學理學院院長 (935-12)

*國立高雄大學圖書資訊館代理館長 (94年2月1日- 94年2月28日)

*國立高雄大學代理教務長 (95年2月1日- 95年3月31日)

*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委員 (84學年)、教師聯誼會會長 (86學年)

*國立高雄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委員 (92學年)、教職員工聯誼會會長 (94-95)

*科技部自然司統計學門審議委員會召集人 (83-83)、審議委員 (81-84)、諮議委員 (79-81年, 88-90年)、規劃委員 (8284)、傑出研究獎評審委員 (82學年度),數學研究推動中心審議委員 (81-83),數學教育學門複審委員 (100-102)

*教育部公費留學諮詢委員會委員 (102-103),留學獎學金書面審查委員 (94年、96年、97)、面試委員 (95),普通高級中學數學科課程綱要專案小組委員 (95-97),大學公私立大學院增設系所班理科審查委員會委員 (84),管理學門評鑑規劃與實施計畫之評審委員會委員 (91-92),大學基礎科學教學改進計畫評審委員 (84-86),基礎科學資優生培育計畫優秀教授 (90-93)、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評審委員 (79838487899699101102)

*中央研究院統計科學研究所學術諮詢委員 (86-93), 中長程學術發展數理組研議委員 (86),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審查委員 (90-91),數理組學術審查委員會委員 (91-92)

*高等教育評鑑中心校務評鑑委員 (100),數學與統計學門規劃委員 (9899102年度)、系所評鑑委員 (979899101102)

*考選部試題審查委員 (9099)

*財團法人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教育基金會董事 (90- 93)

*陸軍軍官學校教育諮詢委員 (92-96)

*海軍軍官學校教育諮詢委員 (84-90)

*中國統計學社理事 (86-104)

*中華機率統計學會理事(81-105)

*中華機率統計學會理事長 (90-93)

*中國統計學報主編 (82-84)

Journal of Data Science主編 (100-102)

Member of Purdue University President's Council (96-)

 

榮譽

*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81-82)

*國立中山大學研究績優教師獎 (82)

*國科會優等研究獎 (三次,798083)

*中國統計學社榮譽獎 (兩次,8185年。事蹟分別為:創辦國立中山大學應數系所,篳路藍縷,斐然有成,對推動統計研究及教育,貢獻良多;一九九三至一九九五年“中國統計學報”主編任內,由半年刊擴增為季刊,熱心推動統計學術研究與經驗交流,提升國內統計學術水準,貢獻卓著)

*中華機率統計學會貢獻獎 (94)

*張文豹講座 (第十三屆南區統計研討會,93)

*美國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理學院傑出校友 (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