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曲函數及反三角函數

a

        有一些指數函數的合成在分析及工程上用途不小,因此對這些特別的合成我們加以命名。這些函數統稱雙曲函數,分別為 hyperbolic sine (簡稱),hyperbolic cosine ( ),hyperbolic tangent () 等。其定義為

                 

   ,    

                      。    

這些函數當然跟三角函數毫不相干,但它們與三角函數有一些類似的性質,此由它們的定義方式也可看出。又因

故若令,則,其圖形恰為一雙曲線,這是命名為雙曲函數的原因。

  a

        我們列出雙曲函數的一些基本性質。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a

        其次我們討論反三角函數,這是積分學裡重要的函數。首先看 sine 函數。欲反函數存在,必須此函數在某區間為單調才行。當然這種區間很多,如 等皆是。通常我們挑取,並定義一新函數 如下:

這樣定義的函數為嚴格漸增,並對每一 間的實數皆能取值。即為自映至1-1 且映成的函數。故有一唯一的反函數 映至。此函數稱為反正弦函數,以 arcsin表之。若採用要特別小心, 的反函數,而非 。故

但欲上式成立, 不可等於 。故得(將 交換)

。(1)

        由(1)式又得下述不定積分的公式:

。(2)

當然我們理解欲使上式成立,須屬於 。此正如 arcsine 函數是定義在 間,但只在可微。

  a

        其次討論 cosine tangent 函數的反函數。對於 cosine 函數,我們通常取定義域為區間 ,在此區間中 cosine 為自映至1-1 且映成的函數,因此反餘弦函數存在,以 arccos 表之。故

至於 tangent 函數,取定義域為區間 ,則可定義反正切函數,以 arctan 表之。故

  a

        如同得到(1)式,可得下述微分公式:

,(3)

。(4)

        由(3)式又得下述結果。

。(5)

比較(2)式與(5)式,即得

。又由(3)式也導致下述不定積分的公式:

由(4)式也得

        若利用分部積分及(1)式,可得

同理有

        

  a

        同理,也可定義 cotangent , secant cosecant 函數之反函數。又我們令取值在取值在。取成這種奇特的值域是為了積分上的方便。而取值在。由此即得 

另外,亦有

    

由上述這些反三角函數的導數公式,不難看出為何在積分中,若需用到反三角函數, 我們通常 (也只需要) 採用 arc sinearc tangent arc secant 函數便夠了。我們先給三個常用的積分公式。

  a

例 1. ,試證

    ,                    

          ,                     

  a

        三角函數及反三角函數皆為重要的超越函數,有了這兩類函數,可大幅度地提高我們積分的能力。有趣的是,反三角函數的導數皆不再是超越函數,而為代數函數。三角函數的導數則仍為三角函數。如同對數為指數的反函數,指數函數的導數仍為超越函數,而對數函數的導數就成為代數函數了。

  a

例 2. 。  

  a

例 3. 。   

  a

例 4. 。    

a

進一步閱讀資料:黃文璋(2002).  雙曲函數及反三角函數。微積分講義第五章,國立高雄大學應用數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