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一百零九)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9/8/31 下午 03:46:17

109 傲慢與偏見(四十一)

伊莉莎白跟父親的私下談話,幸好莉迪亞不知道,否則她不氣壞才怪。她對布萊頓之行滿是憧憬,在那到處是軍官的海水浴場,她幻想自己是眾人的焦點,軍官們對她莫不趨之若鶩。而她每天從早到晚,除了跟一個又一個的軍官調情,及吃喝玩樂外,其餘什麼事都不必幹。班納特太太對自己可去布萊頓,已徹底絕望。嫁到一個不愛旅行的丈夫,能去那裡?沒有一個地方去得成。莉迪亞算是替她實現夢想。

伊莉莎白這陣子多次碰到威克姆,以前跟他在一起,會滿心喜悅,與他有說不完的話,現在這種感覺則完全沒有了。其實他仍如以往的溫柔體貼,只是如今她怎麼看,都覺得他相當做作,她已厭倦他的虛假。在沒有其他獵物時,他會對她獻殷勤。就像現在金小姐離開他了,他又來噓寒問暖。以前她會被他打動,如今了解他的過往,看到他故技重施,她心裡滿是不快。上他的當已夠多了,他仍以為她很好騙嗎?民兵團在梅里墩待的最後一天,威克姆跟幾位軍官,包括佛斯特夫婦,受邀來龍柏園晚餐。班納特太太準備一桌子的美食,為他們送行。

威克姆問伊莉莎白,她在漢斯佛德過得如何時,她回答達西跟費茲威廉上校,也在羅辛斯莊園待了3星期。又說他們差不多天天見面,且反問他認識這位上校嗎?威克姆臉色變了一下,隨即鎮定下來,微笑地說,過去常碰到,一個相當有紳士風度的人,不過好一陣子沒見到了,還問她覺得這個人怎麼樣?伊莉莎白對他讚不絕口,威克姆表面顯得不太在意的樣子,但伊莉莎白看得出,他心裡其實七上八下的。威克姆說,他的作風跟他表弟相當不同。伊莉莎白說,“兩人風格的確差很多,不過任兩人本就都不相同。費茲威廉一下子便能跟人很熟,但達西是個慢熟型的人。但只要與他相處夠久,他的態度會隨著跟人的熟悉程度而進步。”威克姆的表情逃不過伊莉莎白的注意。他說“真的啊!那請問…”他停頓一下,換個較輕鬆的語氣,“是他不再擺出高高在上的態度了嗎?他現在能勉強放下身段,稍有禮貌些了嗎?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人到這個年紀,差不多已定型了,我不期待他本質上會有什麼進步。”

伊莉莎白說,“他沒變,跟過去一樣。你說的沒錯,他就是那個樣。”威克姆不知該附合她的話,還是該表示不同意見,他被她搞糊塗了。伊莉莎白補充說,“還有,我剛才可能沒說清楚。我說他的態度,會隨著跟人的熟悉程度而進步,並不是指他禮貌上的提昇。而是指當你愈認識他,對他的性格便愈了解,那時就不會覺得他難相處了,反而會認為他其實很隨和。”威克姆臉色頓時變紅,看得出他的情緒有點激動,也產生警戒心。伊莉莎白心裡暗笑,知道他緊張了。

威克姆沉默幾分鐘,可能在清理思緒。然後他恢復了平靜,用一向溫柔的口吻說,“你一直知道我對他的看法,如果他長了些智慧,使得行事多少像個正派人士,我將很替他高興。畢竟我們曾是像兄弟般的好朋友。而且他變好後,就不再會再有其他人如我一樣,遭受他曾加在我身上的迫害了。不過你要知道,他跟他姨媽在一起時,行為很可能會收斂些,因他對這位姨媽還蠻尊敬的。而且,他企圖跟他表妹狄柏小姐成親,總得偽裝得溫順一點,以討姨媽歡心。你千要不要被他騙了。”

又在胡言亂語了!伊莉莎白知道,威克姆再度想將話題引至他的“傷心事”。他以為只要一提這個“傷心事”,必能使伊莉莎白心軟。唉!玩來玩去就是這招,沒有新花樣!她將笑忍住,只微微點個頭,做為回應,她已不想隨他起舞了。再也拐不成她了,威克姆立即領悟。之後,他跟別人談笑風生,卻不再靠近她了。伊莉莎白則根本已不在乎他,懶得再跟他虛與委蛇了。他們臨走時,彼此行禮如儀地告別,雙方都希望,這是最後一次見面了。

佛斯特夫婦離去時,將莉迪亞一起帶回梅里墩,因隔天一早,他們便要從那裡出發,前往布萊頓。莉迪亞跟家人分別時,並未顯出絲毫的哀傷。止不住的興奮,使她不停吼吼叫叫的。唯一哭的是凱蒂,不過她哭,倒不是因捨不得莉迪亞走,而是仍處在又羨又妒的狀態。她一直不服氣,為什麼佛斯特太太不邀她?她還比莉迪亞大呢!班納特太太祝福小女兒玩得愉快,還告訴她年少就是該輕狂,少壯不玩夠,老大徒傷悲。要她年輕時,千萬別錯過任何玩樂的機會。這個勉勵其實是多餘的,因莉迪亞在玩樂方面是大行家,豈需誰的指引?至於兩個長姐的叮嚀,對莉迪亞亦是多餘的,因她的心早已飛到布萊頓,她都能感受到海風習習了,行為方面的規勸,她完全充耳不聞。

莉迪亞臨走前,答應要常寫信給母親及凱蒂,詳細報告在布萊頓的生活點滴。結果,她的信不但久久才來一封,且都十分簡短,沒什麼實質內容。另一方面,伊莉莎白跟舅舅與舅媽的北方之旅,即將成行。只是舅舅因工作的關係,無法離開太久。旅遊時間較預計的縮短後,行程也跟著更改,大湖區不去了,最北只到達比郡。那裡景點不少,且舅媽可回她以前住過的地方,懷舊一番,也找老朋友追憶往事。新的計畫是7月初啟程,並在1個月內回到倫敦。伊莉莎白起先很失望,因她對大湖區優美的風景,一直很嚮往,而她評估即使去那裡,旅遊時間應仍相當夠。但她知道人該知足,這樣就已經很好了,不能讓舅舅及舅媽,以為她太貪心。

要去達比郡,給伊莉莎白一些聯想,因潘伯利莊園就在那裡。莊園的主人,曾是她最“厭惡”的人。她每次想起,就覺得很滑稽。這個人毫無徵兆地向她求婚,被她狠狠地拒絕,加上一頓訓斥。後來卻發現,他人其實還不壞。唉!無可奈何,她沒有閃電,打雷前沒人會先替她照射清楚。

約定的日子到了,嘉迪納夫婦攜4個孩子,從倫敦來到龍柏園,孩子將交給珍照應。這個穩重又甜美的大表姐,帶這4個小表弟妹,不但大人放心,小孩也會很喜歡。舅舅及舅媽在龍柏園停留一晚,隔天早上,伊莉莎白便與他們出發了。沿途經過的風景名勝就不說了,舅媽最想去的,是位於達比郡的小鎮藍頓(Lambton),那裡她有些舊識。拜訪完老朋友後,舅媽提議次日去潘伯利看看,因離藍頓不到5英里(8公里)。她對外甥女說,“都來到這裡了,你不想去看你久聞其名的地方嗎?那裡與幾位跟你熟識的人有關,像威克姆就在那裡度過他的青少年。”伊莉莎白表示沒特別想去,她說這趟出遊,已看過太多豪宅了,長得都差不多。舅媽表示潘伯利莊園不一樣,它不僅是富麗堂皇,它的庭園及林園,都比其他庭園優美,要她再考慮一下。

伊莉莎白不說話了。達西求婚及那封信的事,她並未告訴舅媽,至今她仍只跟姐姐說過。所以她現在對威克姆已毫無興趣了,舅媽當然不知。不論潘伯利莊園再如何吸引人,只是參觀時,若碰到達西怎麼辦?在不屑地拒絕他的求婚後,卻在未被邀請(就不說偷偷了)下,去他的莊園,這代表什麼?光這樣想她就臉紅了。而若碰到他,要用怎樣的姿態跟他相處?她想把在漢斯佛德,曾跟他打交道的經過,告訴舅媽。但在舅媽提議去拜訪潘伯利莊園後才講,又覺有點突兀。最後伊莉莎白決定,先暗中打聽達西在不在再說。除非必要,否則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就不說了。

晚上伊莉莎白找個機會跟旅店經理聊聊,很自然就談到潘伯利莊園。與那座鬱鬱蔥蔥、如詩如畫的莊園為鄰,當地人都與有榮焉。她順口詢問那裡景色如何?莊園的歷史有多久?地主是誰?主人一家夏天會在那裡嗎?最後一個問題的答案是令她滿意的“不會”,她放下心來。隔天舅媽又問起要不要去莊園?伊莉莎白欣然同意。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0SVF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61253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