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五十二)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8/12/11 上午 08:57:34

52 錦繡佳人(三十一)

吉布森太太康復了,她受邀到陶爾莊園,陪陪尚未完全病好的肯莫伯爵夫人,她當然欣喜若狂。本來覺得自己被需要,就已令她高興了,何況需要她的又是伯爵夫人,去前去後,都可吹噓好幾天。只是這趟作客可真不愉快。

先是伯爵夫人指出穿著要適合自己的身分,如工人要像工人,商人要像商人。其實她的本意,僅是在針砭一般的社會現象。生病期間,多半在休息,閒閒沒事幹,難免會東想西想。但多慮的吉布森太太,卻下意識地以為她是批評自己,覺得應該要說明一番。用意被誤會,此舉惹毛了伯爵夫人,盯著她看,說她的穿著太華麗,以醫生的妻子,不是打腫臉充胖子,就是她丈夫對她太好,任她揮霍。吉布森太太嚇壞了,拼命解釋她買的衣服都是過季的,相當便宜。這段談話讓吉布森太太感到很難堪,伯爵夫人亦有點煩躁,因本是冠冕堂皇的話題,卻被引導進入泥沼中,她當然不會以為是自己的責任。她對吉布森太太說“好吧!讓我來告訴你,你究竟錯在那裡。比起來,穿著的不恰當,不過是小巫見大巫。”她開始批評吉布森太太太過度寵女兒了。

“你女兒怎可那麼惡劣地對待普瑞斯頓呢?豈有好人家的女兒,會做出這種事?你若不服氣,不妨舉一個給我看,真是家教出了問題。”“辛西雅-普瑞斯頓!”吉布森太太大叫。任誰聽到那驚訝聲,都會推測她完全不知此事。“媽媽!普瑞斯頓不想讓人知道。”海芮趕緊提醒她母親。“現在談的是品德問題,涉及嚴肅的風俗厚薄,誰還去理會普瑞斯頓想什麼?”伯爵夫人一旦開口了,會有人攔得住?吉布森太太太則愈聽愈惶恐,坐立不安。因伯爵夫人說,辛西雅跟普瑞斯頓訂婚多年,結果卻悔婚,這就已很糟了。又說還利用茉莉當信差,搞得一個好好的女孩,成為全鎮的話題。最後伯爵夫人要她多放點心思在女兒身上,不要只顧自己。若不想管女兒,就趕緊找個好人家將她嫁了,以免惹出更多麻煩。

“夫人!請您相信我,我不認為辛西雅跟普瑞斯頓曾訂過婚。再早他是追過我,說不定…。”吉布森太太企圖解釋,伯爵夫人則完全不想聽,說她累了,想睡一覺,要大家都出去。吉布森太太極不甘心,還想再辯解。但海芮太了解她母親了,這時觸其鋒乃極不智。幾乎是強拉著吉布森太太,硬將她帶出母親的房間。

到了自己的房間,海芮將她從普瑞斯頓那裡得知的事情始末,完整地告訴吉布森太太。吉布森太太聽後說“可是辛西雅已跟人訂婚了啊!這是千真萬確的。而且倫敦有位條件甚佳的男士,也跟她求婚了。跟普瑞斯頓訂婚?那是他自己胡謅的,那輪得到他。多年前我曾拒絕他,他對我懷恨在心,想要報復。…。”“先別否認。”海芮制止吉布森太太繼續喋喋不休。“我想真相應該是你那魅力無限的女兒,引得眾男士一個接一個地向她求婚,她則樂此不疲。普瑞斯頓這個人常令我很受不了,他被悔婚後,脅迫辛西雅的方式,我一點都看不慣。不過他等待多年,卻沒什麼理由就被拋棄,是有點令人同情,因此我不願太苛責他的行為。”海芮又說“你不必過於介意,從今起不妨留意一下辛西雅對男生的態度,我母親只是要提醒你這點。她對我們3個女兒也一向很嚴格,絕不允許我們跟男生調情。看看我大姐,雖她女兒仍很小,但她對女兒的管教,一點都不放鬆。將來長大後,什麼跟男生打情罵俏?想都別想。”

難受地回到家裡,被肯莫伯爵夫人那麼嚴厲的指責,吉布森太太想是該訓一下辛西雅。但辛西雅向來愛跟她母親抬槓,一來一回,做母親的講不過女兒,相當洩氣,最後哭了起來。這時吉布森回來了,看到妻子在哭泣,本想三十六計走為上策,調頭再出門。但眾目睽睽下,又如何出得去?只好問怎麼了?妻子告訴他,肯莫伯爵夫人跟她說,鎮裡最近議論紛紛,都在講辛西雅跟普瑞斯頓訂婚又悔婚的事。辛西雅本來還不太在乎,跟母親打馬虎眼,東拉西扯。但自她繼父進來後,便閉嘴了。跟繼父耍嘴皮,只會自討沒趣。在茉莉勸阻下,過去這段時間,吉布森對辛西雅的事,雖相當不滿,但隱忍下來,就想成家和萬事興。如今既然掀開了,他就準備好好談一談了。

這一談,很自然茉莉的名字又出現了。之前伯爵夫人提及茉莉的名字時,吉布森太太那時只想到要維護自己,沒放心上,這時注意到了。她對茉莉知道辛西雅的秘密,她這個做母親的反而一無所知,相當忌妒。而令她更不滿的是,全家她最晚曉得。她想要抱怨幾聲,但看氣氛不對,只好算了,在一旁唉聲嘆氣,不過沒人理她就是。原來繼父是從茉莉那裡獲知的,辛西雅覺得被出賣。即使茉莉解釋那時她不講不行了;吉布森也說,茉莉忍受醜聞,卻一直為她守密,就算在他的勉強下,也只肯透露一點點,連辛西雅的名字都沒提,辛西雅仍感到很沮喪。“你為什麼要說出來呢?”她責問茉莉。

吉布森一聽動怒了。她說辛西雅到處招惹男生,然後任意甩開。傷風敗俗的事明明是她做的,卻自己躲在背後,而把茉莉拖下水。他每天在外忙碌,有天被人找去告知茉莉的“醜聞”,真是晴天霹靂。身為父親,他怎能不回家向女兒問清楚呢?而面對他的質問,茉莉又怎能不吐實呢?茉莉很忠誠地為她隱瞞了這麼久,導致自己被眾人恥笑,若她還怪茉莉,未免太沒良心了。原本低著頭的辛西雅,抬起頭說“您根本不知事情的來龍去脈,就將我講得如此不堪!”

當下吉布森知道他的措辭的確過於嚴厲,但想到無辜的茉莉,在過去那段時間,得默默忍受千夫所指,便一陣心痛。於是覺得是該好好指出辛西雅的錯,並矯正她,至於措辭,既然說了就說了,他倒不以為有什麼大不了的。他要辛西雅若有什麼難言之隱,現在就說出來。否則等羅傑回來,他在非洲期間,辛西雅所惹出林林總總的事,難道還不跟他坦白,而等著別人告訴他嗎?辛西雅沒有反應。吉布森接著說,若讓他了解全部過程,他還可盡力幫辛西雅,協助她度過難關。辛西雅仍無反應。吉布森繼補充說,現在鎮上雖傳得沸沸揚揚,卻還不曉得這件事牽涉到羅傑。如果他們後來發現,原來辛西雅先後跟兩個男人訂婚,那便更不會原諒她的行為了。

這時茉莉不得不開口了,她說要是父親知道辛西雅的遭遇,及所處的困境,就不會這麼毫不留情地批判辛西雅了。茉莉當然同意辛西雅過去是做了些錯事,至今跟男生互動的方式也仍不太妥當。但她不是沒改善,像拒絕韓德森的求婚,不就是因基於已跟羅傑訂婚了嗎?因此茉莉對她充滿同情,很擔心她受不了父親如此嚴厲的指責。吉布森口氣稍微緩和,他說究竟內情為何,他早已準備好洗耳恭聽了。

辛西雅說“內情?那已不重要了。從進到這個家後,我便一直希望能得到您的認同,覺得我是個好女孩,就像您看待茉莉一樣,但您卻對我懷有偏見。現在我已理解,想改變您對我的看法,是不可能成功的。事實上,您並無權對我講那些傷人的話。無論如何,我已不再信任您,也不願再接受您的幫助。一直以來,人們對我總是非常殘酷,…。”她的聲音顫抖起來,但片刻後即平靜下來,她繼續說“沒想到您會這樣對待我,但,已無所謂了。”她站了起來,跑出客廳,茉莉使勁也拉不住她。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9IVR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60924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