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五)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7/12/13 上午 12:45:34

5 簡愛()

羅徹斯特並非長子,他上面有個哥哥。想到昔日財產繼承慣有的作法,你知道這對他有點不妙。其實可能比不妙還要不妙些,因他父親決定將所有家產都留給他哥哥,分毫都不給他。羅徹斯特在家這麼不得寵?也不盡然,他父親倒沒想讓次子成為窮光蛋。設法使羅徹斯特娶個富家女,是他父親的如意算盤。後來羅徹斯特會跟簡愛說他父親“唯利是圖,貪得無厭”,不是沒有原因的。

主意既定,於是羅徹斯特大學一畢業,就被父親送去牙買加,那裡有為他選好的對象,也就是馬森的妹妹。羅徹斯特的父親與馬森的父親是舊識,曉得他在牙買加產業極多,是當地的大富豪。還知他有子女各一,且女兒出嫁時,會給她3萬鎊,靠著孳息可過個不錯的日子。要知光出身豪門並沒大用,還得看身價。那時每個人的財力,不論現況或未來展望,都不是什麼秘密。這是擇偶的重要資訊,不但自己少會隱藏,旁人也會打聽。羅徹斯特的父親,就是這樣為他挑選新娘的。不過他父親並沒特別跟他提女方財富的事,只告訴他,馬森小姐是西班牙城(Spanish Town,那時是牙買加之首府)的大美人。

馬森小姐確實很美,羅徹斯特立即為她傾倒。雙方門當戶對,在馬森家的刻意安排下,年輕又不諳世事的羅徹斯特,幾乎還沒跟馬森小姐單獨相處過,便與她步上禮堂了。婚前他從未見過馬森小姐的媽媽,以為她過世了。婚後不久,即知妻子尚有個弟弟,弟弟與媽媽都是精神病患,同住在精神收容所裡。家人都不曾提及他們兩人,顯然不覺得光彩。羅徹斯特的父親,對這些情況並非毫無耳聞,但想到3萬鎊,便覺得其他都無所謂。並且也是賭,認為就算母親(起先不知還有個弟弟)精神異常,女兒不見得會不正常,遂隱瞞此訊息。羅徹斯特本以為自己有夠幸運,雖沒財產可繼承,卻能娶到富有的美嬌娘,後來才知其實是掉下陷阱。被騙的事不少,包括妻子實際上大他5歲。在牙買加與妻子住了4年,先是哥哥離世,接著父親撒手人寰,羅徹斯特接收全部家產,變得非常富有,但他並不因此而喜悅。因面對一庸俗不堪,經常暴躁無理的妻子,他精神上痛苦萬分。後來醫生判定他的妻子瘋了。

羅徹斯特的父兄,很快便理解到這個婚是不該結的。羅徹斯特不曾結婚!他們一致對外保密,不讓人曉得有個令家族蒙羞的媳婦。父兄過世後,羅徹斯特返回英國,接管桑費爾德莊園。他將妻子安置在頂樓房間,費心找到一忠誠可靠的看護。除家庭醫生及此看護外,無人知道他藏匿妻子在家的秘密。但這件事令他厭煩,於是除偶而回來短暫停留外,他經常在外地飄盪,住過一個又一個的城市,包含巴黎(Paris)、聖彼得堡(St. Petersburg)、羅馬(Rome)、那不勒斯(Naples),及佛羅倫斯(Florence)等,都有他的蹤影。以財富及顯赫的家世為護照,使他想與任何女子交往,都相當容易。只是美麗女子是很多,但他一直未能找到想與她共度一生者。而終於他明白了,美貌僅是表相,不值得重視,他想要的,是聰明、忠實又可愛的女孩。這要求看似不高,卻一直遍尋不著。因而他在陰鬱的孤寂中,度過十餘年的歲月,直到簡愛出現。已犯過一次錯,不能再來一次了。這是何以他與簡愛,雖兩人心靈契合,他卻不時測試她,還曾假裝要娶別人,看簡愛會有什麼反應。

羅徹斯特真誠地向簡愛說明一切,表示他從不覺得自己已有妻子,只知家裡有個惡魔,他早該跟簡愛坦白,卻一直有些顧慮,便拖延下來。傷透心的簡愛,仍趁隔日黎明前,當眾人仍在睡夢中時,帶了一簡單的包裹,悄悄離開她待了差不多一年的莊園。攔下一輛馬車,問明車夫要去的地方,遠到羅徹斯特應不會輕易找到她,簡愛上了車。

兩天後到了一小村莊,車資花光簡愛身上所有的錢─1鎊。但糟糕的是,馬車走後一陣子,終於能伸直腳站立起來的簡愛,赫然發現,剛才匆匆下車時,忘了拿放在馬車置物櫃裡的包裹。這樣一來,她真的什麼都沒有了。飢餓難熬,簡愛只能鼓起勇氣乞討。餐風露宿了兩天,期間只吃了一點東西,跟人要食物一點都不容易。最後她暈倒在牧師聖約翰家的門口。他們將簡愛救醒,且收容她。

聖約翰的兩個妹妹,都在外地當家庭教師,是因前陣子父親過世才回家奔喪,至於母親則已走了很多年了。姊妹兩人都充滿愛心,相當疼惜簡愛。由於品味及價值觀相投,簡愛很喜歡她們。向來愛觀察人的簡愛,估計聖約翰年約2830,氣質沉著,且有個吸引人的外表。但雖是牧師,也願意協助簡愛,卻常一付公事公辦的態度,缺乏溫暖。連他妹妹都對他說,“簡愛是萬不得已,才要忍受像你這樣不通情理的人。”

聖約翰推薦簡愛去擔任教區內新設立女子學校之教師,學生都是窮苦農家的孩子。學校很小巧,總共就兩個房間,一間當教室,一間供教師住。教師僅有簡愛一人,編織、縫紉、寫字,及各學科,全由她負責。所以雖年薪與之前在桑費爾德莊園時一樣,同為30鎊,但工作負擔卻有天壤之別。聖約翰以為簡愛必會看不上這工作,但簡愛接受了。都走頭無路了,有工作就謝天謝地了,怎能東挑西揀呢?

某日聖約翰來找簡愛,交談一番後,跟她說她伯父已過世,委託的律師正在尋找她,因伯父2萬鎊的財產,全都留給簡愛。2萬鎊!當初從舅媽處獲知伯父在找她,想讓她繼承財產,她即寫信跟伯父說她在桑費爾德莊園任教。至於繼承的事,她並未放心上,過去在學校教書,年薪才15鎊,日子不也照過?至於伯父要留給她的財產,她原以為了不起45千鎊,沒想到居然有2萬鎊。就這麼一瞬間,簡愛從貧窮到富有,再也不必工作了,因光靠孳息,每年便可有1千多鎊的收入。

聖約翰為什麼會知道律師在找簡愛呢?原來之前律師通知聖約翰,他大舅已過世,但沒留任何財產給他們兄妹3人。幾週後聖約翰再次收到律師的信,向他打聽他表妹簡愛究竟在那裡?因簡愛是他大舅的財產繼承人,但人面不知何處去,她原本待的桑費爾德莊園,無人曉得簡愛的行蹤。聖約翰起先也不知道,因為了不讓羅徹斯特找到她,被聖約翰兄妹收留後,簡愛取了化名簡艾略特(Jane Elliot)。只是百密一疏,身分還是洩漏了。簡愛愛畫畫,而前一天聖約翰在看簡艾略特的畫時,見到畫上簽名為簡愛。隔日用言語試探一下,發現簡艾略特的本名,果真就是簡愛,且不光只是同名,就正是他的表妹。聖約翰的媽媽有兩個哥哥,二哥是簡愛的父親,大哥是簡愛的伯父,她是簡愛的姑姑。聖約翰那兩個妹妹,則是簡愛的表姊。

對於繼承大筆遺產,簡愛根本不以為意,得知有表哥及兩個表姊,才令她無比喜悅。一直以為自己孤單一人在世,沒有任何親人(舅媽一家她從不覺得是親人)。後來知道有個伯父,但住在遙遠的海外,沒什麼碰面的可能。如今過世了,再也無機會見到。不料卻憑空冒出3個親人,這3人還是她瀕臨垂死邊緣時的救命恩人。她當下告訴聖約翰,要將2萬鎊公平分配:她伯父的姪女(即她自己)、外甥及兩個外甥女,每人各5千鎊。表姊不必再到遠方當家庭教師了,表哥也可實現他的理想了。

聖約翰告訴簡愛,財產完全是她一個人的,她可心安理得拿去,沒什麼不公平,一點都不需分給他們。當看到簡愛很堅持時,還勸她不要在衝動下做決定,多考慮幾天再說。的確也是,即使是親兄弟,由長子繼承遺產,他也不會顧念弟弟,更不可能分一半給弟弟。要知擁有2萬鎊,所能有的社會地位,遠非5千鎊能比。但簡愛表示不需再考慮,她一直渴望享有手足之情,如今有他們3個親人,已是最大的滿足。至於財富,只要有5千鎊,她就心滿意足了。若他們也能拿到一樣多的錢,她會更快樂。所謂“與你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就這麼說定了。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UX21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60599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