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一)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7/11/2 下午 01:56:27

1 知性女孩

“咆哮山莊”(Wuthering Heights)是艾蜜莉勃朗特(Emily Brontë1818-1848)所著。書裡小凱薩琳嫁給表弟林頓希斯克里夫,那是她爸爸埃德加林頓唯一的妹妹伊莎貝拉林頓之子。只是這位比小凱薩琳還年輕的丈夫,卻自幼體弱多病,才結婚沒幾天,就讓小凱薩琳守寡了。書裡幾個親戚家族,長壽基因似乎皆不太夠。因小凱薩琳的爸媽,及林頓的媽媽,在他們兩人結婚前,便先後過世了。年紀輕輕便成為孤兒且守寡,小凱薩琳的命運令人唏噓不已。幸好小說臨結束前,18歲的小凱薩琳,和23歲的表哥哈里頓恩蕭相愛,且即將修成正果。哈里頓身體看起來倒是很健壯,他是小凱薩琳媽媽凱薩琳恩蕭唯一的哥哥辛德利恩蕭之子。不是爸爸那邊(姑姑)的表弟,便是媽媽那邊(舅舅)的表哥。第一次步上禮堂,雖說是被林頓的爸爸希斯克里夫所迫,但林頓原本即是小凱薩琳所愛。至於第二次(那時希斯克里夫已死),便完全是自己作主。前後兩次的對象,都是不能再近的親,難道沒有其他選擇嗎?

十八、十九世紀,英國出了幾位極優秀的女作家,如珍奧斯汀(Jane Austen1775-1817)、伊莉莎白蓋斯凱爾(Elizabeth Gaskell1810-1865),及勃朗特三姊妹:夏綠蒂勃朗特(Charlotte Brontë1816-1855)、艾蜜莉勃朗特,與安妮勃朗特(Anne Brontë1820-1849)。她們小說裡故事的背景年代,與各個人所處時代,皆相距不遠,因此大致是介於十八世紀下半葉,與十九世紀上半葉的一百年間。像“咆哮山莊”,全書一開始是1801年,延續至1802年,但追述始於二十多年前的往事。上述幾位女作家的小說,主軸皆涉及男女間的感情,且是較從女性的角度來描述。交往過程中,有時會躑躅不前,因波折難免。從中我們得到一個印象,英國至少在前述那百年間,出身諸如地主鄉紳的中等家庭女孩,若想找對象,很可能適當的選擇並不太多。特別是生在這種家庭的女孩,若受過夠多的教育,則對擇偶,往往有更高的期許。標準愈高,選擇便愈少,這是一定的。於是若沒掌握良機,便易挑來挑去挑成空。

擇偶要有什麼考量?那個年代,豪門貴族是少數,他們找對象當然有高選擇權。大部分的人生活窮困,或靠土地勉強維生;或從軍,衣食粗給;或受雇於人,做些低層的工作。這種家庭的女孩,能成家就不錯了,對終身伴侶的挑選,難有太多幻想。至於家裡若還過得去,便能讓女兒受教育、學習應對進退,以能知書達禮,成為淑女。經濟條件更好一點家庭的女兒,甚至會彈鋼琴及跳舞,因而具相當社交能力,如此便較有機會與豪門打交道,擴大視野,提高品味。這種知性女孩,因見過世面,對於擇偶,光是兩情相悅,便不見得會滿足,畢竟愛情不能當麵包吃。若能藉婚姻,進入高層社會階級,且過較優渥的生活,甚至能照顧到娘家,那就更完美了。

知性女孩為何易與豪門打交道?我們來看蓋斯凱爾去世後,隔年(1865)才出版的“錦繡佳人”(Wives and Daughters)。故事中尊貴的肯莫伯爵夫人,每年會邀一些當地的女士,年輕年長都有,到他們家的莊園玩,以展現她及三個女兒的“愛民恩澤”。到庭院深深的伯爵家做客,那可是鎮裡居民引頸期盼的一件大事,受邀者無不盛裝赴此“年度慶典”。賓客中被肯莫伯爵夫人或她女兒欣賞的,日後便可能單獨受邀,成為肯莫家的朋友,社會地位與形象,都將大為提高。這是一種情況,當然亦有其他情況。

書中主角茉莉3歲時媽媽過世,她爸爸吉布森是位醫生,父女兩人相依為命,感情甚篤。書上說茉莉家裡有3個僕人:管家、廚子及女傭。但看起來並不只雇用3人,因至少另有個馬夫,且茉莉從8歲起,吉布森便為她請位家庭教師,每天清晨就到家裡,早先有時還待到茉莉睡覺才離去,因吉布森常很晚才回來。這麼多人手的家境,卻只能說是小康,稱不上富裕。那個時代,若需靠工作過活,便不算是上等家庭。有馬夫表示家裡有馬,但比擁有馬車之家,尚差一大級。茉莉出門通常靠走路,當時的人都有雙很能走的腳。吉布森騎著馬四處奔波看診,再晚再遠都去,為病人著想,毫不在意辛苦。仁心仁術,頗受鄉里人士敬重。茉莉曾受吉布森的病人漢利夫人之邀,到他們家作客,一住便是幾個月。

漢利家在當地是個望族,持有土地8百英畝。那是多大?1英畝等於43,560平方英尺,約為0.404686公頃。因此8百英畝約為323.74公頃,即約有12.5個台北大安森林公園(面積25.894公頃)大。聽起來很驚人,只是在當地8百英畝的土地並不算什麼,因有幾戶更大的。但漢利家是個很古老的家族,據說遠溯自七國時代(Heptarchy,英國史上一段小王國林立的時代,時間大致從5世紀到10世紀初,逐漸吞併後,形成了7個大國,為日後英格蘭王國的雛形),甚至更早,漢利家就已擁有那片土地了。家族源遠流長,長到難以想像,這才是當地人最津津樂道,也是漢利家最自豪的。肯莫家來到本郡,才不過一百多年,在漢利眼中,家族歷史這麼短,即使有爵位,其地位是根本不能與自己家族相比的。

漢利沒受過太多教育,見識相當有限,且個性固執又暴躁。他心地其實並不太壞,但由於太自以為是,除常硬給人不需要的善意外,還不時一出口就傷人。他多少有點自知之明,遂儘量和鄰居保持距離,僅在自家的天地裡,當個土霸王。這樣的人,居然娶個“優雅纖巧”的倫敦女孩,跌破眾人眼鏡。沒辦法,他的選擇權高。漢利夫人體貼善良,且富感性。她愛看書,頗有文學素養。由於遠離家鄉,腦海中常浮現倫敦的聲音及景色,一切都令她懷念。但對於漢利,倫敦不過是個擠滿房子的城市,結婚後就覺得再也沒去的必要。不過漢利深愛妻子,知道妻子對倫敦朝思暮想,他不只不反對,且很鼓勵她去。只是每當漢利夫人興奮地跟丈夫說,這趟倫敦之行,如何有趣,如何大開眼界,在鄉下住慣的漢利,卻顯出一付興趣缺缺的樣子,說還不如到自家花園走走,去看那裡的花有多美。幾次被澆冷水,漢利夫人不禁意興闌珊,再也不想去倫敦了,也放棄那些與她家世背景及成長背景相近的昔日友伴。

漢利夫婦有兩個兒子,他們還很小時,就被送到預備學校(preparatory school,相當於小學)。一路從拉格比公學(Rugby School)念到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夫妻品味迥異、心愛的兒子多年來很少在家,再加上丈夫又不喜歡與人來往,在可說是與世隔絕的大宅裡,悶得漢利夫人經年累月病痛纏身,也就不足為奇了。她需要個伴。由於家裡幾乎沒朋友,不時來為她看病的吉布森,視病猶親,他的掌上明珠茉莉,當然是最容易被想到的人選。

17歲的茉莉,去漢利家又能做什麼?茉莉可非等閒女孩。女紅(針線、刺繡、縫紉)不用說,那是當時女孩子最基本的功夫,與人談話時,手上可能忙不迭地在刺繡,心裡且數著幾針。茉莉會法文、算術、繪畫、舞蹈。家裡藏書不少,她幾乎都看遍了,連她爸爸醫學方面的書,她都很想拿來看。她溫柔婉約,不但習於主動助人,且樂意傾聽。這樣的知性女孩,向來易討長輩歡心。漢利家派馬車來接茉莉。茉莉家雖有馬,但邀一位淑女來訪,如果讓她自己騎馬來,就未免太失禮了。漢利向來順著妻子,妻子能有個可愛的女孩來作伴,他也很高興。家裡有個年輕女孩,不但能讓這個家活潑起來,相信對改善妻子的病情,也有幫助。雖明白這些道理,但從漢利嘴巴吐出來的,仍是幸好兩個兒子在劍橋,才不會“鬧出戀愛事件”。特別是老大奧斯朋,那是他們家的繼承人,他“絕不允許”奧斯朋愛上一個醫生的女兒。醫生雖受人尊敬,生活裡不能沒有醫生,只是對豪門貴族而言,醫生家庭別妄想高攀。

茉莉唸書給漢利夫人聽、端早餐到房間給她、陪她講話、隨她外出,非常貼心。家裡突然多個女孩子,每天到花園採集鮮花,收拾裝飾客廳。塵封已久的圖書室,門被打開了。那台寂寞的大鋼琴,再度傳出優美的琴聲。屋裡或花園,常飄來不知名的歌聲。對沒有女兒的漢利,作夢也想不到,兒子不在,妻子臥病,卻能有人陪他散步、打牌,還讀字體偏小的報上新聞給他聽,真是新奇又有趣。漢利夫婦實在太喜歡茉莉,有回吉布森來,還邀他乾脆也一起來住,這樣茉莉便能更長久的住下來。吉布森自然不會答應,況且他們兩家相距7英里(11公里多),病人要找他將很不方便。

知性女孩受邀去豪門家長住,在那時並不罕見,簡單講就是去作伴。豪門提供食宿、旅遊,及社交活動。她們因而熟悉上層社會的生活方式,並有機會認識上等家庭的男子。經由一次又一次的“進修”,她們擇偶的標準,不知不覺中提高了。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9A2H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57874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