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統計界的紳士陳珍信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7/8/29 下午 02:44:26

怎樣算是紳士?維基百科上說:

最低階的貴族等級,出身自家世良好的男性。

紳士依階級跟家世而定,這應是針對往昔的社會而言,並非今日一般人以為的紳士。那現代紳士是指什麼?諸如體貼細心、樂於助人、溫文爾雅,及誠實正直等,不少我們熟知的美德,都是紳士多少會擁有的特質。而具這些特質的人,常會被認為有紳士風度,或說是個紳士。要成為現代紳士,往往是天性加上後天長期的修為,所累積沉澱產生。並非僅靠衣著及舉止,或偶而謙讓女性,就能裝扮出來。有沒有現代紳士的範例?在高年級實習生(The Intern2015)裡,那位由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1943-)主演的實習生,雖已是爺爺的年紀,且僅擔任一微不足道的職務,卻仍工作認真謙和有禮、急公好義,且樂意聆聽,就頗具紳士風範。很幸運的,統計界也有一位紳士。

20177月起,中央研究院統計科學研究所,由陳君厚博士擔任所長。君厚上任後不久,在一次通信裡,他提到

…請憶萍在828日負責在院裡主辦一個生物醫學統計相關半天研討會,…陳珍信老師強烈反對這一可能與他退休有關的活動,我們目前仍先繼續積極籌畫。…。

原來在統計所擔任研究員長達33年的陳珍信博士將於20178月底退休。統計所想以珍信的研究領域,也就是生物醫學統計為主題,舉行一學術研討會向他致意,珍信獲知後,卻強烈反對

事實上,中研院統計所以學術研討會,歡送研究員的退休正是珍信當所長(19998月至200212)時開始的統計所在200010月,舉辦黃文濤先生榮退學術研討會20014月,舉辦梁文騏教授榮退學術研討會,這些都班班可考。還不只如此。20027月,統計所舉辦2002年台北國際統計學術會議。會議中有一慶祝二十週年所慶的活動。開始前,珍信對我們說,等下有一場show。我們想會有什麼show呢?二十週年慶,總是行禮如儀吧!喔!還真是一場溫馨感人,向創所所長趙民德博士致意的演出。

珍信就是如此細心體貼,他會為別人精心安排,但輪到自身,他再度細心體貼,極力避免麻煩別人。他這種良善的紳士個性,我們可是早就感受到的。

19988月,泛華統計協會第四屆統計學術研討會議在大陸昆明舉行。昆明,抗戰時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及南開大學,共同組成的西南聯大,就設在那裡。早期常翻閱內人定期收到的清華校友通訊,那是一份季刊,其中屢刊登老校友懷念西南聯大的文章。昆明是一個看過鹿橋(本名吳訥孫,1919-2002)未央歌的人,會心嚮往之的地方。會議地點夠吸引人,台灣及北美,都有不少統計學者去參加,包含些洋人,因該協會的會員並不限華人。去大陸開會,旅遊乃不可免。大會提供兩個自費的旅遊行程,一個是大理團,一個是香格里拉團。金庸(1924-)那十多部武俠小說裡,至少在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以及天龍八部,都常提到大理國君主段氏。段智興(即南帝、一燈、南僧)、段延慶(四大惡人之首)及段譽,皆是武林大高手。大理似乎是個值得一探究竟的地方,小說中的天龍寺仍在嗎?跟著我與內人同去的女兒,她也看過不少金庸小說。不由分說,我們選了大理團,行程裡還有麗江及玉龍雪山等,看來不錯在香港轉機直飛昆明大會有車子接我們到旅館。報到後繳費,有住宿及旅遊兩筆繳旅遊費用是在一小房間,場面有些混亂又很緩慢,不太有效率。

會議結束,令人興奮的旅遊開始。第一晚一位同行學者到我們房間來,神色間盡是擔憂。因剛才旅行社隨團人員也就是在昆明收費的那位女士,跟她說她沒繳旅遊費。她與同房的另一位學者皆帶女兒來,分工合作,其他3人先將行李拿去房間她則去繳4人旅遊的團費。不料繳費後忘了拿收據,讓旅行社有機可乘,跟她再收一次費,且上了旅程才說,讓人沒有退路。她擔心若不順從旅行社,後果將難料。隔天我們跟旅行社談,對方態度堅定,咬定根本沒繳費,否則請拿出收據。那個年代,出國後通訊便極不便,但參加香格里拉團的珍信,不知如何卻得知此事,傳話他會寫封信證明該女教授的確有繳費。因繳費時,他正好排在她後面。旅遊結束,回到昆明的旅館,等候稍晚回台灣的飛機。香格里拉團的行程短一天,珍信已於前一天,也是先返昆明然後回台灣了。旅館櫃台轉交珍信的那封證明信,真相釐清,之後事情亦獲得解決。珍信就是如此樂於助人。

20078月,我們去葡萄牙首都里斯本(Lisbon),參加56屆國際統計學會會議”(56th Session of the International Statistical Institute)。里斯本這個城相當有看頭,附近也有不少景點,某日珍信提議隔日去參觀科英布拉大學(University of Coimbra)。這所有兩萬多學生的大學,創建於1290年,是葡萄牙歷史最悠久的大學,亦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學之一。該校所在的古城科英布拉(Coimbra),位於里斯本以北,11391260年間,曾是葡萄牙的首都。顯然很值得一訪,我們欣然同意前往。由里斯本東站(葡萄牙語:Gare do OrienteLisbon Oriente Station)搭火車到科英布拉,約要1個半小時。我們與中正大學的黃郁芬教授住同一旅館,珍信夫婦則住另一旅館,5約好要搭的火車班次。次日一早跟著郁芬匆匆去搭地鐵,時間沒估準,到東站時已有點趕了車站是開放式,那一列車才是我們要搭的?東看西看,又經詢問,待確定眼前那部列車正確無誤後,只見它緩緩啓動了。遺憾的是,我們3人仍在月台上。懊惱萬分,珍信恐怕會以為我們失約了。

終於等到1個多鐘頭後的下一班車,再經1個半小時,總算到了科英布拉。出了車站,赫然發現珍信夫婦就在那裡等待。這不是尾生嗎?我那時就想,真有古人之風!

史記”“蘇秦列傳”(卷六十九)中,蘇秦對燕王說

孝如曾參,廉如伯夷,信如尾生。

尾生的故事出自莊子”“盜跖。尾生與人相約,一直等待,對方未到絕不離去。後世遂以尾生為守信的代表,所謂尾生之信。將珍信比喻為尾生或許不太恰當,因尾生是在等情人,而我們什麼都不是,何況珍信就跟他夫人在一起但這更顯示他的了不起,連我們都願意等。歷史上是否確實有尾生,已不可考了。但今日珍信,人如其名,便是一位守信者。那天中午,我們在科英布拉一起午餐,本來我要買單,但珍信強烈反對,只好作罷。我們晚到,不以為迕的等待不說,且請我們吃飯。不但信如尾生,還溫文爾雅。

珍信曾代理統計所長1(20127月至20137),這是怎麼回事?原來李克昭博士兩任所長(20067月至20127)任滿後,將由鄭清水博士接任所長,但他美國的教職尚無法結束,於是委請珍信協助。早在10年前珍信便已當過所長了,如今怎會有意願代理?還代1整年呢不知情者恐將以為珍信老驥伏櫪,仍志在千里呢但清水是他大學清華數學系的同班同學,又是位他極敬佩的學者,於是他義無反顧,點頭答應。在這期間,20136月,高雄大學主辦第二十二屆南區統計研討會。此一年一度的會議,由各校輪流負責。高大統計所所長俞淑惠教授,依往例向中研院統計所申請經費補助。申請書送出後不久珍信親自打電話給淑惠,說不是我要砍你們的錢,我是代理,不好蕭規不曹隨,只能抱歉地依去年的金額補助。這樣的正直,有所不為,實令人敬佩。

1999年,統計所罕見地向全世界公開徵求下任所長人選,不少人都覺得珍信該出來參加遴選,拼命勸他。珍信卻有些遲疑,他說對統計所太有感情,需好好考慮一番。

著名學者齊邦媛(1924-)19591965年間,曾兼任當時位於臺中縣霧峰鄉的故宮博物院之英文秘書,有時要向外賓介紹古文物。她在一生中的一天一書中的故宮古物與人性空間一文裡,對伊朗國王巴勒維(1919-1980)有如下的描述:

高大、英挺、威儀中帶一些現代紳士的優雅。

珍信正是高大、英挺、威儀。他又細心體貼、樂於助人、誠信正直,且溫文爾雅,的確是個現代紳士,頗具領袖氣質。1982年美國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統計博士,在國外從事兩年研究後,於1984年回到統計所。不但是位資深研究員,且是國內生物醫學統計的領導者。研究之外,在流行病、公共衛生,及健康政策等領域,參與很多重要的規畫。不論從那一方面看,都是下任統計所所長的最佳人選,何需遲疑?其實珍信之遲疑,是可以體會的。

在周元燊(1924-)及刁錦寰(1933-)等幾位院士的推動下,中央研究院統計學研究所,於19827月成立籌備處,由趙民德博士擔任籌備處主任。至19878,揮別籌備處時期,正式設所,並將名稱改為統計科學研究所。當初珍信回來時,統計所仍在籌備處階段。院方提供臨研究院路的福利社二樓的部分空間,給籌備處充當辦公室,研究員則安置在物理所大樓,直至1986年,統計所自己的大樓興建完成,整個所才安定下來,不必再寄人離下。趙民德博士在19866月發行的統計學研究所籌備處簡介中寫著:

…。(籌備處)樓下是四時不散的攤販,和麵包冰淇淋、衛生紙都賣,鎮日門庭若市的福利社與我們共處的是蟑螂、蝙蝠和一屋子總辦事處的雜物。…。自研究院路傳來的,是每逢出喪的日子裡不時飄來誦經團的南無,沈重的鑼震和嗩吶的嗚咽。那些都是可以忘記和懷念的日子,統計所就是這樣起家的。…

使命感讓珍信理解對於參與遴選所長一職,自己義不容辭,該當仁不讓,不必等三顧茅廬。但因與統計所一起走過那段篳路藍縷的草創時期,眼看在趙民德及魏慶榮兩位前任所長的帶領下,統計所開疆闢土,十幾年下來,已卓然有成。自己是否能使它持續向上提昇?自己真的是最適合的下任所長人選嗎?一個對統計所有深厚感情的人,便會深深思考此問題,也因而會有所遲疑。

1999年統計所所長遴選,除珍信之外,尚有來自國內其他大學的教授,及幾位北美學者,候選人眾多。結果毫無意外,珍信脫穎而出,於是自19998月至200212月,擔任統計所所長。這段期間,珍信全力以赴,如前所述,除為統計所營造一溫馨快樂的研究環境外,並加強與國內各統計相關單位的聯繫外。他釋放資源,以協助各校統計領域的發展,讓統計所扮演濟弱扶傾的角色。

一葉知秋我們僅以一小小的例子,來說明珍信是如何盡心盡力地當所長珍信向來不太喝酒,往往淺嚐即止。就算在19997月底,去大陸蘇州參加第二屆海峽兩岸統計與概率學術研討會,那時已是他接任所長的前夕了,熱情無比的主辦單位,在研討會的兩場晚宴,源源不斷地提供美酒,但珍信仍有所保留。轉眼風起雲湧,於擔任所長的35個月期間,身為統計界盟主,每有宴席場合,不是主人就是主客。人人敬他,他敬人人,珍信莫不努力地喝,以讓賓主盡歡。這相當明顯,待所長下來,他又杯底養金魚了。

由於珍信對統計界的付出,在第二十二屆南區統計研討會,主辦的高雄大學,於開幕典禮中,致贈南方之友紀念牌1面。“南方之友”牌至今才送出4面。其中中山大學送出3面,雄大學送出1面。事實上,珍信豈止僅是南方之友。而他的影響力,也絕不僅侷限在統計。

祝福珍信,這位統計界的紳士,於無私奉獻多年後,終於能喘口氣,乘扁舟浮於江湖,開始過退休生活。而我們也絕不懷疑,一旦任何地方有需要他,他仍會樂意當個高年級實習生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E0RD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62932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