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南區統計二十六年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7/6/25 上午 01:07:46

一年一度的南區統計研討會(簡稱南區),今年62324日,在國立臺北大學舉行。中華機率統計學會(簡稱學會),及中華資料採礦協會(簡稱協會),也於同時同地舉行年會(及學術研討會)

曾有人好奇,南區與學會及協會,有什麼關係?怎麼南區常跟學會及協會連在一起?其實並沒太大的關係。第一屆南區,於19926月,在高雄的國立中山大學舉行。那年稍早,學會成立。只是1992年有什麼特殊,讓南區及學會,都選在該年誕生?1992年,是有些頗值得一記的事。首先,那是哥倫布“發現”美洲大陸五百週年,世界各地有不少紀念活動,還拍了部電影“1492征服天堂”(1492Conquest of Paradise)。不過,這跟統計可能不太相干。那年是中央研究院統計科學研究所創所十週年!十年有成,該好好慶祝。中研院統計所,邀了多位國外知名學者去訪問。中山大學趁便從中邀了幾位南下,遂有第一屆南區。至於學會,則於1991年夏日,由周元燊院士發起。但籌備費時,待水到渠成,學會被內政部核准成立,已是1992年春天了。無論如何,同年誕生,算是一有趣的巧合。

20012004的三年間,由本人擔任學會第四屆理事長。由於之前學會的年會,都在臺北舉行,第一年遂照舊,在國立臺灣大學數學系陳宏教授的協助下,於臺大舉行一個半天的年會,有幾十個人參加。20026月,第十一屆南區,輪由中山大學主辦。那時我已離開中山,但畢竟是我待了十六年的老東家,蒙他們相助,讓學會掛名並舉行年會。這是第一次,學會的年會離開臺北,也是第一次,學會的年會搭南區便車。隔年6月,第十二屆南區,由才創校三年,我任教的國立高雄大學主辦。當然是二話不說,南區的會議名稱,再度加上學會。自此,先是偶而,其後便堂而皇之,學會每年藉南區之便,同時舉行年會。國內統計,一重要的研討會與一主要的學會結合,可說相得益彰。

2001年,台灣又新增一統計的相關組織,即中華資料採礦協會。在協會理事長韋伯韜(原名韋端)教授的“爭取”下,20046月,第十三屆南區前進臺北,由協會及國立政治大學合辦。這是第一次,南區不在南部舉行,也是第一次,南區掛上協會之名。不過這屆學會走自己的路,另辦年會。近年來,協會已數度藉南區舉行年會。

相較於年輕的學會及協會,臺灣尚有一歷史悠久許多的統計組織,即1930年,於南京成立的中國統計學社(簡稱學社)。學社也曾與南區結合過。那是20005月,在國立成功大學舉行的第九屆南區。其後學社的年會,移至歲末舉行,而南區則通常安排在年中。猶如參與商,二者便不再碰頭了。學社、學會,及協會,此三國內統計方面,算是最主要的組織,與南區均有深厚的淵源,對南區也一直相當支持。

19957月,第四屆南區在國立中正大學舉行,周元燊院士也前往支持。周院士高瞻遠矚,其間他提議辦個兩岸的會。初聽之下,並沒什麼頭緒,且想來便有些複雜,遂暫不多想。當年8月,由泛華統計協會(簡稱ICSA)主辦的第三屆國際華人統計會議,在北京西郊香山公園的香山飯店召開。首次去大陸,與內人及女兒,興沖沖地抵達香山。只是“亭台樓閣似星辰散布山林之間”的香山美景,並無太多閒情可以領略。因也與會的周院士,劍及履及,幫我介紹幾位大陸的朋友,為在臺灣舉行兩岸統計會議鋪路。有感於周院士念茲在茲,希望兩岸統計界能多交流,我腦中當即浮起南區。因隔年南區,已排定在中山大學,由郭美惠教授主辦。當下決定,兩岸統計會議就安排在南區!事不遲疑,趁在香山的幾天,與大陸學者,積極洽商若干會議的原則。

那個年代,兩岸交流有些關卡、彼此了解不夠,而且聯繫上也沒那麼方便。北京大學概率統計系的鄭忠國教授,當年我在美國唸書時,便與他相識,還曾一起出遊。他為人溫柔敦厚,我請他擔任大陸方面的聯絡人,他慨然應允。雖是兩岸,若能有幾位來自北美,有代表性的大陸學者出席也不錯。於是邀了也參加香山大會,美國東岸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之張存惠教授,及初識的美國西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之郁彬教授。兩位都很爽快,於了解會議的性質後,當場答應。1996年,兩岸關係是有些緊張的。幸好有鄭忠國教授的居間聯繫,使遭遇的問題,都能即時掌握並獲解決。

就這樣,19967月,第一屆海峽兩岸統計學研討會暨第五屆南區統計研討會,如期在中山大學舉行。直接從大陸來的有二十六位,還有正在中山大學客座的白志東及繆柏其兩位教授,以及幾位出身大陸而旅居美國或香港的學者,共有三十餘位大陸學界人士與會。會場高掛趙民德先生,為此歷史盛會所寫的對聯:

海寬何妨,客來萬里猶攜卷;

峽深不礙,文章百鍊見真工。

以第一屆命名,就是想第二屆、第三屆地持續下去。兩岸學者,莫不珍惜此相聚機會,欣然同意兩年一次,臺灣、大陸,輪流舉辦。倏忽二十年過去了,至2016年,兩岸統計會議,已舉行十屆了。

兩岸統計會議再度與南區結合,是20107月,第十九屆南區及第七屆兩岸,在國立成功大學舉辦。根深者枝茂,以南區為骨幹,主辦單位,可很有彈性地揮灑,頗具自主性。如20126月,在新北市輔仁大學的第二十一屆南區,便有五個研討會與其合辦,會議手冊厚達430頁。而一些活動,如年度魏慶榮統計論文獎,自2008(第一次南區到花蓮的東華大學)設立(四年後由學會接手此獎)至今,十年來,審查過程中的幾個重頭戲,包含申請者演講與頒獎,都假南區之便進行。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南區早已成為臺灣統計界的年度大會,會議內容相當豐富。每年老幹新枝,齊聚一堂,以文會友。經由參加南區,可走訪各校,擴大見聞。像是19997月的第八屆南區,由陸軍軍官學校主辦,張文豹先生講座便設於這一屆。對絕大部分的與會者,若不是參加南區,可沒什麼機會進去此門禁森嚴的軍校。

南區向來主張眾生平等。平等可不只是浮面的都能搭交通車,都能參加晚宴。而是不論做出的成果是否了不起,都歡迎上台分享。南區出席人員裡,不乏各學派成一家之言的大教授。但即使你的演講“平庸之極”,也不會有人覺得你“居然也來附庸風雅”。更不會有如楊過者,喝道“都給我請罷!”焉知來者之不如今也,這是一個對年輕人很友善的研討會。相觀而善之謂摩,很多研究生,在南區獻出生平第一次的公開演講,南區是統計新秀初試啼聲的伸展台。

熱情亦為南區一大特色。主辦單位莫不深諳“三杯通大道,一斗合自然”之理。一天演講結束,美食之外,備有充分多的美酒,讓師生同歡同樂。大道通了,對酒當歌,爭相上台與君歌一曲,就很自然了。

主辦南區要動員不少人力,要籌募不少經費,要忙上至少半年,說來相當辛苦。這樣豈不令人視如畏途,怎會有想主辦者?20156月,第二十四屆南區(周元燊院士講座始於這一屆)在彰化師範大學,會議尚未結束,該校鄭宗琳教授,就表達承辦第三十一屆的意願。那時未來六年都已排定,最近有空檔的,是七年後。喜樂的心乃是良藥,雖勞苦擔重擔,但看到參加會議的老少同行,在心智及心靈,都得到極大的滿足,辛苦便不是辛苦了。

近年臺北大學統計學系,延攬了白惠明、須上英、黃佳慧、蘇南誠、顏汝芳及吳漢銘等,多位積極有為的新老師。系上如李孟峰及許玉雪等幾位資深教師,又樂於提攜後進。在系主任黃怡婷教授的帶領下,系上師生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整個系所呈現出的那股欣欣向榮,且勇於任事的嶄新風貌,已無法不引人注目。這個蓄勢待發的學系,在力爭上游的國內統計界,穩穩占有一席之地的日子,看來即將來臨。謝謝臺北大學,讓南區再度到北部。

遇見老朋友,且認識新朋友,希望每位來參加南區的朋友,都能享受愉快的兩天。謝謝大家對南區的支持。

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黃文璋敬上

20176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A1BI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55128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