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跟著聖經神遊八方(二十一)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5/12/8 下午 01:42:39

2 亞摩利人及赫人(8)

萬曆十五年中國大歷史等書,享譽華人學界的歷史學者黃仁宇(1918-2000),並非只能寫比較硬邦邦的學術專著,他還曾寫過歷史小說汴京殘夢

開國後曾有一段輝煌時期的唐朝(618-907),自中期西元755年爆發安史之亂後,便由盛轉衰,末期更受藩鎮割據之苦。自唐亡後,至宋朝(960-1279)建國前,這段半個多世紀的期間(907-960),中原地區依次出現梁、唐、晉、漢及周等五個朝代。由於跟之前的一些朝代同名,為了區隔,史稱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及後周。這五代之外,另有比較強的十國,各據一方。五代十國,本質上是唐末藩鎮割據的延續。分久必合,後周位高權重的趙匡胤,發動兵變奪取帝位,開始長達319年宋朝的歷史。

立國之初,趙匡胤苦思如何避免他的王朝,只是成為短命的第六代。以己度人,他認為當務之急,是防止有武將仿效,重演兵變,奪取他趙家皇位。於是經由杯酒釋兵權,將兵權順利收歸於中央。中國歷史上,主要朝代的創業君主中,真正武人出身的,只有趙匡胤一人,但趙匡胤卻採取崇文抑武的國策。此導致宋朝自立國以來,武備積弱。雖少掉內憂,但北方外患頻頻。有弊便有利,在舉國崇文之下,使宋朝在經濟、文化與科技方面,在中國歷史上,都創造出極光輝的成就。

我們自幼起接觸唐詩,難免以為歷來文風最盛的,應屬唐朝。唐朝在古詩方面,當然達到後世無法逾越的巔峰。但整體而言,比起宋朝,仍略輸文采。要知唐宋八大家中,有6位出自宋朝,唐朝僅有兩位。又除李清照(1084-1155)及辛棄疾(1140-1207)等大詞人外,好幾位大名鼎鼎的歷史人物,如范仲淹(989-1052)、包拯(999-1062)、司馬光(1019-1086)及朱熹(1130-1200)等,都是宋朝人。中國人向來重視教育,宋朝尤甚。書院雖始於唐,但盛於宋。宋代有四大書院之稱,聚徒講學,盛極一時。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說法,也是產生於宋。那是北宋汪洙神童詩之一

天子重英豪,文章教爾曹,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宋朝君主以仁義治國,提倡文化教育,影響所及,南宋在滅亡前,氣節之士仍多。如文天祥(1236-1283)對忽必烈(1215-129)所提出的做官或處死的條件,選擇後者。崖山海戰,那是南宋亡前的最後一役。宋軍潰敗後,陸秀夫(1237-1279)背起年僅8歲的幼帝跳海,從死的軍民,多達十餘萬。寧難勿苟免,在宋朝可說毫不稀奇。因就如文天祥念茲在茲的是,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以及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反觀明朝,從開國朱元璋(1328-1398)起,就普遍施行廷杖。只要觸怒皇帝,不論再大的官,都立刻拖下去痛打一頓。更以東廠及錦衣衛來特務治國,皇帝誅殺臣民,有如家常便飯。造成的後果是,朝中官員離心離德。在明末清軍攻勢不斷時,李自成(1606-1645)、張獻忠(1606-1647)、洪承疇(1593-1665)及吳三桂(1612-1678)等亂民叛將,比比皆是。當李自成攻入北京城,崇禎(1611-1644)帝在前殿鳴鐘召集百官,果真是樹倒猢猻散,竟無一人前來。最後崇禎在煤山自縊時,身邊更僅有一個太監陪同。

有宋一代,統治的疆域,遠遠無法與之前的漢唐,及之後的元明清相比。但在其餘方面,都絕對不能小覷。以圍城一書,聞名於世的錢鍾書(1910-1998)便曾說:

在中國文化史上有幾個時代,一向是相提並論的。文學就說唐宋,繪畫就說宋元,學術思想就說漢宋,都數得到宋代。

大學者陳寅恪(1890-1969)則指出:

華夏民族之文化,歷數千載之演進,造極於趙宋之世。

17歲後便輟學自學的史學家錢穆(1895-1990),對宋朝的看法是:

中國在唐代以前可稱為古代社會,自宋代起至現在可說是近代社會。

眾學者對宋朝可說都極度稱頌。古代與近代之說,不獨錢穆那樣認為。在中國大歷史一書中,於北宋:大膽的試驗那一章,黃仁宇開宗明義寫著:

西元960年宋代興起,中國好像進入了現代,一種物質文化由此展開。貨幣之流通,較前普及。火藥之發明、火焰器之使用、航海用之指南針、天文時鐘、鼓風爐、水力紡織機、船隻使用不漏水艙壁等,都於宋代出現。在1112世紀內,中國大城市裡的生活程度,可以與世界上任何其他城市比較,而無遜色。

並非僅中國學者推崇趙宋之世,英國著名的歷史學家湯因比(Arnold Joseph Toynbee1889-1975),也獨鍾宋朝:

如果讓我選擇,我願意活在中國的宋朝。

當然不只湯因比,對中國古代科技評價極高的英國皇家學會院士李約瑟(Noel Joseph Terence Montgomery Needham1900-1995),在中國科學技術史一書中說:

中國的科技發展到宋朝,已呈顛峰狀態,在許多方面,實際上已經超過了18世紀中葉,工業革命前的英國或歐洲的水準。

這樣風雅的朝代,如果產生一位藝術皇帝,並不致於太令人驚訝。趙佶(1082-1135)宋神宗(1048-1085)的第11子,宋哲宗(1077-1100)之弟,原本未必有機會登上皇位。不料宋哲宗英年早逝,且沒有留下子嗣,趙佶遂被立為帝,成為宋朝的第8位皇帝。只是塞翁得馬,卻未必是福氣。

宋徽宗酷愛藝術,也擅長書畫,還留傳幾幅畫至今。他自創一種書法字體,被後人稱之為瘦金體。他在位時成立翰林書畫院,使畫家地位,大幅提高。以為國泰民安,海宇昇平,宋徽宗下令繪清明上河圖,以呈現出東京汴梁(今開封)人民的一般生活。宋徽宗指望畫師之筆,能像詩經的作者一般,將皇都人民的尋常生活,據實繪出,以作為國家施政的依據。由此可看出宋徽宗的浪漫。這幅畫由翰林書畫院的張擇端(1085-1145)主持,年輕的徐承茵是幾位參與者之一。畫名是取清明在躬"之意,想表現京城中的一種意態,倒不執著於所畫是否為清明節那天發生的事。汴京殘夢的故事,正是述說繪圖的經過。藉由一位宋徽宗寵愛的帝姬(即公主)柔福,要求將自己畫入圖中,在與徐承茵討論時,一見鍾情,而展開一段淒美的故事。清明上河圖有大格局,寫實又韻味無窮,遂成為傳世之作。2010年在上海舉行的世界博覽會,中國館的賣點,便是會動的清明上河圖

宋史的元朝脫脫(1314-1355),於寫到徽宗記時,擲筆嘆曰宋徽宗諸事皆能,獨不能為君耳!宋徽宗顯然被擺錯位置了。身為人君,對朝政的處理,應如老子所說治大國若烹小鮮。寧可戰戰兢兢,謹小慎微,不可率爾行事。宋徽宗卻過分輕佻與荒唐,導致國破家亡。只能與他的前輩,大詞人南唐李後主(李煜,937-978),合唱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好數天下英雄的毛澤東(1893-1976),曾在多個場合,對古代的幾位帝王,品頭論足。台灣自有民選總統以來,至今當選者,全都是最高學府台灣大學畢業的,好幾位甚至還擁有世界一流大學的博士學位。毛澤東自己學識其實不錯,但在評比知識分子型的皇帝時,卻相當鄙視。他說:

可不要看不起老粗。知識分子是比較最沒有出息的。歷史上當皇帝,有許多是知識分子,是沒有出息的,隋煬帝就是一個會做文章、詩詞的人。陳後主、李後主都是能詩能賦的人。宋徽宗既能寫詩,又能繪畫。一些老粗能辦大事情,成吉思汗、劉邦、朱元璋。

在毛澤東眼中,對於當個好皇帝,知識並沒啥大用,詩畫更該丟一邊。宋徽宗若只是自己喜愛藝術也就罷了,至多如毛澤東以為的,不會有出息。他偏偏不知己短,好大喜功,想聯金滅遼,以收回失去多年的燕雲十六州。君臣漫不經心下,金人一路進逼京城。眼見局勢不妙,宋徽宗趕緊退位,傳給兒子宋欽宗。但為時已晚,汴梁被金人攻破,徽欽二宗、后妃、宮女、官員、藝伎工匠,以及包括帝姬與王子等皇親國戚,共1萬多人,被虜至依蘭縣(位於今哈爾濱市東北部),這就是著名的靖康之難。由人口過百萬,富華甲天下的京城,來到蠻荒之地。昔日金枝玉葉,如今或被囚禁,或成為奴僕,只能整日以淚洗面。而北宋至此也就滅亡了。

汴京殘夢中說,當前方戰事不利,人心惶惶時,出身不高的小官徐承茵,為了迎娶他總共才見過3次面的柔福公主,投筆從戎,以待立下軍功後,成為駙馬。於兵荒馬亂中,獲知柔福被虜後,徐承茵與一忠僕,一路奔向冰天雪地的北方。只是想設法營救,倒也不知若真追趕上,又能如何?惟歷史小說,畢竟不能太脫離史實,有情人到底無法成為眷屬。

曾有人說,聽那首方文山(1969-)作詞,周杰倫(1979-)作曲的青花瓷,會讓人懷想到徐承茵與柔福的故事:

素胚勾勒出青花,筆鋒濃轉淡。瓶身描繪的牡丹,一如妳初妝。冉冉檀香透過窗,心事我了然。宣紙上走筆至此擱一半。

釉色渲染仕女圖,韻味被私藏。而妳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妳的美一縷飄散,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

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妳。炊煙裊裊昇起,隔江千萬里。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就當我為遇見妳伏筆。

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妳。月色被打撈起,暈開了結局。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妳眼帶笑意。

色白花青的錦鯉,躍然於碗底。臨摹宋體落款時,卻惦記著妳。妳隱藏在窯燒裡,千年的秘密。極細膩猶如繡花針落地。

以色列聯合王國的第一位國王掃羅是個戰士,一心想有些作為。他帶領人民打了幾場勝仗,對於不服從他的人亦相當包容,本該是個不錯的王。只是上帝後來放棄他,挑選繼承者大衛。依舊約的描述,大衛有很多優點,除與掃羅一般,為勇敢的戰士外,聰明且善於彈琴及寫詩。舊約中讚美上帝的那卷詩篇,大部分是大衛所作。接大衛王位的所羅門,有超人的智慧,且可能比他父親大衛更著作等身。舊約中的箴言傳道書雅歌等三卷,皆為他所寫。大衛與所羅門,當然都是百分之百的知識分子。以色列有知識分子當王,雖尚不至於沒出息,但也未能使國家長治久安。只傳了三代,共約120年,以色列聯合王國,在西元前931年分裂了。

所羅門死後,由他的兒子羅波安(Rehoboam)接位。北方支派推出耶羅波安(Jeroboam)來見羅波安,對他說:

你父親使我們負重軛,作苦工,現在求你使我們作的苦工、負的重軛輕鬆些,我們就事奉你。

忍受多年所羅門王的苛政,期待新王上任有新氣象,趕緊向他陳情。不料羅波安不接受老臣用好話回答的建議,反而採取年輕幕僚的建議,嚴厲回覆:

我父親使你們負重軛,我必使你們負更重的軛;我父親用鞭子責打你們,我要用蠍子鞭責打你們。

官逼民反,北方10個支派勢力龐大,不必上梁山,擁護耶羅波安,獨立出去成立以色列王國。羅波安統治的猶大王國,只有留下來的南方兩個支派,京城仍在耶路撒冷。這就是北國及南國的由來。

北國傳了209年,於西元前722年,被亞述人征服了,10個支派自此消失。新巴比倫王國(西元前626-539)立國後,持續攻打猶太人僅存的南國。西元前586年,耶路撒冷在被包圍18個月後,終於淪陷,傳了345年的南國也就亡了。列王記下的第25章第7節記載,殘忍的巴比倫王,在猶大國王西底家(Zedekiah)的眼前殺了他的眾子,並且剜了西底家的眼睛,用銅鍊鎖著他,帶到巴比倫去。耶路撒冷全城被洗劫一空,城牆、聖殿及王宮,都被拆毀。神秘的約櫃,很可能消失於此時期。大量的猶太精英,分別於西元前597586年,被擄去巴比倫,史稱巴比倫之囚。至於留在耶路撒冷的,除極貧窮的人外,沒有其他。猶太人眼看就要萬劫不復了。

在北國滅亡後,有些難民逃到耶路撒冷,他們隨身攜帶的古卷中,有記載北方10個支派,早期的歷史與傳說。這些併同南國保存的古卷,後來成為舊約的基礎。西元前539年,波斯國王居魯士二世,滅了新巴比倫王國。在猶太人幾千年的歷史裡,向來充滿著奇蹟式的解救,緊要關頭時,上帝總會適時伸出援手。波斯人寬宏大量,讓被擄至巴比倫47年的猶太人,返回家園。這段被囚時期,猶太人自稱為受難時代

淪落巴比倫時,猶太人痛定思痛,懺悔就是因他們常背棄上帝,不守上帝的律法,才讓愛他們的上帝逐漸遠離。他們渴望上帝派一個救世主來拯救。國可滅而史不可滅,從何處來,向何處去,要讓族人了解。舊約便是在這段期間成形的。

與北宋君臣由汴梁被擄至依蘭縣,從天堂落到地獄,完全不同。猶太人是從小城耶路撒冷,移居至那時是世上第一大城,也是第一個王國首都的巴比倫。擁有空中花園(古代世界七大奇蹟之一),繁花似錦的巴比倫,讓猶太人有如劉姥姥進大觀園,大開眼界。歷史悠久的巴比倫,文明是如此燦爛。今人遂有認為舊約乃深受巴比倫的影響。此看法並非無的放矢。曾有學者指出,創世記裡挪亞方舟的洪水傳說,非常類似吉爾伽美什史詩”(又譯為鳩格米西史詩)。這是來自美索不達米亞的文學作品,講述約在西元前2700-2500年間,蘇美人的英雄吉爾伽美什的傳奇故事,並包含發生在兩河流域的許多神話傳說。內容不少,共有3千多行。另外,亞伯拉罕的故鄉,是在美索不達米亞的吾珥,這不見得是巧合。因猶太人正是被囚在美索不達米亞時,構思其歷史。當然更不要說巴別(Babel)塔的Babel,就是希伯來文的Babylon(巴比倫)。巴比倫很多高聳的建築,對巴別塔概念的產生,應有些發。還有人統計巴比倫聖經中,出現的次數,將近有3百次之多,大部分在舊約。由於上述這些原因,若看到創世紀是古巴比倫神話故事的希伯來文精簡版之講法,就不必太訝異了。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P5WT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57724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