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跟著聖經神遊八方(六)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5/7/17 下午 10:05:02

1 傳統

講到聖經,就不能不提到猶太人。猶太人是一個怎樣的民族?

根據報導,至2015年,全世界的猶太人,約有1,420萬人。若加上雙親中只有一方為猶太人,以及自稱含有猶太血統者,則共約有1,650萬人。這樣的人數,在全世界超過72.56億的人口中,一點都不算多。因在舊約聖經”“創世記”(Genesis)的第13章裡,耶和華(the LORD,也就是神(God),或稱上帝),對亞伯蘭(Abram)說,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才能數算你的後裔。地上的塵沙,相信比現今全世界的人口多得多。猶太人若真如塵沙那麼多,地球恐怕無法容下。仍是創世記,在第26章,耶和華向以撒(Isaac)說,我要加增你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的確增加不少,因天上的星星之多,遠非地上的塵沙可比。又在第28章中,耶和華對雅各(Jacob)說,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後裔從星星數降回塵沙數了。亞伯蘭後來被耶和華改名為亞伯拉罕(Abraham)。亞伯拉罕、以撒及雅各,祖孫三代的重要性,我們後文會說。全世界有1,650萬猶太人,雖比不上地上的塵沙多,更遠遠不如天上的星星之多,但已接近第二次世界大戰大屠殺前(距今已有七十餘年了),世界上猶太人的總數了。

猶太人是相當特殊的一個民族。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估計約有600萬的猶太人,慘遭納粹的屠殺。那時猶太人壓根不會想到什麼塵沙或星星,因為他們正面臨種族滅絕的危機,但猶太人卻撐過來了。更令人驚奇的是,猶太人還復國約自西元70年亡國後,猶太人便散居世界各地,屢受欺壓。雖心存盼望,卻看不出有任何希望。沒想到在亡國將近一千九百年後,於1948年復國了。亡國這麼久後復國,在人類歷史裡,乃絕無僅有。另外,眾所皆知,猶太人的影響力之大,完全不符合其人口比例。例如,歷來約有20%的諾貝爾獎得主是猶太人。但猶太人在世界人口裡,才約占0.227%。即使在美國,不論是學術、金融,或影劇等行業,猶太人都能呼風喚雨,喊水會結凍。但美國人口超過3.21億,其中猶太人僅約有570萬,不過約占1.77%而已。真令人驚奇。猶太人,究竟是一個怎樣的民族呢?

這是一個很注重傳統的民族!傳統?傳統又是什麼?

電影的愛好者,有不可不看的前後兩集經典作品,那就是教父”(The Godfather1972),及續集教父第二集”(The Godfather: Part II1974)。兩部皆曾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此又是一件絕無僅有的事。電影是根據同名暢銷小說小說教父(The GodfatherMario Puzo (1920-1999)著,1969年出版,有不同的中文本,黃煜文的譯本於2015年出版)所改編。全書(電影也一樣)開始後不久,便是一場盛大的婚禮。黑幫家族的掌門人,維多柯李昂(Vito Corleone)唯一的女兒結婚了。西方習俗,婚事由女方負責,男方只要來參加便是。鐵漢柔情,這位被冠上敬重頭銜閣下”(Don),或更具感情的尊稱教父,在位於紐約州長島的自家宅院裡,大擺宴席,慶祝活動持續一整天。精心籌設婚禮,讓女兒高興,自己也開心。這可說是為人父者,最後一件能為女兒做的事了。教父是不會忘記老朋友的,只見賓客雲集,川流不息,嘉賓們又喝又唱又跳。雖熱鬧非凡,其中卻有4個人,看不出有什麼喜悅,他們焦慮地等著見教父,心中各有盤算。麥可細心的女朋友凱(Kay)注意到了。

教父有3個兒子,他最器重的是正在唸大學的老三麥可(Michael)。麥可卻對家族事業絲毫不感興趣,只想成為一名數學教授。凱本來就對麥可與自己截然不同的家庭,倍感興趣。第一次到麥可家,便是這麼大的場面,遂問東問西。對在這充滿歡樂氣息的場合,卻有那坐立不安的4人,更覺得新奇。於是有底下的一段對話:

他們為什麼偏挑這種日子來找你爸談事情?凱問道。麥可又笑了。因為他們知道,根據傳統,西西里人不會在女兒結婚那天拒絕別人的要求。而西西里人也不會錯過這樣一個大好機會(“Why do they bother your father with business on a day like this”Kay asked. Michael laughed again. “Because they know that by tradition no Sicilian can refuse a request on his daughter’s wedding day. And no Sicilian ever lets a chance like that go by.”)

傳統!教父這獨特又尊榮的稱謂,可非憑空得到。他一向是眾人求助的對象,而一旦答應了,他從不讓人失望。他不求回報,卻非基於祝人為快樂之本,他要的是友誼。對那些怕惹上麻煩,平常離他遠遠的,只有當走頭無路時,才來求他者,他可是冷淡以對。出身義大利南部西西里(Sicily)島的教父,9歲時為避免父親仇家的追殺,在親友暗助下,輾轉流落到美國。吃苦耐苦,逐漸打出一片天下。離開家鄉雖已四十餘年,他以及西西里島的眾鄉親,可不會忘記老家的傳統。那位嚮往美國的制度,一心想成為一般的美國良民,儘量避免跟黑道沾上邊者,只有當女兒受害後,才醒悟原來自己一家,並不屬於美國警察及法官保護的對象。能找的只有教父了,卻不知已多久沒來拜訪了。趁著教父嫁女兒那天,侷促不安地前來打擾,請他主持公道。而再怎麼覺得此有求於己者,毫無真誠可言,在女兒大喜的日子,於損他幾句,讓他知道自己的不快後,還是答應幫忙了。不論離家再遠再久,故鄉的傳統仍是要遵守。

猶太人,便是一極注重傳統的民族。如何注重?若你看過屋頂上的提琴手”(Fiddler on the Roof1971),便會有些概念了。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W481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57585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