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數據素養(八)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5/3/30 下午 01:56:27

8 關於學測級分的探討()

為了打破一試定江山,自民國83年起,台灣高中生進大學,開始有了多元入學的方式。二十餘年發展下來,各大學提撥的繁星推薦,及申請入學等招生管道之名額,逐漸增加。這些管道的通行證,均仰賴學測成績。對於欲進大學的高中生,學測遂扮演著極關鍵的角色。

當初學測的開創者,為有別於過去的聯考,將學測成績定位在充當各大學校系檢定學生的門檻。設計此考試者,可能認為不過是用來當門檻而已,學生及大學校系,均不必太在意。對通過篩選的考生,各大學校系,再依自己特色及需求,訂出下一步的選才標準,而這一關應是比較重要的。遂有意將學測成績弄得模糊些。將原始分數轉換成級分不夠,又訂出5標,做為篩選的初步門檻。如此一來,挑人的一方,及被挑的一方,更有如在打迷糊戰了。對有興趣就讀的大學校系,若未達門檻,考生當然不必嘗試去申請。但達門檻去申請後呢各大學校系,在第二階段的篩選,可能有審查、面試或筆試等,工作不少。考慮作業量,並無法來者不拒。因此各大學校系,皆會在第一階段,訂出篩選倍率,因而拉高能通過申請的第一道門檻。於是門檻便不是低標準,而是一嚴格的關卡,級分遂相當重要。只要級分不夠,一切免談,其他表現再突出都沒用。

以國立台灣大學數學系為例。該系訂的檢定標準不高,各科不是均標就是後標。但由於依數學及自然,以倍率3來篩選,結果通過篩選的標準,103學年度(招生名額23),數學加自然的級分為30,即兩科皆須拿到15級分104學年度(招生名額24)則為29,即可以有114級分。換句話說,一開始的低門檻,徒具形式。這當然不只是台大才如此,來看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104學年度招生名額23,檢定標準是國文、英文,及數學皆均標(依序為119,及7級分),也是不高。至於篩選倍率為英文10倍、數學6倍,及國文3倍。結果篩選順序一英文、二數學,及三國文,通過篩選的最低級分,依序為1311,及14,都比均標高多了,數學且比頂標還高。以為只是國英文數均標即可,便貿然來申請者,就上當了,將輕易浪費一個申請學系。

每一大學校系在訂定倍率時,不知是否了解大考中心篩選的順序,是從倍率高的開始,而此會造成什麼影響?以國立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為例。該系104學年度招生名額22,檢定標準是國文、英文、數學,及自然皆均標,篩選倍率為國文10倍、英文8倍、數學6,及自然3。大考中心的作業,是從倍率高至低,依序篩選。結果篩選順序一國文、二英文、三數學,及四自然,通過篩選的最低級分,依序為121313,及14。如果有位考生,前述4科的級分分別為111515,及15,便通不過篩選,因第一科國文不到12級分就被刷掉了。篩選倍率最低,應是該系最在乎的一科。實際上,卻是篩選倍率最高的,被採為第一道關卡,有些大學校系說不定沒想清楚這點。有關篩選倍率的問題還有不少,但此處就不多討論了。

由於參加個人申請的每位考生,以申請6個校系為上限,考量能通過篩選的機會,因此考生會參考去年的資料。於是有可能因前一年通過篩選的標準較高,導致下一年的考生怯步。結果因少人申請,使通過篩選的標準降低,讓不少未申請者扼腕。除級分很高及級分很低的考生外,大部分中間的考生,決定申請校系時,都是一埸賭。

設計出毫無邏輯的級分制,及問題重重的5標,不但未能達到讓學生不太在意成績的初衷,反而降低學測的效度。再加上只能申請6個校系,學測造成對擬進大學的高中生而言,機運成分占很大。因不足以依賴,讓學生不再考試至上,願意花時間去做些其他的事,可能是學測的最大功能。只是這一套莫名所以的制度,何以能通行無阻多年?

由於藉助一些數學來制定級分及5標,篩選倍率當然也與數學有關,讓普遍對數學畏懼的社會大眾,不敢置喙。大家都聽過“三暮四”的故事出自“列子”的黃帝篇”,“莊子”的齊物論亦有引用。有位愛猴者養了一大群猴子。他自己縮衣節食,卻儘量供養猴子。但後來實在撐不下去了,不得不減少猴子的口糧。他跟猴子說從明天起,每天早上給你們3顆果子,晚上給你們4顆果子,可以嗎?猴子一聽說早上的食糧減少了,個個呲牙咧嘴地站了起來,很是生氣。老翁趕緊改口說這樣好了,每天早上還是給你們4顆果子,晚上又給你們3顆,可以嗎?猴子一聽早上增加了,且晚上還有,便高興起來了。如果連朝三暮四及朝四暮三,都可以把猴子搞糊塗,那最高1%考生成績的平均,及百分位數等,當然更令人莫測高深了,以為其中必有什麼了不起的專業不是有人習以“專業問題,專業解決”回覆提問者,就能讓人閉嘴。且這樣的回答,也能獲得推崇。因此自認非專業者,豈敢對學測的各項“專業設計”,說三道四?

總之,本文藉大考中心舉辦的英聽及學測,以說明數據素養具備之不易。因而想用大數據治國,不是企圖唬人,就是緣木求魚罷了。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NCHU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57667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