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16 關鍵數據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4/9/29 下午 11:00:01

美國人普遍愛運動,也愛觀賞體育競賽,有到現場也有看轉播。很多運動都有職業聯盟賽,其中美式足球、棒球、籃球及冰上曲棍球(hockey),是最受歡迎的4項。這4項中,球迷最多的,又屬職棒大聯盟(Major League Baseball,縮寫MLB)

多年發展下來,MLB30支球隊,貧富差距極大。以2014年為例,全隊球員總年薪排第一的,為洛杉磯道奇(Los Angeles Dodgers)隊,達2.3529億美元,第二為紐約洋基(New York Yankees)隊的2.0381億美元,第三是費城費城人(Philadelphia Phillies)隊的1.8005億美元,第四是波士頓紅襪(Boston Red Sox)隊的1.6281億美元,即使排第五的底特律老虎(Detroit Tigers)隊,也有1.6222億美元。至於總年薪最低的3隊,則依序為休士頓太空人(Houston Astros)隊的4,454萬美元,邁阿密馬林魚(Miami Marlins)隊的4,756萬美元,及坦帕灣光芒(Tampa Bay Rays)隊的7,706萬美元。總年薪最高為最低的5倍以上。其他球類的差異並沒這麼懸殊,球隊的最高與最低總年薪之比,通常並未超過2

MLB每隊正式名單有25位球員,30隊共750位。2014MLB球員的平均年薪約400萬美元年薪1千萬美元以上共有133人,年薪最高則達2,500萬美元。計算一下,休士頓太空人隊的平均年薪,不過178萬美元,而且只要兩位MLB的最高薪球員,便超過他們全隊的年薪。附帶一提,台灣旅美棒球好手,巴爾的摩金鶯(Baltimore Orioles)隊的陳偉殷(1985-) 2014的例行賽,共獲得16,為全隊投手中最多,也追平二十一世紀以來,球隊單季最多勝紀錄。雖表現極耀眼,但他2014年的年薪,不過407萬美元,在大聯盟開季前年薪的排名是307名。

除了乒乓球、羽球、網球及高爾夫球等,是以個人賽為主外,一般球賽,當然都很注重團隊合作,光靠個人沒啥大用。但相對而言,不論投球、守備,或打擊,棒球算是較能突顯個人技巧的。這點與統計研究的特性類似,可參考黃文璋(1998)一文。為了贏球,球隊須為打擊及各守備位置,儘量爭取好球員,有時成為砸錢比賽。只是有錢球隊,在爭取球員時佔盡優勢,那些較窮的球隊,如何玩的起金錢遊戲?

在游宜樺譯(2011)魔球一書,講奧克蘭運動家(Oakland Athletics)隊的總經理比恩(Billy Beane1962-),在擅長統計分析的迪波德斯塔(Paul DePodesta1972-)之協助下,為球隊尋找新人的故事。找球員利用統計分析?有沒有搞錯?還記得那部“人生決勝球”(Trouble with the Curve2012)嗎?片中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1930-),飾演一資深棒球球探,為球隊尋找天賦異稟的新秀投手。網際網路的時代,各種攻守的統計數據,只要坐在辦公桌前,在電腦上按幾個鍵,便全都出來了。各球員的表現,也立即瞭然於胸覬覦他位置的年輕球探,輕鬆自在地挑球員。而視力已不佳卻仍堅信眼見為憑,四處奔波比賽,女兒還不放心地追隨幫忙,未免太遜了。既然是電影,可想而知,最後當然是僅靠耳朵,聽球進手套的聲音,所找到的投手,打敗年輕球探,依統計數據推薦的打擊手。

那統計數據究竟該不該相信呢?

1995年,迪波德斯塔從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拿到經濟學學士。魔球一書說,他是那種可能在財經界輕鬆致富的人,只是他覺得棒球員市場比華爾街有趣多了。大學時又打棒球又踢足球的迪波德斯塔,畢業後即往運動界發展。隔年,便到克里夫蘭印地安人(Cleveland Indians)隊,如願以償進入他喜愛的棒球界。不要華爾街,要棒球,還靠統計過活,會有這種人?

其實經濟出身,但對金融財經界興趣缺缺,反而在截然不同的領域(甚至是棒球)嶄露頭角者,一直有一些。像是以分析棒球數據,及對選舉結果預測精準著稱的西弗(Nate Silver1978-),便是一位佼佼者他於2000年從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畢業,主修經濟學。隨即到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KPMG,此名是因KMG(Klynveld Main Goerdeler)Peat Marwick二家公司全併後取的),擔任經濟顧問,2004年離開KPMG期間,利用空閒,西弗研發出一套棒球賽事的預測系統PECOTA,頗引起棒球界的重視先是預測棒球比賽,還寫了很多有關棒球的文章及好幾本書,不久各種預測他都做了。200837日,西弗成立後來讓他揚名立萬的FiveThirtyEight網站(網址http://fivethirtyeight.com/,網站名稱是出自於美國總統選舉,選舉人共538),刊登他所做各式各樣預測的報導。當年11月的大選,西弗的預測,準確到嚇人:總統選舉,不只是預測誰當選,全國投票共分51個選區誰贏他命中50。至於同時改選的35席參議員,當選名單全如他所料。隔年西弗便被時代(TIME)雜誌,評選為全球百大影響人物(The Worlds 100 Most Influential People)之一。這位統計神算子,2009年被問到“什麼是你至今最大遺憾(What is your biggest regret in life)?”他回答“花了4年在一我不喜歡的工作”。他所指當然是在KPMG那段時光。他最喜歡的是棒球跟統計。

事實上,魔球”一書的作者路易士(Michael Lewis1960-)也是學經濟的。路易士先是在1982年,從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得到藝術史的學位,然後在1985年獲倫敦政經學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的經濟碩士。還沒畢業,路易士便被那時華爾街著名的投資銀行所羅門兄弟(Salomon Brothers)公司聘用。受訓結束後,他被派到倫敦分公司當債券交易員。1988年初,工作兩年餘,才27歲多,年薪便有22.5萬美元,他沒有顧盼自雄,反而領悟到“賺得愈多,日子過得愈好”這假設是錯的。遂辭掉那份不少人會羨慕的工作,專心寫作去。至2014年,他已出版16本書。1989年路易士的第一本書Liars Poker(洪慧芳譯(2011)),便是寫他在所羅門兄弟公司任職的所見所聞所思。由該書可獲知他對經濟學並沒什麼好感。例如,在書中開始沒多久,他便說

儘管經濟學愈來愈深奧難懂衍生出許多沒有明確用途的數學公式,但是對投資銀行來說,那像是一種為他們量身訂製的新人篩選機制。經濟學的教學方式並無法激發想像力,我的意思是說,很少人真的宣稱他們很愛讀經濟學,我們看不到有人為了經濟學而廢寢忘食。念經濟學比較像是一種不得不遵循的儀式,…。我看著許多朋友為了經濟學持續消耗生命,我常問這些立志進入銀行界的聰明人,為什麼要修經濟學?他們說經濟學是最務實的學科,…,它是求職的敲門磚。

回到“魔球”一書。1999年,比恩把迪波德斯塔從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挖過來,當他的總經理助理。比恩帶領奧克蘭運動家隊,一向以經費不多,卻能立足於MLB而著稱。球隊老闆給他的預算少的可憐,讓他絕對請不起知名球員。因此他必須慧眼,找到沒人要搶,有如瑕疵品,卻具某種特點的廉價球員。當然等他們表現優異,身價暴漲後,比恩就再也留不住他們了。2002年,MLB全隊總年薪最高的是紐約洋基隊,達1.26億美元,至於奧克蘭運動家隊,只有約4千萬美元,在MLB中排名倒數第六。前一年,奧克蘭運動家隊走了三位頂尖球員。三位球員轉隊後的年薪和只比奧克蘭運動家隊的全隊總年薪,約500萬美元而已。

運動家隊如何依賴統計選球員?

對棒球比賽的各種數據進行統計分析,並給出解釋與評估,始自詹姆斯(Bill James1949-)1977年,詹姆斯出版“比爾詹姆斯的棒球摘要”(Bill James Baseball Abstract),列出攻守統計資料,並加以評論。他提出一些新的看法。例如,什麼叫失誤?外野手死命衝去接球,不幸卻漏接,會被記失誤。但如果一開始他就刻意慢下來,以致根本沒碰到球,則那是安打不算入任何人的失誤。換句話說,你得先做對一些事,才會被記失誤。就算球是直接朝你過來,也要你一開始就站在那裡。假如當初你選擇站別處,失誤就與你無關了。所以,失誤這種統計數字,詹姆斯認為不但過時且會讓球隊經營者誤判球員表現。他還說守備數據只有數字的意義,而非語言的意義。”什麼意思?這其實就是我們常說的,數據並不會說話,是人在說話。由人負責解讀數據,讓數據借人的口發言。而也正是人,會讓數據說錯話。詹姆斯倡導善用數據的想法,後來便發展成賽伯計量學(Sabermetrics,源自於美國棒球研究學會(Society for American Baseball Research)的縮寫SABR,及計量學的字尾metrics)。只是有很長一段時間,保守的棒球界,根本不甩詹姆斯。

迪波德斯塔卻是賽伯計量學的實踐者。他大學畢業後,便將二十世紀以來,所有MLB的統計數據全部輸入電腦,試圖找出與球隊勝率關係最密切的因素。在進攻方面,他只找到有兩項與球隊勝負息息相關,即上壘率與長打率。至於向來很被大家重視的打擊率,迪波德斯塔卻發現,跟球隊得分率的關係很小。其他如短跑速度等,當然更不重要了。在迪波德斯塔的模型裡,上壘率的價值更是長打率的3倍。鑑於上壘率的重要性,迪波德斯塔亦極重視球員被四壞球保送的頻率,這是以往MLB裡少有人關心的。多數人以為,四壞球不過是打擊者運氣好,碰到投手投壞了。迪波德斯塔卻認為,四壞球保送的頻率,為球員是否懂得選球的最佳指標。上壘率簡單地說,就是打者不會出局的機率,乃衡量一位打者,會將進攻局面,往終點本壘多推進一壘的機率。依迪波德斯塔的分析,對於進攻,若只看一個統計數字,那就是上壘率。而諸如觸擊、盜壘,及打帶跑等,許多教練以為是法寶的進攻戰術,不是意義不大,是容易弄巧成拙。

有效利用統計2002年,運動家隊贏得美國聯盟最多的103場比賽,順利進入季後賽,球季中還創下大聯盟有史以來最多的20連勝紀錄。2004,才31歲,經濟出身迪波德斯塔,成為洛杉磯道奇隊的總經理,是MLB歷來第五年輕的球隊總經理他的法寶是統計

民國103929日,有一則標題是亞運/打擊率455卻得觸擊 王柏融:可惜的新聞。原來前一天,在韓國仁川舉行的亞運,中華隊與韓國隊爭奪冠軍那場殊死戰,本屆表現相當搶眼的第6棒王柏融,有兩次上場,教練都授意他觸擊。第一局中華隊以1領先,士氣大振。第二局,第一位打者便敲出安打上壘,情勢原本大好,觸擊結果卻造成雙殺,該局也就沒得分。最後中華隊以36輸了。很可惜啊,當然希望自己打。不過既然上了場,就是聽從教練的指示。賽後接受訪問時,王柏融遺憾地說。台灣棒球教練向來迷信觸擊,也許要當教練,都得先去看“魔球,都得學些統計。

數據就在那裡,至於什麼才是關鍵的數據?這可能是資料分析過程中,要確定的。

參考文獻

1. 洪慧芳譯(2011). 老千騙局(Liar’s Poker: Rising Through The Wreckage on Wall Street, Michael Lewis原著). 財信出版有限公司, 台北市.

2. 游宜樺譯(2011). 魔球(Moneyball: The Art of Winning an Unfair Game, Michael Lewis原著). 早安財經文化有限公司, 台北市.

3. 黃文璋(1998). 統計與棒球. 中國統計通訊, 9(8): 19-28.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4GGT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55298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