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uss, Karl Friedrich    
英文全名 Gauss, Karl Friedrich
中文譯名 高斯
年       代 1777-1855
高斯生於德國的布藍茲維 (Brunswick),就讀哥丁根 (Göttingen)大學並於 1799年在黑爾姆斯泰特 (Helmstedt)大學獲得博士學位。他在數學與統計上有相當多的貢獻,也是個心算方面的天才。高斯被認為是有史以來三大數學家之一。他寫了近代第一本數論的書,亦是將數學應用到地心引力、磁力及電力(電流)等領域的先驅,電磁的單位就是以他的名字來命名。在統計學上,高斯最大的貢獻是在對由觀測值來估計參數而衍生出「最小平方法」的發展。他也把這個技巧應用於觀測資料的分析, 那些資料大部分是他自己收集的。常態曲線也經常歸功於高斯,因此有時又被稱作高斯曲線。但是關於這樣的說法是否適當還有一些疑慮,因為有相當多的證據顯示常態曲線應歸之於棣美弗 (de Moivre)。德國的十馬克,是以高斯為人像,人像左側有一常態分佈之機率密度函數及其圖形。 1855 2 23日,高斯卒於哥丁根。
延伸閱讀:
1. 顏一清(1998). 數學巨擘高斯(Carl Fridrich Gauss)(上)。數學傳播季刊,第22卷第4期,25-42
2. 顏一清(1999). 數學巨擘高斯(Carl Fridrich Gauss)(下)。數學傳播季刊,第23卷第1期,24-34
3. 李良彌等合譯(1978), Ian Stewart 原著. 高斯傳。數學傳播季刊,第2卷第2期,63-69
4. 田光復等譯 (1993). 高斯:偉大數學家的一生。凡異出版社,新竹。


[ 回上一頁 | 繼續查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