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新聞網
| 共3365筆 現在第3217筆 |
| << 醫學 >>哺育牛奶可能導致嬰兒長大後患高血壓--研究 |
|
路透社 2003.05.24 |
[路透華盛頓電] 英國研究人員周四報告稱,與喝母乳的嬰兒相比,食用動物乳製品為主的嬰兒在長大後患高 血壓的機率更高。 這項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AmericanJournalofClinicalNutrition)的研究報告也支持 了其他數項研究的結論。這些研究指出,用牛乳取代母乳將使嬰兒長大後患心臟病的機會增 加。 美國小兒科學會(AmericanAcademyofPediatrics)稱,母親應盡可能哺育母乳至少一年。而 世界衛生組織(WHO)則稱母乳哺育的時間至少要兩年。 研究指出,喝母乳的嬰兒會更加健康、較不易肥胖、而且大腦功能更好。眾多嬰兒奶粉生產 商也已開始注意不斷改進其配方,以求使其產品更加接近母乳。 但是在1970年代,嬰兒乳品配方係以牛奶粉為主,而哺育母乳在英、美等國也開始不再流行 。來自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ofBristol)的馬丁(RichardMartin)及同事對1972至1974年 間出生的嬰兒進行了跟蹤研究。 馬丁的研究小組發現,這些在嬰兒期多食用牛乳、現已20多歲的人們身高普遍較高,但同時 血壓也較高。而高血壓有可能導致心臟病和中風。 **牛奶鈉和脂肪含量作祟** 研究人員指出,可能是牛奶中高量的鈉對嬰兒成長造成了影響,也可能只是因為牛奶中脂肪 和卡路里的含量過高;而那些過度餵食--特別是那些在成長初期增重過快的寶寶--在長大後 後患肥胖症和心臟病的機率更高。 研究者還表示,也有可能是許多其它細微的因素所致。 強化型牛奶含有豐富的鈣和維他命D,可以預防軟骨症和骨質疏鬆;但在同一期期刊中發表 的另一份研究報告表示,柳橙汁或許可以取而代之。 來自波士頓大學醫學院(BostonUniversitySchoolofMedicine)的霍力克(MichaelHolick)博士 及其同事發現,成年人飲用富含維他命D的柳橙汁可獲得與飲用牛奶相同的吸收效果。(完) --翻譯莊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