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新聞網

3365筆  現在第3228  

上一筆 | 下一筆


點閱次數:3414
<< 醫學 >>阿特金斯飲食短期減肥效果顯著,但長期或許未必如

路透社  2003.05.22

[路透波士頓電]

研究者周三表示,避開澱粉類食物、轉而食用肉類和脂肪的飲食方式有助于肥胖者減去一些
重量,而且速度比標準低脂飲食要快,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兩種飲食的差距可能就沒那麼大
了。 

兩份研究看來確證了已故阿特金斯(RobertAtkins)醫生數十年來所倡導飲食方式的一部分︰
人體能量主要來源碳水化合物引發肥胖。阿特金斯醫生上月剛剛去世。 

在一份歷時六個月的研究中,肥胖的志願者採用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和高蛋白質的阿特金
斯飲食,結果去除了13磅的體重;而採用低脂飲食的肥胖者只減了四磅。 

在第二份歷時一年的研究中,採用阿特金斯飲食的肥胖者經過六個月後,所失體重比採用傳
統飲食的志願者多將近10磅。但一年過後,兩個小組的差別已不再明顯,這表明在幫助肥胖
者減重方面,阿特金斯飲食比起傳統的減重計劃好不到哪裡去。 

「低碳水化合物組的平均減重比低脂組要多,但在12個月的追蹤試驗中,兩組的差別就不再
顯著了,」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在一篇社論中說。周四出版的這期雜誌刊登了上述兩份研究。 

阿特金斯飲食首次于1972年公開。由于它內含的高脂肪能增加心臟和腎臟疾病以及癌症的風
險,該飲食一直受到醫生的批評。但本次為期12個月的研究發現,與低脂飲食者相比,採用
阿特金斯飲食者的三酸甘油脂水平降得更多,「好的」膽固醇水平也提高得更多。 

第一份研究由費城退役軍人醫療中心(PhiladelphiaVeteransAffairsMedicalCenter)的薩馬
哈(FrederickSamaha)領導。研究者說,由于大家都知道低脂飲食能降低心臟病的風險,所
以對于阿特金斯飲食還需進行長期研究。 

第二份研究的作者表示贊同,並總結道︰「還沒有足夠的信息來確定,阿特金斯飲食的益處
是否超過了它對防胖者心臟疾病風險的潛在不利影響。」(完) 

--翻譯段曉冬 

  回統計新聞網首頁            國立高雄大學應用數學系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