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基督教發展史(三)─埃及8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3/3/5 下午 08:35:29

說起方尖碑,一般以一整塊的花崗岩雕成,四面刻有象形文字,以說明此碑建造之目的。可能是為了某一宗教原因(如奉獻給太陽神阿蒙)、紀念性質(如紀念某法老在位若干年),或就是裝飾用。早在古埃及的第4王朝(就是興建幾座規模最大的金字塔那一王朝),即有方尖碑。現存最古老且完整的方尖碑,為埃及第12王朝(約西元前1991-1785)的第二位法老辛努塞爾特一世(Senusret I,又稱Sesostris I,或Senwosret I,又譯塞索斯特利斯一世,或森沃斯勒一世,約西元前1971-1926年在位)所建,目前立在開羅東北郊。此已有將近4千年歷史的方尖碑,高約20.7米,重約121噸,是辛努塞爾特一世為慶祝自己登基所建。

方尖碑是古埃及帝國強權的象徵,乃極具特色之一建築。全世界源自古埃及的方尖碑目前共有29座,埃及自己僅保存9座,其餘20座,分散在幾個國家。義大利最多,擁有11座,大多是古羅馬時期,從埃及運去的。另外,英國有4座,法國、波蘭、土耳其、以色列,及美國各有1座。取得這原屬埃及的寶物並不容易。以法國那座為例,是奧圖曼帝國在埃及的總督(pasha)穆罕默德阿里(Muhammad Ali1769-1849),於1829年贈送的。處理及載運,花了4年多的時間,至183312月才運抵巴黎。相較之下,34千年前,古埃及人在陸地及尼羅河上,便能以極簡陋的方式,運送那些大石塊,實在很了不起。自1836年起,此方尖碑立於巴黎協和廣場(Place de la Concorde)的中央。包含基座高約23公尺,重約250公噸,碑身刻著讚揚拉美西斯二世統治的象形文字。此方尖碑原本是立在盧克索神廟的入口處,已有33百年的歷史,極其珍貴。當初送出的那位埃及總督,可能覺得不過是塊大一點的石頭而已,而埃及到處都是石頭,因此並不以為是什麼大不了的國寶。原始的尖頂遺失了(可能於西元前6世紀被盜)1998年,法國在方尖碑的頂端,加上一塊金色的金字塔形狀尖頂。

“舊約”中何以不曾記載金字塔?可能有幾個原因。首先,這顯示以色列人在埃及,並沒如“舊約”中所述待了那麼久,因此尚來不及體會金字塔的魅力。但連只是到過埃及的希羅多德,及僅是旅途中經過的康有為,都會想一睹金字塔的奇觀。所以,待得不夠久的原因,似不合理。那尚有其他可能的原因嗎?

網路上曾傳過一張長頸鹿圖,圖上除一頭長頸鹿外,還附有下述文字,“長頸鹿的熱咖啡,在流到他的喉嚨的時候,熱咖啡早就冷掉了。你有想過這個嗎?沒有,因為你只會想到你自己。”因此一個“舊約”中不提金字塔之可能原因是,以色列人在編纂“舊約”時,只想到自己,並不關心埃及,因而當然也就不關心金字塔。這點我們之前已說過了,連亞伯拉罕、約瑟及摩西等3人,在埃及所各自接觸的法老,究竟分別是那一位,“舊約”中都未提供。

對於“舊約”記載許多以色列人居埃及的事蹟,卻不關心埃及,我們再舉一例。在“出埃及記”的第1章第7-20節,“以色列人生養眾多,並且繁茂,極其強盛,滿了那地。…。有希伯來的兩個收生婆,一名施弗拉(Shiphrah),一名普阿(Puah)。埃及王對他們說‘你們為希伯來婦人收生,看他們臨盆的時候,若是男孩,就把他殺了;若是女孩,就留他存活。’但是收生婆敬畏神,不照埃及王的吩咐行,竟存留男孩的性命。…。神厚待收生婆。以色列人多起來,極其強盛。”給出收生婆的名字,但埃及王(法老)是那位卻不講,怎會這樣?曾有人解釋,收生婆雖是小人物,但因對以色列人有功,所以須記下她們的名字;至於要殺害希伯來新生男孩的法老是誰,並不重要,因此以“埃及王”稱之就夠了。這完全沒道理,要知一般記載事情,為求完整,以便將來容易查證,所涉及的關鍵人物,皆會交待清楚,何況是差點成為消滅以色列民族的劊子手呢!如南宋時,一心想“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的岳飛(1103-1142),卻被以謀反的罪名下獄殺害。那時皇帝是宋高宗趙構(1107-11871127-1162在位),宰相是秦檜(1091-1155),兩人一意求和,遂下令岳飛退兵。歷史豈可能不記載害死岳飛的皇帝跟宰相之名字?話說回來,既說“以色列人生養眾多”,僅兩個收生婆,又怎麼夠接生?

其實並不只在“創世記”及“出埃及記”裡,對和希伯來人或以色列人打交道之法老的名號,避而不說,整部“舊約”裡,僅提過兩位古埃及的法老名。首先在“列王記下”的第23章第29-35節,“約西亞(Josiah)年間,埃及王法老尼哥(Neco),上到幼發拉底河,攻擊亞述王,約西亞王去抵擋他。埃及王在米吉多(Megiddo)遇見約西亞,就殺了他。…。國民膏約西亞的兒子約哈斯(Jehoahaz),接續他父親作王。…。法老尼哥將約哈斯鎖禁在…,不許他在耶路撒冷作王,…。法老尼哥立約西亞的兒子以利亞敬(Eliakim)接續他父親約西亞作王,…。索要金銀,好給法老尼哥。”此處尼哥則應是指尼科二世(Necho II),是埃及第26王朝(約西元前672-525)的法老(約西元前610-595在位)。他任內曾東征西討,既入侵巴勒斯坦和敘利亞,又幫助亞述殘軍對抗新巴比倫等。

又在“耶利米書”的第44章第30節,“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將埃及王法老合弗拉(Hophra),交在他仇敵和尋索其命的人手中,像我將猶大王西底家(Zedekiah)交在他仇敵和尋索其命的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Nebuchadnezzar)手中一樣。’”西底家是南國的第20任,也是最後一任君王(約西元前598-587年在位)。他輩分並不低,是第16任約西亞的第3個兒子,及第17任約哈斯的兄弟。合弗拉(約西元前589-570年在位)也是埃及第26王朝的法老。

在“歷史”一書中,提到的古埃及王朝其實沒幾個。第26王朝,是希羅多德所處的第27王朝之前一個。可能是因才剛結束不久,人們仍常在談論,於是該王朝之每位法老,希羅多德都大致講了一下其事蹟。他稱“合弗拉”為“阿普裡斯”(Apries),與“舊約”有異,這是後世文獻中,對這位法老的稱呼。只是“舊約”中,這麼在意尼科二世及阿普裡斯,這兩位第26王朝的法老,還破天荒特別給出其名號,但希羅多德所記載兩位法老的生平事蹟,卻無一與以色列人相關。對以色列人視為天大地大的事,還出動上帝的大駕,將埃及法老“交在他仇敵和尋索其命的人手中”,但從希臘人的角度,根本不值得一提。

那“舊約”中,何以特別提尼科二世及阿普裡斯兩位法老的名號?在上述“列王記下”及“耶利米書”的兩段經文裡,事件發生的年代比較晚,大致在西元前56百年。所提到的幾位南國君王,正是“舊約”那幾卷寫作時期的君王,都真有其人,因此列出對應的法老名無妨,否則也能輕易由在位年代比對出來。至於較早期的人物,如之前提過的,連西元前1千年左右的大衛王,即使在1993年,“但丘石碑”出土(那是大衛王的名字,唯一一次出現在他的當時代之文物上)後,仍不時有人質疑大衛王是否確有其人。那再早的亞伯拉罕、約瑟,及摩西等人,便有更多人存疑只是一代一代留下的傳說人物。“舊約”諸作者,清楚此現象。於是對當時在位的埃及法老,只能姑隱其名了。法老的名號不能說,金字塔自然也不能提了,因由每座金字塔所在處,便約略知道是那位法老建的,大致的年代也就曉得了,這樣所敘述的事,難免就可能兜不攏了。於是背景資料只好盡量模糊化。要知“舊約”並非供人考證用的,因而法老名及金字塔名,都只好避而不提了。

參考資料

1. 克里斯提昂賈克(Christian Jacq2012)。埃及豔后:克麗奧佩卓的狂戀與毀滅(Le dernier rêve de Cléopâtre),周伶芝,梁家瑜及謝欣純(2015)譯。

2. 克里斯提昂賈克(Christian Jacq1995-1997)。拉美西斯五部曲(Ramsès: 1. Le Fils de la lumière2. Le Temple des millions d’années3. La Bataille de Kadesh4. La Dame d’Abou Simbel5. Sous l’acacia d’Occident)。王玲琇(2013)譯。

3. 汪榮祖(Young-tsu Wong2001)。追尋失落的圓明園(A Paradise Lost: The Imperial Garden Yuanming Yuan),鍾志恆(2004)譯。

4. 希羅多德(Herodotus,約西元前5世紀下半葉)。歷史(Historiae),王以鑄(1959)譯。

5. 萊斯利亞京斯、羅伊亞京斯(Lesley Adkins and Roy Adkins2001)。破解古埃及(The Keys of Egypt: The Race to Read Hieroglyphs)。黃中憲(2007)譯。

6. 康有為(1904)。歐洲十一國遊記。

7. 蒲慕州(2011)。法老的國度—古埃及文化史。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JMG5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54625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