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基督教發展史(三)─埃及6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3/2/19 上午 10:00:42

古埃及人建造金字塔,一般認為始自距今約45百年前,延續到第13王朝(約西元前1802-1649),之後便不再時興建造金字塔了。現存的金字塔,問世都至少有36百年了。

中國開始有信史,乃始自商朝,約在35百年前開國,比約始自51百多年前的埃及第1王期,晚了約16百多年。商朝立國時,埃及早已不知建了多少金字塔了,且興趣轉移,不再流行建造了。中國早期的建築,建材不是木頭就是泥磚,本就保存不易。再加上戰亂又多,常是一把火就燒掉了。像圓明園,約始建於清康熙48(1709),在清朝多位皇帝150餘年的創建和經營下,有“萬園之園”的美譽,卻於1860年的“第二次鴉片戰爭”(Second Opium War,又稱“英法聯軍之役”)中,被劫掠難以計數的珍寶奇物,大量破壞後又放火焚毀。由於發生在近代,相關的記載不少。

在“追尋失落的圓明園”(A Paradise Lost The Imperial Garden Yuanming Yuan,汪榮祖(Young-tsu Wong2001),鍾志恆(2004)為中譯本)一書的第7章寫著,“現代化陸軍所燃放如煉獄般的大火,迅速地吞噬這座大部分以木材建成的大宮苑,結果是片瓦不留。”下令英軍焚毀圓明園的,是英國首席談判代表額爾金(正式名稱為詹姆士布魯斯第八代額爾金伯爵與第十二代金卡丁伯爵(James Bruce8th Earl of Elgin and 12th Earl of Kincardine)1811-1863)。有人認為,西方對中國文物之惡意破壞行為,再無超越“火燒圓明園事件”了。

中國傲視全球的長城,其修築始於春秋戰國時代,最早的是齊長城,在今山東境內。西元前221年,秦始皇滅了六國,為抵禦北方匈奴之入侵,西元前214年,派蒙恬(約西元前250-210),將秦、趙、魏,及燕,各國修築的北方長城連接起來。只是若說長城的歷史有22百多年,中國人可能會有些心虛。因壯觀歸壯觀,現存的長城,乃興建於14世紀的明朝,至今不過67百年。中國現存其他歷史悠久的建築,其年代夠久遠嗎?

白馬寺,這是中國第一座古剎,位於河南省洛陽之東20餘公里處,創建於68年,那是東漢明帝(28-7557-75年在位)時期。而位於山西大同市西郊的雲岡石窟,為中國第一處由皇室宗親主導開鑿的大型石窟。主要建於453-495年,即從北魏文成帝(440-465452-465年在位),至孝文帝(467-499471-499年在位)時。至於中國現存最古老的木結構建築,乃山西五台山的“南禪寺”,那是782年,唐德宗(742-805779-805年在位)時所建。至於山西省大同市那座相當特別的“懸空寺”,顧名思義,有如懸在半空中。雖建於北魏(386-534)年間,只是現存的建築,均為明清時重建。原來中國最古老的建築,都這麼“年輕”!

古埃及人將周而復始地日升日落,解釋成太陽神每天早上,由東邊乘船一路西行,越過天際時為人間帶來光明。到了西邊盡頭後,穿過地底水域往東行,如此循環不已。由於舉目所見,盡是植物的生長等循環,古埃及人因而連想到,人死後也可以復活。復活的靈魂需要一個身體來棲息。因此人去世後,必須保存屍體,以供來生所需,這是製作木乃伊的原因。人生在世,最多不過百餘年,而來生是無止盡的長。生前住所只是暫時停留,簡單無妨。至於祭拜神的廟,及死後所居且能讓人回到來世的陵墓,便都得興建的盡善盡美。古埃及留下的古蹟不少,卻無一曾做為皇宮。理由無他,因不像神廟及墳墓,皇宮乃今世的住所,故並未建得太堅固,因而不易長久保存。

左塞爾(Zoser,又譯喬塞爾(Djoser),生卒年不詳,約西元前2686-2667年在位)是古埃及第3王朝裡,最為後世所熟知的法老。古埃及第1王朝的首都在提尼斯,從那時起,便有貴族葬於離孟菲斯較近的塞加拉(SaqqaraSakkara,或Saccara,又譯薩卡拉,或沙卡拉,位於今日開羅以南約30公里處)。而自第2王朝(約西元前2890-2686)開始,就有法老安葬在塞加拉。到了第3王朝,首都移往孟菲斯,附近的塞加拉,成為孟菲斯的一大型墓地。於是塞加拉遂有“死者之城”的稱呼。不過後來皇家墓地,大多轉移至吉薩,或底比斯的國王谷,而不再葬於塞加拉。

使左塞爾在古埃及眾多法老中,脫穎而出的,是他在建築上的斐然成就。這又得力於他有一個極能幹的宰相印何闐(ImhotepImmutefIm-hotep,或Ii-em-Hotep,約西元前2650-2600年,又譯印和闐,或伊姆荷太普)。印何闐智慧過人,學識淵博,集建築、工程及醫學等諸多專長於一身,且都達到極高水準,埃及人奉他如神明。例如,他被認為是古埃及醫學的奠基者。後人從一尊左塞爾雕像的基底碎片中,發現他有如下眾多顯赫的頭銜:“埃及國王之總理、醫生、上埃國王之下第一人、大皇宮總管、世襲貴族、赫利奧波利斯大祭司、建築師、總木匠師、總雕刻師,及總花瓶製造師。”

還記得電影“神鬼傳奇”(The Mummy1999),及續集“神鬼傳奇2(The Mummy Returns2001)嗎?片中一開始出現的那位法老,乃拉美西斯二世的父親,即古埃及第19王朝的法老塞提一世(Seti I,約西元前1294-1279年在位)。劇情當然是虛構的,但電影裡那位因愛上法老后妃而被處死,卻於3千多年後復活,法力強大的大祭司,其名字就是印和闐。

據說左賽爾曾夢見自己順著一梯子向上爬行,於是要印何闐造出一個階梯式金字塔。這樣等他過世後,便可登上階梯最高處,然後於太陽照亮金字塔頂時,升上天空,搭上太陽船。印何闐選在塞加拉,興建了埃及史上第一座金字塔,即“左塞爾金字塔”(Pyramid of Djoser)。由於其形狀,是一層一層往上縮小的長方體,故又稱為“階梯金字塔”(Step Pyramid),或“階梯陵寢”(Step Tomb)。因其每一層的形狀,似長條形板凳(mastaba),後世阿拉伯人遂以mastabas稱之。阿拉伯人又怎麼與埃及的金字塔扯上關係,可以對它說三道四?人為刀俎,我為魚肉,歷史上,埃及曾分別被幾個民族所統治。西元7世紀中期,強權輪到阿拉伯人了。他們建立了一跨歐、亞、非三洲的大帝國—阿拉伯帝國(632-1258),埃及屬於被他們佔領的諸多地區之一。

如果依後來pyramid的意思為角錐,由於“左塞爾金字塔”並非角錐,所以嚴格講,並不能以pyramid稱之。它高約62公尺,底座長寬各約125.27109.12公尺。以467百年年前所建,史上第一座金字塔而言,算是頗為壯觀。“左塞爾金字塔”的一個創舉是,建材捨棄以往所用的泥磚和木材,改採石磈。埃及有許多石灰岩地形,能提供豐富的石材。耐久的石材,使這座曠世巨作,能留傳至今。左塞爾之後的幾任法老,均頗熱中於金字塔的興建。而為了便於夏季尼羅河泛濫時,載運石塊的船隻易於抵達,建築地點,均選在距尼羅河不遠的沙漠邊緣,且皆位於尼羅河的西岸。因尼羅河的東岸是太陽升起處,為生命的源頭,是法老生前所住,至於西岸則是太陽降落處,屬亡靈的世界。第4王朝(約西元前2625-2510)的首都也在孟菲斯。埃及史上,規模最大的幾座金字塔,便是第四王朝的3位法老,即斯尼夫魯(Sneferu,或Snefru SnofruSoris,又譯斯奈夫魯,第4王朝的創建者)、胡夫(Khufu),與卡夫拉(Khafre)等祖孫三代所建。

斯尼夫魯至少建造了3座金字塔。第一座在美杜姆(Meidum,在開羅以南約100公里處)。起先仍造成階梯式的,後來將階梯填平,成為一個角錐體的金字塔,此造型遂成為往後金字塔的原型。斯尼夫魯又在達舒爾(Dahshur,又譯達哈舒,或代赫舒爾,在開羅以南約40公里)建造了一座“真正的金字塔”(True Pyramid)。也就是底部為正方形之角錐體。這座金字塔原本的設計,側面與水平面的夾角較大。但在建造過程中,工程師發現,若繼續蓋下去,石材可能無法負荷自身的重量,於是修改為較小的夾角。最後的形狀是,下層比較陡一些,側面與水平面的夾角約為54°27'(5427分,1度為60),而上層部分的夾角則約43°22',使整座建築呈現出彎曲的外表,因而被稱為“彎曲金字塔”(Bent Pyramid,又譯“曲折金字塔”)。由於不是角錐體,所以嚴格講,亦不算真正的金字塔。隨後斯尼夫魯又在達舒爾建造“紅色金字塔”(Red Pyramid,又譯“紅金字塔”)。經過之前的幾次嘗試,終於建出世上第一座真正角錐體形狀的金字塔。紅色金字塔高約105公尺,底座為一正方形,邊長約220公尺。側面與水平面的夾角,與彎曲金字塔的上層部分一樣,都大約是43°22'。完工後,成為當時世界上最高的建築物,直到後來的“胡夫金字塔”才超過它。目前是埃及第3大的金字塔。

斯尼夫魯的兒子胡夫繼位後,開始修建埃及史上最大的金字塔,即“胡夫金字塔”,地點選在當時的首都孟菲斯附近、尼羅河西岸的吉薩。原高約146.59公尺,底邊長約230.37公尺,側面與水平面的夾角約51°50',佔地約5.3公頃。較特別的是,底部周長與塔高的比值,即230.37×4/146.59 6.286 2π,其中π為圓周率。顯示埃及人在45百年前,便可能具備豐富的幾何學與三角學知識,也能掌握圓周率的近似值,頗令人驚奇!“胡夫金字塔”共用了約230萬塊石材,最重的可達50噸,最小的也有1.5噸,每塊平均重2.25公噸。基地幾乎呈正方形,四邊長的差異不到千分之1。而四邊分別對著東南西北4個方向,誤差相當小。另外,基地的水平誤差,不超過2.54公分。要知那麼大的一棟建築,底部若非水平,石塊壓力不平均,將可能造成滑動或倒塌。在沒有現代各種精密儀器的時代,整個工程展現驚人的精確度,難怪屢有人不相信是人造的。由於風化、地震,加上塔頂石塊被盜等原因,目前塔高降低到約138.8公尺。

胡夫的兒子卡夫拉,在他父親的大金字塔之西南,建造了自己的金字塔,即“卡夫拉金字塔”。此埃及第二大的金字塔,原高約143.5公尺,底邊長約215.28公尺,側面與水平面的夾角約53°10',體積比胡夫的略小些,側面則略陡些。因此二金字塔並非相似體。由於建在比胡夫那座約高10公尺的岩床上,所以看起來比胡夫的高一些。目前塔高也降低到約136.4公尺。在“卡夫拉金字塔”旁的那座“獅身人面像”(Great Sphinx of Giza,常只簡稱Sphinx of Giza,或更簡短的Sphinx,史芬克斯),有人以為也是卡夫拉所建。“獅身人面像”長約73.5公尺,寬約19.3公尺,高約20.22公尺。為世上現存最大的獨石雕像(monolith statue,即以一整塊石頭雕成),也是現存最古老的紀念雕刻(monumental sculpture)。獨石雕像!真是鬼斧神工!

吉薩尚有座較小的“孟卡拉金字塔”(Menkaure’s Pyramid,又譯“門卡拉金字塔”),為第4王朝的法老孟卡拉(Menkaure)所建。原來的高度約為65.5公尺,目前則高約61公尺,底邊長約108.5公尺。體積大約只有“胡夫金字塔”的1/10。“孟卡拉金字塔”、“胡夫金字塔”,及“卡夫拉金字塔”,並稱為“吉薩三大金字塔”。由於吉薩距開羅並不太遠,且其中有兩座金字塔如此巨大,因此從開羅市區的不少地方,都可看到金字塔。開羅是中東地區的政經中心,卻與45百年前的建築為鄰,既現代又傳統。當身處開羅,常讓人以為能穿越時光隧道,回到古埃及。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NMMB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11558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