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基督教發展史(三)─埃及3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3/1/30 上午 12:48:54

人類對高度的追求,其來久矣。在“創世紀”的第11章第4-9節,“他們說,‘來吧!我們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為要傳揚我們的名,…。’耶和華降臨,要看看世人所建造的城和塔。耶和華說,‘…。我們下去,在那裡變亂他們的口音,使他們的言語彼此不通。’於是,耶和華使他們從那裡分散在全地上,他們就停工不造那城了。因為耶和華在那裡變亂天下人的言語,…,所以那城名叫巴別。”“巴別”就是變亂的意思,而那座世人齊心想建的塔,就是巴別塔(Tower of Babel)。又在“創世紀”的第28章第10-13節,“雅各出了別是巴(Beersheba),向哈蘭走去。…。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此二段經文指出,上帝自己站在頂著天的梯子之上,卻制止人們企圖“塔頂通天”。由此一方面可看出,早在遠古時代,居住在大地的人們,對於“天”便很有興趣,但凡人不易理解天有多高,以為造個高塔便能抵達。另一方面,顯示世人視天是神的住所,因而想藉由蓋高大的建築,以便能接近天,甚至住到天上。而之所以尚未成功,並非人力有未逮,乃因上帝的干涉。

巴別就是希伯來文的巴比倫。猶太人曾被擄至那時世界級的大城巴比倫,對城中的高大建築林立,自然嘆為觀止。於是在編纂其先民歷史時,可能有意無意地,便將在巴比倫的見聞融入“舊約”中,連塔名都源自巴比倫。另外,猶太人的祖先雅各(即以色列),由於遇到荒年,帶著全部兒子,即約瑟兄弟共12人,連同家眷,一起遷移到埃及。不像今日散居在世界各國的猶太人,人數雖少,卻極具影響力,當時以色列人在埃及的人數不少,卻大多屬於下層的奴隸階級,只能辛勤地工作。日子艱苦難熬,最後在摩西的帶領下,逃出埃及,到巴勒斯坦定居。以色列人在埃及待了長達430(見“出埃及記”的第12章第40),期間想必見多了巨大的金字塔及神廟,甚至曾參與神廟的興建。如此不無可能也得到塔頂通天,及梯子的頭頂著天的啟示。底下來看“舊約”中如何說。

在“出埃及記”的第1章第6-14節,“…。以色列人生養眾多,…,滿了那地。有不認識約瑟的新王起來,治理埃及,對他的百姓說‘看哪!這以色列民比我們還多,又比我們強盛。來吧!我們不如用巧計待他們,恐怕他們多起來,日後若遇什麼爭戰的事,就連合我們的仇敵攻擊我們,離開這地去了。’於是埃及人派督工的轄制他們,加重擔苦害他們。他們為法老建造兩座積貨城,就是比東(Pithom)和蘭塞(Rameses)。只是越發苦害他們,他們越發多起來,越發蔓延,埃及人就因以色列人愁煩。埃及人嚴嚴地使以色列人做工,使他們因做苦工覺得命苦;…。”其中“積貨城”,乃儲藏糧食、武器和軍需品的城堡,往往也是地區的行政中心。比東和蘭塞,都位於尼羅河三角洲的東北部,兩城相距約50公里。雖只指出以色列人建城及做苦工,並未提到以色列人有參與興建神廟,但當然也不排斥。建神廟也的確是苦差事,而且一直有以色列人曾在埃及參與興建神廟的傳說,因修建神廟,乃埃及經年累月在進行的大事,奴隸自然免不了此勞役。又,Rameses(蘭塞)也譯為拉美西斯,或拉姆西斯。

在前述所引“出埃及記”中的經文中,令人疑惑的是,並未給出當時埃及是那個法老在位。甚至只說新王治理埃及,但舊王及新王各是誰?且究竟在那裡治理,何以不提一下城市名?要知古埃及曾為首都的城市至少有二處,我們較熟知的有孟菲斯(Memphis,位於開羅南方約20公里處,亦即在尼羅河三角洲的頂點之南),及底比斯(Thebes,遺址在今日的盧克索附近)。孟菲斯先是古埃及幾個王朝的首都,即使在首都遷往底比斯後,孟菲斯仍是宗教和商業的重鎮,以及下埃及的政治中心。直到亞歷山大城興起後,孟菲斯才日漸衰落。我們知道在“舊約”裡,旅行乃是家常便飯。但在其他經文裡,從亞伯拉罕起,即使到了很小的地方,都會講這是那裡。怎麼一旦牽涉到埃及,就特地不講清楚了?事實上,在摩西之前,亞伯拉罕見過埃及法老(見“創世紀”的第12章,那時仍叫亞伯蘭;而雅各的兒子約瑟,更被法老任命治理全埃及(見“創世紀”的第41),位居高位。亞伯拉罕、約瑟及摩西等3人,與埃及的法老,都曾有極近距離的接觸。只是3人所打交道的,乃不同的法老,何以卻皆含混帶過,不交待各是那一法老?對於為何如此隱晦,之後我們會提出看法。

有人由年代推算出,阻止摩西帶著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的法老,就是拉美西斯二世(Ramesses II,約西元前1303-1213年,約西元前1279-1212年在位)。在“出埃及記:天地王者”(Exodus: Gods and Kings2014)電影中,亦將那時的法老,以拉美西斯二世稱之。拉美西斯二世,乃古埃及第十九王朝(約西元前1295-1202)的第三任法老,他或許是古埃及最著名的法老,在長達67年的執政時期,是古埃及史上極強盛的時代。除了興建許多廟宇(包括卡奈克神廟(Karnak Temple Complex),及盧克索神廟(Luxor Temple))外,且興建了阿布辛貝神殿(Abu Simbel Temples),這可說是埃及3座最著名的古神廟。不但熱中於龐大的土木工程,拉美西斯二世還在許多前代法老修建的建築,刻上了自己的名字。造成埃及各地留傳至今的古建築,多半與拉美西斯二世有關。若到埃及旅遊,處處都會聽到拉美西斯二世,真是如雷貫耳。卡奈克神廟及盧克索神廟,都在今日埃及中部的盧克索附近。至於阿布辛貝神殿,則在位於尼羅河第一瀑布以北的亞斯文(Aswan,曾被認為是埃及民族的發源地)之西南約290公里處。只是這些神廟,以色列人真的曾參與興建嗎?

拉美西斯二世,是埃及學家克里斯提昂賈克(Christian Jacq)極推崇的一位君主。在他所寫的那套“拉美西斯五部曲”(Ramsès: 1. Le Fils de la lumière2. Le Temple des millions d'années3. La Bataille de Kadesh4. La Dame d’Abou Simbel5. Sous l’acacia d’Occident1995-1997,王玲琇(2013)為中譯本)中,便提到卡奈克神廟的擴建,乃由摩西負責督導。雖這是小說,可天馬行空不受約束,但表示是有此一說。卡奈克神廟的規模很宏偉,它的圓柱大廳,約有5千多平方公尺,廳內豎著134根石柱,分16行排列,中央兩排特別粗大,每根高達21米,直徑有3.57米。即使今人立於石柱陣中,都會極感震撼,何況在3千多年前?因此如果以色列人將造高大建築的情景移過來,當做自己祖先的歷史,並不令人驚訝。

人類對高度的追求,當然不會停止。20041231日完工啟用的“台北101(Taipei 101,俗稱為101大樓,約509公尺),取代“雙子星塔”(Petronas Twin Towers,或Kuala Lumpur City Centre,又稱“雙子塔”,或“雙峰塔”,1998年建造完成,乃兩棟位於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Kuala Lumpur)452公尺之大樓),成為世界第一高樓。“台北101”世界最高建築的寶座,維持了6年餘,直到201014日,被位於杜拜(Dubai,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哈里發塔”(Burj Khalifa,約829.8公尺)奪下。至2022年,“哈里發塔”仍居世界最高樓的寶座。“台北101”則降至第11高。前述高度,皆指最高點的高度。若依“最高使用樓層的高度”,則“哈里發塔”,約有584.5公尺,“台北101”約有438公尺,均大幅降低。

附帶一提,世界最高峰,是那一座呢?人的高度,乃從腳底量到頭頂,那山呢?量到山頂應沒有爭議,但從那裡開始量?人可移動,而山則是連著地球,甚至可一直連到地心。若從海拔算起(這是一般的認知),則聖母峰的確是世界最高峰,約有8,848公尺。那從山之根,即從地心算起呢?如果地球是標準的球體,便沒有差異。只是地球既非標準的球體,也非標準的橢球,而是一個南大、北小,且中間較鼓起的形狀。若從地心量起,位於南美洲厄瓜多共和國(Republic of Ecuador)的欽博拉索山(Mt. Chimborazo,在赤道區,約南緯1),雖海拔僅約6,268公尺,比聖母峰足足少了2千多公尺,但它的峰頂,卻是地球上,距離地心最遠的一點。欽博拉索山之頂,距地心約6384.10公里,比聖母峰的約6381.95公里,多了約2.15公里。聖母峰位於中國與尼泊爾的邊界。這座被藏人視為“大地之母”,被尼泊爾人視為“天空之女神”之世界最高峰,一旦改為從地心量測起,將退位至世界第5高峰。山之高尚有一種從海底開始的量法,也就是自“山腳”起計。這亦有其道理。如此一來,聖母峰及欽博拉索山,都得閃開了,世界最高的山峰,便是那座大部分在水底,夏威夷(Hawaii)的毛納基火山(Mauna Kea,亦譯冒納凱阿火山)。由“腳”至頂,共有10,203公尺,雖其海拔才不過4,205公尺。

相較於今日世界第一高樓,歷來已換了好幾棟,胡夫金字塔就很了不起了。它約在西元前2584-2561年間興建。在建造完成後的38百多年裡,一直是世界最高建築,直到1311年,才被座落於英國東部林肯郡(Lincoln)的“林肯座堂”(Lincoln Cathedral,全名為The Cathedral Church of the Blessed Virgin Mary of Lincoln)超過。林肯座堂有160公尺,比胡夫金字塔的146.59公尺高了13公尺多。在世界最高建築的寶座上,坐了238年後,1549年,座堂的中心尖端崩塌。之後並沒有重建,於是高度只剩83公尺。台北101及哈里發塔等高樓,壽命會有多長?1千年?4千年?世事多變,加上天災人禍,恐怕無法太樂觀。胡夫金字塔立在吉薩高原,看著世上曾比它高的建築,一個個倒下。45百年過去了,只有它仍在那裡,它是如此獨特,如此不朽。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UX5G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3/28 下午 01:15:41

2003/10/20起第 8910469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