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基督教發展史(三)─埃及1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3/1/16 上午 12:13:26

人們很早便有機械的概念,即經由一些巧妙的設計,以降低工作難度,進而省時或省力。早在西元前3世紀,拜占庭的斐羅(Philo of Byzantium,約西元前280-220),就發表了很多機械方面的著作。所以原本是Philo of Byzantium,又被稱為Philo Mechanicus(機械斐羅)。但比較特別的是,除了機械外,約於西元前224年,斐羅亦寫了“世界七大奇蹟”(Seven Wonders of the World)一書,介紹他所認為的,當時“世界”上7件最偉大的建築。

七大奇蹟包含“胡夫金字塔”(Pyramid of Khufu,在埃及開羅市郊的吉薩(Giza),今日仍存在)、“巴比倫空中花園”(Hanging Gardens of Babylon,在伊拉克巴比倫,毀於地震)、“奧林匹亞宙斯神像”(Statue of Zeus at Olympia,在希臘奧林匹亞(Olympia),毀於火災)、“以弗所亞底米神廟”(Temple of Artemis at Ephesus,在土耳其以弗所(Ephesus),毀於火災)、“哈利卡納蘇斯摩索拉斯王陵墓”(Mausoleum at Halicarnassus,在土耳其哈利卡納蘇斯(Halicarnassus),毀於地震)、“羅得島太陽神銅像”(Colossus of Rhodes,在希臘羅得島(Rhodes),毀於地震),及“亞歷山大燈塔”(Lighthouse of Alexandria,在埃及亞歷山大城(Alexandria),毀於地震)。其中埃及、希臘及土耳其,這3個瀕臨地中海的國家各有2件,伊拉克則有1件。

可看出在斐羅時代,希臘人心目中的“世界”,雖涵蓋今日歐洲(希臘與土耳其)、亞洲(土耳其與伊拉克),以及非洲(埃及)3大洲的若干國家,但真正包含的範圍,不過是地中海(Mediterranean Sea)附近而已。但至少,他們心胸是開闊的,沒什麼本土不本土,一想就是“世界”,並不局限在自己的國家。斐羅的書早已失傳,但聖畢德(Saint Bede672-735),這位被尊為“英國歷史之父”的學者,一生筆耕不輟,他利用居處附近圖書館裡的資料,共完成40餘部歷史、科學,及神學方面的作品。而在其浩瀚的著作中,便有一篇名為“關於世界七大奇蹟”的文章,記述斐羅所列的七大奇蹟。此為現存最早有關“世界七大奇蹟”的完整記載。

斐羅生於拜占庭(Byzantine),這是那裡?名字頗為古典的拜占庭,雖被稱為古希臘城市,但乃位於今日土耳其的伊斯坦堡(Istanbul),而不在希臘。在希臘傳說裡,來自墨伽拉(Megara,此歷史悠久的城市,位於雅典(Athens)西北偏西約42公里)的拜占斯(Byzas),因受太陽神阿波羅(Apollo)的神諭,率領一群勇於冒險的同胞,約於西元前667年建立拜占庭。斐羅雖出生在拜占庭,但他人生的大部分歲月,卻是在亞歷山大度過。這並不太奇怪,因斐羅在世時,埃及屬於希臘的托勒密王朝(Ptolemaic dynasty,西元前305-30),所以斐羅不過是在希臘的“國內”,換個城市住。但不妨看一下地圖,由拜占庭(伊斯坦堡)要到亞歷山大,不論經由陸地或海上,或先陸後海,在當時都是個大工程。

亞歷山大,聽起來頗有氣魄的城市名,中文又稱亞歷山大港、亞歷山大城,或亞歷山卓。斐羅大老遠地移居過去,顯然在斐羅的時代,這是個相當具吸引力的城市。事實上,近悅遠來,大家陸續會看到,被吸引而來的,豈僅是斐羅而已。昔日旅行不易,因此前述7件被視為奇蹟的建築,斐羅是否全去過,並不得而知。但就算不曾去過,也可神遊。因既稱為“奇蹟”,應早就讓“世人”嘆為觀止了。所以可想而知,那7大建築,斐羅大概不會是第一個注意到的。在他之前,可能或多或少,已出現在一些文獻或口耳傳說了。換句話說,斐羅自他見聞,歸納出有那些了不起的建築,足以睥睨天下。

希羅多德(Herodotus,約西元前484-425),生於小亞細亞(Asia Minor)的哈利卡那索斯(Halicarnassus)。此城乃今日土耳其西部的小港口博德魯姆(Bodrum),與希臘的島嶼科斯(Kos)相對。當時小亞細亞屬於阿契美尼德王朝(Achaemenid Empire,西元前550-330年,又稱波斯第一帝國,是古波斯地區第一個把領土擴張到大部分中亞和西亞的王朝,也是歷史上第一個橫跨歐亞非三洲的帝國),因此哈利卡那索斯那時並不歸希臘統治。小亞細亞為亞洲大陸最西南的一個半島,Asia Minor的別稱Anatolia,在希臘文裡表上升,或東方之意,因該地區位於歐洲東部,每日先迎晨曦。此半島介於黑海(Black Sea)和地中海之間,有如一座橋樑,連接歐亞兩大陸,戰略地位極重要,你爭我奪,歷史上曾被幾個不同的民族統治過。今日小亞細亞全境屬於土耳其,且佔土耳其領土的大部分。希羅多德這位比斐羅早2百年的希臘同胞,為了收集有關希臘波斯戰爭的資料,遍遊環繞地中海的眾多大小國家。在他那本主要寫希波戰爭史,著名的“歷史”(Historiae)一書之第1卷與第2卷中,便分別描述他對巴比倫與埃及金字塔之所聞、所見及所思。對巴比倫,包括城的大小、城牆多高、城牆如何修築,及城市的各項規畫等,均有鉅細靡遺的記載。至於金字塔,舉凡建造過程,包含令人極好奇的那些巨石塊如何搬上去,都有完整的交待。“歷史”被視為涉及“世界七大奇蹟”,最早的文字記載。附帶一提,波斯是伊朗在古希臘語裡的稱呼,一直到1935年,歐洲人仍習以波斯,來稱呼今日伊朗地區及國家。

卡利馬科斯(Callimachus,約西元前310305-240),是古希臘著名的詩人、學者以及目錄學家,年代比斐羅早一些,出生在古希臘殖民地利比亞東部的昔蘭尼(Cyrene)。昔蘭尼,大約是在西元前630年,由希臘錫拉島(正式名稱為Thira,但傳統上以Thera稱之,此島在希臘東南,距本土約200公里)來的巴托司(Battus I of Cyrene)所建立。你看,所謂“古希臘城市”,真是何其多!那時希臘人在地中海一帶,到處殖民。

希羅多德在“歷史”的第4卷中,敘述了巴托司移民及建城昔蘭尼的經過,非常生動。不過在“歷史”的中譯本裡,將“昔蘭尼”譯成“庫列涅”,“錫拉”則譯成“鐵拉”。據說是巴托司後代的卡利馬科斯,其一生的文學創作,超過800部,相當驚人。他於亞歷山大的圖書館任職時,引進圖書編目法,為圖書館編出一本詳盡的書冊總錄“卷錄”(Pinakes),共有120卷。也因此,卡利馬科斯被稱為史上第一位目錄學家。此外,他也有一篇名為“世界各地奇蹟”(A collection of wonders in lands throughout the world)的作品,可惜早已失傳。希羅多德及卡利馬科斯的著作,都有可能曾被斐羅參考過。又,大家想必注意到了,卡利馬科斯亦為一從遠方至亞歷山大的學者。另外,亞歷山大並非只有燈塔出名,它的圖書館,也曾顯赫一時,之後會再提到。

“世界七大奇蹟”中,年代最早的,是“胡夫金字塔”(胡夫(Khufu)有時翻譯成古夫),又稱“吉薩大金字塔”,是位於吉薩3座著名的金字塔中,最古老也最大的一座,約在西元前25842561年間興建。距今超過45百年,而中國的信史,從商朝算起,才約35百年。在世界幾個古文明裡,算是小老弟。至於七大奇蹟中,年代第二早的是“巴比倫空中花園”,約在西元前605-562年間興建,較“胡夫金字塔”晚了將近2千年。年代最晚的,則是“亞歷山大燈塔”,約在西元前285-247年間興建。但物換星移、滄海桑田,七大奇蹟中,目前唯一存在的,卻只有興建最早的“胡夫金字塔”,其餘皆已毀壞,連殘存也無。其中有些建築,由於流傳下來的資料很少,即使歷史上曾經存在過,但是否真有那麼偉大,有些人難免半信半疑。

其實由埃及現存那些有如鬼斧神工,遠在34年前便建好,宏偉且精緻無比的多座金字塔及神廟,對於古希臘人的眼界及品味之高,並不需懷疑。因此他們說是奇蹟,就必然是奇蹟。比較一下。中國的“長城”,跨越今日15個省市自治區。早在秦漢以前,北方多諸侯國就開始建造長城,秦朝統一六國後,將其連為一體,又經歷代數度修建。至今保存最完整的,乃明(1368-1644)長城。若從修築之始的春秋戰國算起,至今才2千多年;若從今日見到的明長城算起,最多也不過6百多年。至於印度著名的“泰姬瑪哈陵”(Taj Mahal,簡稱“泰姬陵”)1632年開始建造,約於1654年竣工,其歷史就更短了。古埃及人真厲害!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7HJ2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57809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