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基督教發展史(二)─舊約淺談8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2/12/25 上午 10:21:14

以色列王國的第一位國王掃羅是個戰士,一心想有些作為。他帶領人民打了幾場勝仗,對於不服從他的人亦相當包容,本該是個不錯的王。只是上帝後來放棄他,挑選繼承者大衛。依“舊約”的描述,大衛有很多優點,除與掃羅同為勇敢的戰士外,他聰明且善於彈琴及寫詩。“舊約”中讚美上帝的那卷“詩篇”,大部分是大衛所作。接大衛王位的所羅門,有超人的智慧,且可能比他父親大衛更著作等身。“舊約”中的“箴言”(Proverbs)、“傳道書”(Ecclesiastes)及“雅歌”(Song of Songs)3卷,皆為他所寫。要知毛澤東(1893-1976)的學識雖不錯,但在評比中國過去知識型的皇帝時,卻相當鄙視。他曾說,“歷史上當皇帝,有許多是知識分子,是沒有出息的。”大衛與所羅門,當然都是百分之百的知識分子。以色列有知識分子當王,雖尚不至於沒出息,但也未能使國家長治久安。只傳了3代,共約120年,以色列聯合王國,便在西元前931年分裂了。

依“列王記上”的第12章,所羅門死後,由他的兒子羅波安(Rehoboam)接位。北方支派推出耶羅波安(Jeroboam)來見羅波安,對他說,“你父親使我們負重軛,作苦工,現在求你使我們作的苦工、負的重軛輕鬆些,我們就事奉你。”忍受多年所羅門王的苛政,期待新王上任有新氣象,趕緊向他陳情。不料羅波安不接受他老臣“用好話回答”的建議,反而採取年輕幕僚的建議,用嚴厲語氣回覆,“我父親使你們負重軛,我必使你們負更重的軛;我父親用鞭子責打你們,我要用蠍子鞭責打你們。”不但不安撫反而更強硬,官逼民反,北方的10個支派,遂擁護耶羅波安獨立出去,成立以色列王國(北國),首都在撒馬利亞(Samaria);羅波安統治的2個支派,則稱為猶大王國(南國),首都仍在耶路撒冷。這就是北國及南國的由來。

北國傳了209年,於西元前722年,被亞述人征服了,10個支派自此消失。新巴比倫王國(西元前626-539)立國後,持續攻打猶太人僅存的南國。西元前586年,耶路撒冷在被包圍18個月後,終於淪陷,傳了345年的南國也就亡了。“列王記下”的第25章第7節記載,殘忍的巴比倫王,在猶大國王西底家(Zedekiah)的眼前殺了他的眾子,並且“剜了西底家的眼睛,用銅鍊鎖著他,帶到巴比倫去。”耶路撒冷全城被洗劫一空,城牆、聖殿及王宮,都被拆毀。內置有十誡的那一神秘約櫃,說不定便消失於此時期。大量的猶太精英,分別於西元前597586年,被擄去巴比倫,史稱“巴比倫之囚”。至於留在耶路撒冷的,盡是些極貧窮者。猶太人眼看就要萬劫不復了。

在北國滅亡後,有些難民逃到耶路撒冷,他們隨身攜帶的古卷中,有記載北方10個支派,早期的歷史與傳說。這些併同南國保存的古卷,後來成為“舊約”的基礎。西元前539年,波斯國王居魯士二世,滅了新巴比倫王國。在猶太人幾千年的歷史裡,向來充滿著奇蹟式的解救。鋒迴路轉,緊要關頭時,上帝總會適時伸出援手。波斯人寬宏大量,讓被擄至巴比倫47年的猶太人,陸續返回家園。這段被囚時期,猶太人自稱為“受難時代”。淪落巴比倫時,猶太人痛定思痛,懺悔就是因他們常背棄上帝,不守上帝的律法,才讓愛他們的上帝逐漸遠離。他們渴望上帝派一個救世主來拯救。國可滅而史不可滅,先人從何處來,向何處去,要讓族人了解。“舊約”便是差不多在這段期間成形的。猶太人對他們的上帝充滿感激,認為就是由於有這份與上帝的“約”,因而本族韌性十足,不像其他民族,一旦被強權擊敗便消失無蹤了。

1127年春天,來自中國北方的女真族,攻陷北宋首都汴梁(今河南省開封),皇帝宋欽宗(1100-11561126-1127年在位),及眼見局勢不妙匆匆禪位於他的父親宋徽宗(1082-11351100-1126年在位),與大批后妃、王子等皇親國戚,還有官員宮女、及藝伎工匠,共有1萬多人,被虜至依蘭縣(位於今日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東北部),這就是著名的“靖康之難”。由人口超過百萬,富華甲天下的京城,來到北方蠻荒之地,真是從天堂落到地獄。猶太人則剛好相反,乃是從小城耶路撒冷,移居那時他們所知之“世界”第一大城,也是第一個王國的首都巴比倫。繁花似錦的巴比倫,加上文明之燦爛,讓猶太人有如劉姥姥進大觀園,大開眼界。今人遂有不少認為“舊約”乃深受巴比倫的影響。此看法並非無的放矢,曾有學者指出,“創世記”裡那則洪水傳說,“吉爾伽美什史詩”(The Epic of Gilgamesh,又譯為鳩格米西史詩)裡有非常類似的一段故事。這是來自美索不達米亞的文學作品,講述蘇美人的英雄吉爾伽美什(Gilgamesh,?-約西元前2700)之傳奇故事,並包含發生在兩河流域的許多神話傳說。內容不少,共有3千多行。另外,亞伯拉罕的故鄉,是在美索不達米亞的吾珥,這不見得是巧合。因猶太人正是被囚在美索不達米亞的時期,“構思”其歷史。當然更不要說巴別塔的Babel,就是源自希伯來文的Babylon(巴比倫)。巴比倫很多高聳的建築,對巴別塔概念的產生,應有些啟發。還有人統計“巴比倫”在“舊約”中,出現的次數多達3百次。由於上述這些原因,若看到“創世紀是古巴比倫神話故事的希伯來文精簡版”之講法,就不必太訝異了。

說祖先歷史要“構思”絕非妄言,畢竟宇宙誕生及人類起源時,無人在場,無人目睹事情發生經過。在中國,宇宙誕生及人類起源,除了追溯到女媧搏土造人、煉石補天外,亦有“盤古開天地,捐軀生萬物”的傳說。這些傳說,散見在各種書籍,雖並非只有唯一的說法,但由於相互引用,其中亦有若干脈絡可依循,能並行不悖。不過種種有關起源的概念,大抵僅止於傳說,是人們的想像,並未列入正史。所以有關中華民族的誕生,幾千年來,從未有定於一尊的講法。猶太民族就完全不是如此。

西元前586年,猶太人亡國。被擄至巴比倫的猶太精英,想起上帝曾對亞伯拉罕說(“創世記”的第13章第14-17),“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才能數算你的後裔。你起來,縱橫走遍這地,因為我必把這地賜給你。”如今建國(約於西元前1047)以來,不到5百年,便亡國而淪為階下囚,流落他鄉。塵沙呢?縱橫走遍的大地呢?上帝對亞伯拉罕的應允,皆不見了。是上帝不再愛他們了嗎?他們怨天尤人後,開始反躬自省。

所羅門王建造聖殿,做為上帝的居所,上帝應很喜悅。在“列王記上”的第9章第1-7節,“所羅門建造耶和華殿和王宮,…,耶和華就二次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向我所禱告祈求的,我都應允了。我已將你所建的這殿分別為聖,使我的名永遠在其中,我的眼、我的心也必常在那裡。你若效法你父大衛,存誠實正直的心行在我面前,遵行我一切所吩咐你的,謹守我的律例典章,我就必堅固你的國位在以色列中,直到永遠,…。’倘若你們和你們的子孫轉去不跟從我,不守我指示你們的誡命律例,去事奉敬拜別神,我就必將以色列人從我賜給他們的地上剪除,並且我為己名所分別為聖的殿,也必捨棄不顧,使以色列人在萬民中作笑談,被譏誚。…。”只是上帝這樣的反覆叮嚀有效嗎?叮嚀既然需要反覆,就有可能是無效的。

在“列王記上”的第11章第1-14節,“所羅門王在法老的女兒之外,又寵愛許多外邦女子,就是摩押女子、亞捫女子、以東女子、西頓(Sidonians)女子、赫人女子。論到這些國的人,耶和華曾曉諭以色列人說,‘你們不可與他們往來相通,因為他們必誘惑你們的心,去隨從他們的神。’所羅門卻戀愛這些女子。所羅門有妃7百,都是公主;還有嬪3百。這些妃嬪誘惑他的心。所羅門年老的時候,他的妃嬪誘惑他的心,去隨從別神,不效法他父親大衛,誠誠實實的順服耶和華他的神。因為所羅門隨從西頓人的女神亞斯他錄(Ashtoreth),和亞捫人可憎的神米勒公(Molech)。所羅門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所羅門為摩押可憎的神基抹(Chemosh),和亞捫人可憎的神摩洛(Molech,前面稱米勒公),在耶路撒冷對面的山上建築邱壇(high place)。他為那些向自己的神燒香獻祭的外邦女子,就是他娶來的妃嬪,也是這樣行。耶和華向所羅門發怒,因為他的心偏離向他兩次顯現的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耶和華曾吩咐他不可隨從別神,他卻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的。所以耶和華對他說,‘你既行了這事,不遵守我所吩咐你守的約和律例,我必將你的國奪回,賜給你的臣子。然而,因你父親大衛的緣故,我不在你活著的日子行這事,必從你兒子的手中將國奪回。只是我不將全國奪回,要因我僕人大衛和我所選擇的耶路撒冷,還留一支派給你的兒子。”耶和華使以東人哈達(Hadad)興起,作為所羅門的敵人,他是以東王的後裔。

在上段所引經文中,邱壇是祭祀用之高台,乃所羅門建來向眾偶像祭祀用的。所羅門為上帝建聖殿,本來會蒙上帝祝福,但他不遵從上帝的指示,寵愛許多外邦女子,且去敬拜別的神,使上帝對他極度不滿。要知上帝對世人的評判,並非依其行了多少善事,而是以對祂的忠誠度而定。幸好所羅門有父親大衛的餘蔭,上帝耐心地等候到所羅門過世,兒子繼位後,才讓以色列王國分裂成南北兩國。

雖上帝一再告誡猶太人,不可去隨從別的神,但猶太人卻毫不在放心上,即使屢屢受罰,也一直未能記取教訓。終於聖殿被毀滅,耶路撒冷陷落,整個民族幾乎要萬劫不復,還被擄至巴比倫過著亡國的日子。猶太人終於醒悟了!在“詩篇”的第137篇第1-6節,“我們曾在巴比倫的河邊坐下,一追想錫安就哭了。我們把琴掛在那裡的柳樹上,因為在那裡,擄掠我們的要我們唱歌;搶奪我們的要我們作樂,說‘給我們唱一首錫安歌吧!’我們怎能在外邦唱耶和華的歌呢?耶路撒冷啊!我若忘記你,情願我的右手忘記技巧。我若不記念你,若不看耶路撒冷,過於我所最喜樂的,情願我的舌頭貼於上膛。”

錫安一般是指耶路撒冷,有時也泛指以色列全地。此名稱的由來,是因耶路撒冷老城的南部有座錫安山。猶太人“凡身之所經,目之所睹,耳之所聞,無一不足以助其悲思。”在此萬分悲痛下,“舊約”,或者應說“塔納赫”開始成形了。依據猶太人從摩西開始,千年以來所留傳下的古卷、吸收巴比倫人的一些傳說,以及身處當時世界首屈一指的大城,眼界大開後,所得到的一些啟發,加以融合及精煉,在深刻反省後,編寫出一部對後世影響深遠的“塔納赫”。

“塔納赫”從上帝怎麼創造出世界開始(與中國的女媧大量造人不同,上帝只造出亞當與夏娃),之後一代一代敘述下來。以猶太人的歷史為主,分出去的族群就不再記載,因族繁不及備載。交待猶太人如何被上帝特別挑選出來,及上帝與他們所立的約,而他們又怎麼一再背離上帝,壞事做盡。但上帝絕不會放棄他所鍾愛的猶太子民,目前只是在試煉他們,一旦時候到了,便將差遣救世主來拯救他們脫離苦難。而最重要的是,強調就只有上帝這個神,沒有其他,連拜一下都萬萬不可。全書環環相扣,前後呼應,有一套完整的體系。由於猶太人終於了解不遵守上帝律法的下場,因此“塔納赫”中也發展出猶太人自己的律法。律法中包含安息日、男孩出生後要行割禮、飲食規定,及採用猶太人的姓名等,強調猶太民族的獨特性。另外,加強了耶路撒冷的神聖性。因此雖散居世界各地,猶太人魂牽夢縈,想著耶路撒冷。重返耶路撒冷,不只是個憧憬,且是一使命。

歷史上不少民族,亡國後便自此從地球消失了。但猶太民族,卻在流亡巴比倫的那將近50年期間,用“塔納赫”和耶路撒冷來定義自己,並建構出自己在上帝眼中的獨一無二。以共同的信念,來凝聚全民族,使志氣永不散去。過去上帝給他們承諾時,猶太人並不珍惜。但當失去一切時,他們靠著對上帝的信心,毫不懷疑所失去的一切,仍會回來。

猶太民族雖命運多舛,但亡國後,於異邦痛定思痛,因而留下的經典“塔納赫”,也就是猶太教的“希伯來聖經”,或者基督教所稱的“舊約聖經”,對後世的影響,乃是無與倫比的。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P507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3/28 下午 01:15:41

2003/10/20起第 8910005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