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基督教發展史(二)─舊約淺談6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2/12/11 上午 10:24:20

中國歷史上不乏開國後,大殺功臣的君主。如兩個平民出身的皇帝漢高祖劉邦(西元前247-195),及明太祖朱元璋(1328-1398)都是。相較之下,宋太祖趙匡胤(927-976960-976年在位)算是宅心仁厚了。他原本任後周(951-960,五代中最後一朝代)的殿前都點檢,掌管禁衛軍,位高權重。但他素有大志,趁著小皇帝剛登基,策動“陳橋兵變”,幾乎兵不血刃,便改朝換代。登上皇帝寶座後,趙匡胤深怕有人也如法泡製,於是設下酒宴,邀來眾高階將領。宴中趙匡胤假意掏心挖肺,向將領們訴說自己如何寢食難安,因擔憂他們可能被“黃袍加身”,受誘叛變。眾將領一聽嚇壞了,這時趙匡胤曉以大利,順利使他們一個個交出兵權。這便是千古傳頌的“杯酒釋兵權”,被後世視為極寬和的皇帝收回兵權之典範。據說趙匡胤還立下“不輕易誅殺大臣”的祖宗家法。帝王不能沒有武將,但又總對他們百般提防。戰國時代秦國之白起(西元前332-257),雖有赫赫戰功,最後仍不免被秦王賜死。看似令人扼腕的下場,其實乃屬必然。要知狡兔死、良狗烹、高鳥盡、良弓藏、敵國破、謀臣亡。歷來功勞愈大者,處境常愈危險。君王多的是視民如草芥,即使朝廷重臣,也不乏任意蹂躪生死,似趙匡胤般的仁厚者極少,而大衛王正是鳳毛麟角中的一個。

大衛除了一再放過企圖殺害他的掃羅,當有人來通報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都已死,大衛非常悲傷,還作哀歌弔掃羅和約拿單,顯得溫柔教厚。大衛的長子暗嫩(Amnon),看上他美貌的異母妹妹她瑪(Tamar),想一親芳澤,遂假裝生病。當大衛來探病時,暗嫩對他說“求父叫我妹子她瑪來,在我眼前為我做兩個餅,我好從她手裡接過來吃。”大衛不疑有他,照暗嫩的請求去做。結果暗嫩趁機非禮她瑪。大衛知道後雖然生氣,卻沒有任何處置。她瑪的同母哥哥,即大衛三子押沙龍(Absalom),很沉得住氣,他等了兩年,讓眾人以為仇恨應已煙消雲散了,才設局殺了暗嫩。這次大衛事先再度不疑有他,受押沙龍之騙,助他一臂之力,意外成了幫凶。大衛似乎不太了解兒子一個比一個詭計多端。成功弒兄,報了妹妹所受凌辱後,押沙龍迅即逃跑。押沙龍逃亡3年,那位曾率先攻破耶路撒冷,作了元帥的約押,看出大衛思念押沙龍之情,找來一聰明的婦人,教她一套話去對大衛說。大衛聽完後,雖識破是約押的主意,仍同意讓押沙龍返家,且派約押去將他帶回。押沙龍回來後,俯伏於地,負荊請罪,大衛心軟,於親吻他後,也就原諒了他。

我們提過,在“撒母耳記上”的16章第7節,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雖這樣講,但“舊約”裡,卻向來不吝惜對美貌的讚賞。如在“撒母耳記上”,描述大衛,不過是“面色光紅,雙目清秀,容貌俊美。”而對押沙龍外表的讚美,明顯超過他父親大衛。在“撒母耳記下”的第14章第25-26節說,“以色列全地之中,無人像押沙龍那樣俊美,得人的稱讚,從腳底到頭頂,毫無瑕疵。他的頭髮甚重,每到年底剪髮一次,所剪下來的,按王的平(Standard)稱一稱,重二百舍客勒(5磅,即約2.27公斤)。”押沙龍顯然極愛惜其美髮,一年才剪一次。而一年生長的頭髮,居然重達2.27公斤,相當驚人。雖大衛深愛押沙龍,但押沙龍卻壓抑不住其野心。他派50名士兵為他戰車的前導,經常在耶路撒冷四處遊走,聲勢浩大。每天一早,他便守在城門旁,攔截要進城去找大衛求公道者。他說“凡有爭訟求審判的,到我這裡來,我必秉公判斷。”於是逐漸架空大衛,且“暗中得了以色列人的心。”

當有人報告大衛說“以色列人的心,都歸向押沙龍了!”見過大風大浪的大衛,立即警覺了,他知道情況不妙,對臣僕說,“我們要起來逃走,不然都不能躲避押沙龍了。要速速地去,恐怕他忽然來到,加害於我們,用刀殺盡合城的人。”依附押沙龍者日眾,隨後他佔領耶路撒冷,並自稱為王。大衛於局勢穩定下來後,糾集部隊,重整旗鼓。在決殊死戰前,大衛充滿勝利在望的信心,他囑咐約押等將領,“你們要為我的緣故,寬待那少年人押沙龍。”押沙龍的部隊不敵王者之師,死傷慘重。押沙龍平常奔馳時,長髮飛揚,優雅迷人。但當他騎著騾子企圖逃走時,從大橡樹的密枝底下經過,一向令他顧盼生姿的長髮,這回卻使他落入困境。押沙龍的頭髮被樹枝纏繞住,而坐騎則棄他而去。押沙龍遂懸掛在半空中,上下不得。接到通報趕來的約押,根本不理會大衛之囑咐,斬草除根,他將押沙龍殺死。大衛知道後,悲慟不已,說“我兒押沙龍啊!我恨不得替你死!”上述這些事蹟,均記載在“撒母耳記下”的第13-18章。

悍將約押,違抗大衛命令,或擅作主張,可非就這麼一次而已。在“列王記上”的第2章第5-6節,大衛臨終前,對兒子所羅門說,“你知道洗魯雅的兒子約押向我所行的,就是殺了以色列的兩個元帥─尼珥的兒子押尼珥,和益帖(Jether)的兒子亞瑪撒(Amasa)。他在太平之時流這二人的血,如在爭戰之時一樣,將這血染了腰間束的帶和腳上穿的鞋。所以你要照你的智慧行,不容他白頭安然下陰間。”一向快刀斬亂麻的所羅門,於即位後,遵照父親的遺命,派人殺死約押。他可不來杯酒釋兵權那一套。

大衛之後4百多年的“聖經”作者,有意將一點都不完美的大衛,塑造成聖王的形象。雖說“舊約”裡反對偶像崇拜,但大部分的人就是需要偶像。或者,就不說偶像,稱典範好了。大衛被推崇到什麼地步?他的曾孫亞比雅(Abijah)當王的時候,壞事做盡,也不順服上帝。會不會受上帝懲罰?不會,因有曾祖父大衛庇蔭。“舊約”裡其實少見庇蔭這回事。而大衛何以能庇蔭子孫?因上帝認為大衛一生只做過一件壞事,就是搶了部屬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在“列王記上”的第15章第4-5節,“然而耶和華他的神,因大衛的緣故,仍使他在耶路撒冷有燈光,叫他兒子接續他作王,堅立耶路撒冷。因為大衛除了赫人烏利亞那件事,都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一生沒有違背耶和華一切所吩咐的。”

大衛為掃羅之死傷心,他不殺犯錯的兒子,也不殺一再抗命的將領,看似仁民愛物更勝趙匡胤。只是若有人必須死時怎麼辦?會有人代勞!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1IU3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3/28 下午 01:15:41

2003/10/20起第 8916693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