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基督教發展史(一)─前言4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2/10/16 下午 12:17:05

“以色列”一詞,最早出現在“舊約”“創世記”的第32章第24-28節,“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直到黎明。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那人說‘天黎明了,容我去吧!’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那人說‘你名叫什麼?’他說‘我名叫雅各。’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God)與人較力,都得了勝。’”後來有人說雅各打敗天使,但雅各遇到的應就是上帝耶和華。不過“舊約”裡的確有天使(angels),如在“創世記”的第19章第1節,“那兩個天使…,”只是雅各怎可能讓上帝勝不了?不妨想像成父親逗弄小孩玩,假裝輸了。不過雅各起先可能真以為自己贏了,且覺得那位手下敗將使用“奧步”,讓自己的腿瘸了,但後來他應該知道與自己摔跤者是神了。因接著在“創世記”的第33章第20節,雅各“在那裡築了一座壇,起名叫伊利伊羅伊以色列(El Elohe Israel,表“以色列神”之意)。”所以雅各是有將改名一事放在心上。

雅各與他祖父亞伯蘭一樣,都被上帝改名。只是亞伯蘭被改名後,自此死心塌地成為亞伯拉罕,至於雅各則直至“創世記”結束後,仍常叫雅各,或有時交錯著用。如在“創世記”的第34章第7節,“雅各的兒子們聽見這事,就從田野回來,人人忿恨,…,因示劍(Shechem)在以色列家做了醜事,與雅各的女兒行淫,…。”

在“創世記”的第35章第9-10節,“雅各從巴旦亞蘭(Paddan Aram)回來,神又向他顯現,賜福與他,且再度對他說‘你的名原是雅各,從今以後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但即使上帝講了兩遍,仍無太大效果。如在“創世記”的第49章第2節,“雅各的兒子們,你們要聚集而聽,要聽你們父親以色列的話。”這是雅各臨終前,將12個兒子找來,要給他們訓勉時的開場白,既說雅各又說以色列。另一方面,“以色列人”(Israelite)一詞也出現了。如在“創世記”的第36章第31節,“以色列人未有君王治理以先,在以東(Edom)地作王的,記在下面。”

“舊約”中若提到以色列人,大抵皆指雅各的後代。也因如此,對於雅各本人,反倒較少用以色列稱之,免得混淆。即使到了“新約”,也未用以色列稱呼雅各。因並不太方便既指一種族,又可僅指一人。只好雅各是雅各,以色列是以色列了。例如,在“馬太福音”(Matthew)的第22章第29-32節,“耶穌回答說…神在經上向你們所說的,你們沒有念過嗎?他說‘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在這裡,耶穌乃引述“出埃及記”的第3章第6節,神對摩西說,“我是你父親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即使距雅各去世已數百年,上帝對摩西下指示,於提到雅各時,也未改口稱以色列。即連上帝後來也放棄雅各改名之事。

從“出埃及記”起,“舊約”裡以色列人與希伯來人便常混著講,因“舊約”主要是記載雅各後代的事蹟,而他們既是以色列人又是希伯來人。可以這麼說,希伯來人的集合較大,亞伯拉罕是希伯來人,他孫子雅各的後代當然也算是希伯來人。又在“新約”“哥林多後書”(2 Corinthians)的第11章第22節,保羅(Paul,約3-67)說,“他們是希伯來人麼?我也是。他們是以色列人麼?我也是。他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麼?我也是。”在“新約”“腓立比書”(Philippians)的第3章第5節,保羅又說,“我第8天受割禮(circumcise),我是以色列族、便雅憫(Benjamin)支派的人,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就律法說、我是法利賽人(Pharisee);”事實上,既然是希伯來人,當然是亞伯拉罕的後裔;而以色列族也必然是希伯來人;希伯來人所生的,更是希伯來人。又法利賽法人,於保羅時代,在猶太教的幾大派別裡,算是很傳統正宗的一派。只是保羅為什麼要如此反覆強調呢?

保羅是基督教史上一極重要的人物,他早期曾逼迫過教會,後來幡然悔改。當他開始傳教時,由於出生在外地,並非“本土”,且不但擁有羅馬公民權,又有“不良的”過去,以色列人難免疑慮,遂得再三強調本身血統純正。此乃有如今人說自己“燒成灰都是台灣人”。保羅的事蹟我們以後會再說。

雅各家大業大,他有12個兒子,其中對11子約瑟,雅各特別看重,分別給他的兩個兒子瑪拿西(Manasseh)和以法蓮(Ephraim)祝福。這兩個孫子,於以色列人出埃及後,在分家產時,也與10位伯叔一起分配,只有雅各三子利未(Levi)一家例外。利未人被上帝指定為祭司(priest,摩西便是利未人),不參與分配地業,而由其他支派供養,故分家產的人總數仍是12。所以雅各的11個兒子建立了如下的12支派,其中兩支來自約瑟家:流便(Reuben)、西緬(Simeon)、猶大、但(Dan)、拿弗他利(Naphtali)、迦得(Gad)、亞設(Asher)、以薩迦(Issachar)、西布倫(Zebulun)、瑪拿西、以法蓮,及便雅憫。

以色列人經過3百多年相當混亂的士師時代(Period of the Judges)後,約在西元前1030年,12支派共同成立以色列王國(Kingdom of Israel,約西元前1047-930),又稱以色列聯合王國,或希伯來王國。以色列人終於建國了,比起周遭的埃及與美索不達米亞等地區,以色列建國算是相當晚的。可惜雖是同一家族,王國卻只歷經掃羅(Saul,便雅憫支派)、大衛(猶大支派),及所羅門(Solomon,大衛之子)3代。大衛時建都在耶路撒冷,後人說“耶路撒冷3千年”,其中3千年,就是從那時開始計的。

所羅門王死後,約在西元前931年,以色列王國分裂為南北兩國。北國由北方的10個支派組成,續用以色列王國的名稱,先後定都在幾個不同的地方。南國由南部的猶大及便雅憫兩支派組成,稱為猶大王國,都城繼續在耶路撒冷。北國僅國祚210年,約於西元前722年,被興起於美索不達米亞的亞述人所滅。以色列王國滅亡後,北方的10個支派,後來便不再有文獻記載了。10個支派,如憑空消失一般。有可能是因亡國後,人民分散各地,遂逐漸被外邦人同化了。所謂“失蹤的以色列10支派”,就是指這件事。以色列人便只剩下猶大及便雅憫兩支派。當然尚有些利未人,他們擔任祭司,所以每個支派中,都有一些利未人。由於只有猶大王國存在,因此有“猶大地區”的講法,自此猶大人也就成為以色列人的通稱。

當初雅各給他12個兒子臨終贈言時,講得最長的是對11子約瑟及4子猶大,其餘的10子都講得很簡短。在“創世記”的第49章第8-12節,雅各對猶大說,“猶大啊!你弟兄們必讚美你;你手必掐住仇敵的頸項;你父親的兒子們必向你下拜。猶大是個小獅子;我兒啊!你抓了食便上去。你屈下身去,臥如公獅,蹲如母獅,誰敢惹你?圭必不離猶大,杖必不離他兩腳之間,直等細羅(就是賜平安者)來到,萬民都必歸順。…。”對眾子中,猶大支派能傳得久遠,雅各似早就預見。事實上,不只大衛,耶穌當然也是猶大的後裔,因他是大衛的後裔。

西元前586年,巴比倫王攻破耶路撒冷,猶大王國也就滅亡了。自此猶大地區,先後被巴比倫、波斯、埃及、希臘,及敘利亞等民族統治,一度被定為猶大省。受希臘語的影響,希伯來文的“猶大”一詞,逐漸漸轉化為希臘文的“猶太”(Jew)。但在“新約”裡,於提到地名時,猶大與猶太經常混著用,甚至出現在同一章經文中。如在“路加福音”(Luke)的第1章第3965節,分別是,“那時候馬利亞(Mary)起身,急忙往山地裡去,來到猶大(Judea)的一座城。”及“…;這一切的事就傳遍了猶太(Judea)的山地。”至於後來“猶太人”一詞何以有貶意,以及歐洲有些基督教會或教徒,為什麼會仇視猶太,這些都留待以後再說明。

雖幾千年來,有些不同的稱呼,但以色列畢竟較猶太等包容性更大,在建國時取國名以色列,意謂要將所有失去的支派都找回。況且在“舊約”“以西結書”(Ezekiel)的第37章第11-12節,早就有如下的預言,“主對我說“人子啊!這些骸骨就是以色列全家。他們說‘我們的骨頭枯乾了,我們的指望失去了,我們滅絕淨盡了。’所以你要發預言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我的民哪!我必開你們的墳墓,使你們從墳墓中出來,領你們進入以色列地。’””

希伯來、以色列及猶太,即使原本有相近的意義,但今日大致有底下的區格:希伯來指語文,以色列指國家,猶太指種族。所以有希伯來文與希伯來文學、以色列國與以色列人,以及猶太人(指居住世界各地的猶太族)與猶太血統等說法。不過有時在口語或書寫裡,猶太人與以色列人並未太嚴格區分。由於現今以色列國除猶太人外,尚有約20%的阿拉伯族群。因而今日提到以色列人,有時就是指以色列國的人(即不限是雅各的後代,或說不限為猶太人)。也因此以色列國的官方語言,有希伯來語及阿拉伯語兩種。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66LJ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17262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