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統計下凡(十八)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1/10/10 上午 10:47:34

18 再談美國總統選舉

美國總統選舉,形式上乃採間接選舉,或者說委任直選。選民投票,其實是在選選舉人,再由選舉人依選民的意志,投票選出總統及副總統,有點迂迴。首任總統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1732-1799),於1789430日就職。自1792年起,每屆總統選舉的年份,都為4的倍數。自華盛頓於179734日卸任後,至1933年,新選出的總統,均為34日就職。其後自1936年起,新選出的總統,均於隔年120日就職,並延續至今。又,美國總統選舉,原本由各州自行決定投票日,1845年,才制定全國統一於11月第一個星期一之後的第1個星期二投票(即如果111日為星期日或星期一,則投票日為星期二113日,或112日,其他情況則為111日後的下一個星期二)。如2020年是選舉年,而111日為星期日,故投票日為113日星期二) 。統一投票日,以免早投票的州對晚投票州的選民產生影響。只是美國幅員廣大,橫跨好幾個時區,就算同一天投票,當東部各州,已開始開票時,西部各州及夏威夷(Hawaii)州,仍在投票。

為什麼總統選舉投票日選在11月?在早期的農業社會,11月時,繁忙的收穫季節已結束了,而寒冬尚未到來,出遠門不會太不便。又,為什麼選在星期二?早期有些地區人煙稀少、交通不便,選民從住家可能需要花1天的時間,才能抵達投票站。而星期日是基督安息日(Christian Sabbath),須上教堂做禮拜,隔日星期一才適合上路。所以選擇星期二為投票日。自1845年後,1百多年來,雖“時空環境”與昔日農業時代早已大不相同,但投票日卻一直未再異動。

美國總統原本並無任期限制,首位總統華盛頓於當了兩任後,便不再續任,回復平民身分。他認為天下沒有不可取代的人,因此任何職位,在位者都不須以為會後繼無人,而有捨我其誰的使命感。不必戀棧,只要你願退下,多的是想取而代之者。自此美國總統最多兩任,便一直是個不成文的規定。華盛頓立下了榜樣,之後的美國總統,大都遵守任期只限兩任的傳統。但畢竟無明文規定,不見得人人皆認為該理會什麼榜樣不榜樣。曾有幾位企圖打破傳統,但一直都未成功。直到1932年當選的羅斯福總統,在他第二任的後期,運用了一些手腕,讓他所屬的民主黨,提名他競選第三任總統。他也選贏了,於是自1941年起,進入第三任。之後又贏得第四任。只是再多的手腕,都敵不過上帝的召喚。他在第四任就職(1945120)後不久,412日那天過世了,也結束其總統任期:從193334日,至1945412日,長達121個多月。這是空前絕後,因從1951年開始生效的美國憲法增修條文第二十二條,明定“任何人被選為總統者,不得超過兩任;任何人繼任為總統或代行總統之職權者,期間如超過一任中的兩年以上,任滿後僅能獲選連任一次。”羅斯福在第4任任內去世,由副總統杜魯門繼任。1948年,杜魯門競選連任成功。因第一任當了3年多,超過兩年,依新規定,他不能再競選總統了。因此杜魯門的總統任期,至1953120日結束,雖短於8年,但完全結束了。

歷史不長的美國,其實是個相當注重傳統的國家。就以總統選舉為例。選舉人制度的產生,乃有其時代背景。建國初期,鑑於當時除少數知識分子外,一般人對政府的運作,並不太了解,甚至全國識字率也不高,因此讓社會賢達或菁英,代表人民投票選總統,可說是一較好的方式。時至今日,民智早已大開,資訊流通又那麼便捷,這套間接選舉的機制,卻仍然徒具形式地維持。其他諸如選舉年、投票日及就職日等細節,雖皆曾變動過,但以兩百多年而言,變動算是極少。而4年一任,可從未修訂過。美國從華盛頓總統算起,現任拜登(Joseph Robinette Biden Jr.1942-)是第幾屆總統?如果有人好奇,只要先求出2020-1788=232,再將232除以4,得58,最後58+1=59,很快便得出拜登是第59屆總統。反觀中華民國建國才1百多年,“中華民國憲法”自19471225日施行,1948年選出第一任總統(及副總統),至今不過七十餘年,但並不易快速算出目前的總統是第幾屆?

底下略說明美國的選舉人制度。首先,如前所述,選舉人團乃選舉人的總稱,是每次總統選舉投票後才組成。成員不見得固定,唯一的任務,就是投票選出總統及副總統。目前選舉人團的名額是538位,於總統選舉年的11月投票結束後,在12月的第3個星期一,分別在各州的首府,及首都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Washington, D.C.,以下簡稱特區)集會,投票選舉總統和副總統。但那場投票,只是形式而已,因各州通常都會要求選舉人,宣誓保證會將票投給他所屬政黨推出的候選人。絕大多數的選舉人會遵守其承諾,但亦曾有選舉人,投給他不該投的總統候選人,這種稱之為失信選舉人(faithless elector)。至2020年,兩百多年來,美國共出現158位失信選舉人。即使如此,至今不曾發生因而改變總統選舉結果者。所以一旦普選開票結束,各候選人的選舉人票決定後,誰當選便再無懸念了。

1961年起,總統候選人,必須拿到超過半數(538/2=269),即270張的選舉人票才能登上總統寶座。若無一候選人達標,則由眾議院(United States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決定:每州的眾議員代表合投1票,就選舉人票較多之前3名,選出總統。但這種情況,歷來僅發生過1次。那是1824年的選舉,當時選舉人票共261張,主要候選人有4位。亞當斯(John Quincy Adams1767-1848)84票,排名第2,最高票有99票。但亞當斯逆轉勝,幸運地經眾議院選出為美國第10屆總統(1825-1829)。亞當斯的父親即另一位亞當斯,乃開國元勳,接任華盛頓,為美國第3(1797-1801)總統。

538這個數字又是怎麼來的?美國國會有參議院(United States Senate),及眾議院兩院。全美國有50州,每州的選舉人票,為參議員(senator)數及眾議員(Congressman)數之和。不分大小州,每州參議員均為2名,共100名。眾議員共435名,各州的眾議員數,乃按人口比例分配,但每州至少有1名。所以選舉人票,每州最少有3張。50州的選舉人票,共535(=100+435)張。另外,特區自1961年起,有3張選舉人票,因而全國總共有538張選舉人票。美國首都的公民,居然曾長期只能當總統選舉的旁觀者,真是咄咄怪事。原本專為預測總統大選而成立的538網站(FiveThirtyEight),其中的538,就是源自538張選舉人票。

附帶一提,選舉人票並非一直是538張。之前指出,1824年時,全美選舉人票共261張,1936年時,選舉人票只有531張。除特區是自1961年起,才有選舉人票,阿拉斯加(Alaska)州於195913日加入美國,成為第49個州;夏威夷州,則於1959821日,成為美國第50個州。每多1州,便會增加若干張選舉人票。而除內布拉斯加(Nebraska)及緬因(Maine)兩州是採用眾議員選區方式(即在每一眾議員選區的總統選舉,獲勝者各獲1張選舉人票,在全州總統選舉獲勝者,獲剩下的兩張選舉人票),其餘48個州和特區,均採“勝者全得”制,此造成候選人有可能全國的普選得票較高,卻輸掉選舉。例如,在幾個人口多的州均小輸,卻在好幾個小州大勝,便可能贏了總票數,卻輸了選舉人票。

美國人口普查局(United States Census Bureau),每10年進行一次人口普查,最近的一次是在2020年執行。各州人口的消長,可能會影響該州在全國的政治地位。因人口在全國中,所佔比例增加者,眾議員數及選舉人票數,便可能增加,反之則可能減少。2020年的人口普查後,加利福尼亞(California)、伊利諾(Illinois)、密西根(Michigan)、紐約(New York)、俄亥俄(Ohio)、賓夕法尼亞(Pennsylvania),及西維吉尼亞(West Virginia)7州,將分別失去1個眾議員席位;而科羅拉多(Colorado)、佛羅里達(Florida)、蒙大拿(Montana)、北卡羅來納(North Carolina),及奧勒岡(Oregon)5州,將各增加1個眾議員席位,德克薩斯(Texas)州則將增加2個席位。上一次2010年的人口普查後,德克薩斯州已增加4席。也就20年下來,德克薩斯州眾議員共增加6席,真是不得了。

2020年的美國總統選舉,選舉人票最多的是加利福尼亞州,有55票。其次是德克薩斯州,有38票,再來是佛羅里達及紐約州,各有29票。此4州之選舉人票,合計151張,佔當選所需270票的55.9%以上,是欲登大位者必爭之地。至於阿拉斯加、德拉瓦(Delaware)、蒙大拿、北達科他(North Dakota)、南達科他(South Dakota)、佛蒙特(Vermont),及懷俄明(Wyoming)7個人煙稀少的州,以及特區,均只有3張選舉人票,可能難獲總統候選人青睞。蒙大拿州於2024年的總統選舉,選舉人票將有4張,脫離8小州及特區3票的陣容。那特區的選舉人票,有可能增加嗎?並非不可能,只是依規定,特區的選舉人票,“不得超出人口最少的州之名額”,目前特區的人口約70.2萬,而自2024年起,有3張選舉人票的6州裡,現今人口最多的德拉瓦州約96.7萬人,人口最少的懷俄明州約57.8萬。這6州的人口,若想持續成長到皆能有4張選舉人票,恐非易事。因而在可預見的將來,特區的選舉人票,應不會增加。

大小州的政治實力差很多,不難想像,各州得政府會不斷改善居住品質及經濟條件,儘量營造更好的環境,使近悅遠來,以增加人口數,進而提高本州在全國的影響力。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QUPU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57275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