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yman, Jerzy    
英文全名 Neyman, Jerzy
中文譯名 奈曼
年       代 1894-1981
奈曼出生在俄國莫達維亞(Moldavia)的本德雷(Bendery)。他的祖父是波蘭的貴族,同時也是革命家,在對抗俄國的波蘭起義中,被燒死於屋內。奈曼在波蘭大學的博士論文是探討在農業試驗上的機率問題。在1938年移民到美國之前,他在波蘭從事教職,也曾到法國和英國做學術訪問。19281933年間,他與伊根皮爾生(Egon Pearson)共同研究,奠定了假設檢定理論(theory of hypothesis testing)穩固的基礎,提供了早期方法論所缺乏的邏輯基礎和數學的嚴密性。修過數理統計的學生,大概都學過奈曼-皮爾生引理(Neyman-Pearson Lemma)1934年奈曼創造了抽樣調查理論並提出現代品管程序的理論,1938年移居柏克來。他是現代統計學的創始人之一,曾榮獲英國皇家統計協會蓋伊金質獎章(Royal Statistical Society's Guy Medal in Gold),並在1968年獲得美國科學獎的殊榮。198185日,奈曼卒於柏克來(Berkeley)
延伸閱讀:
1. 戴久永(1983). 現代統計學最後大師----佐治聶曼。數學傳播季刊,第7卷第4期,36-38


[ 回上一頁 | 繼續查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