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her, Sir Ronald Aylmer    
英文全名 Fisher, Sir Ronald Aylmer
中文譯名 費雪
年       代 1890-1962
費雪出生在倫敦東芬利奇 (East Finchley),受教於劍橋大學,並在 1919年成為羅森斯得 (Rothamsted)農業研究所的統計人員。在這個時候他已經發表介紹最大概似估計量的論文(雖然當時還沒有這個名稱),並導出相關係數的一般抽樣分配。在羅森斯得,那些從正在進行的田野試驗中獲得的資料,使他意識到自己安排的實驗不適當,並導引實驗設計科學的發展同時作變異數的分析。從這個工作中出現隨機性重要的原理,這也是 20世紀最重要的統計課題, 「Statistical Methods for Research Workers」一書從 1925年出版到現在已出至第14版了。在費雪的一生中,不但持續在各式各樣的統計主題中提出一連串的原始研究,而且遺傳學和進化論也是他有興趣的。費雪對 20世紀科學最主要的貢獻也許是他更深一層的了解不確定性及許多種測量不確定性的型式。當他成為遺傳學教授後,從 1933年到 1943年在倫敦的大學擔任優生學的教師。他在 1957年退休以後就前往澳洲。 1962 7 29日卒於阿德雷德 (Adelaide)

[ 回上一頁 | 繼續查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