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ming, Edwards    
英文全名 Deming, Edwards
中文譯名 戴明
年       代 1900-1993
戴明出生在美國愛荷華州的秀克市(Sioux City)1921年從懷俄明大學(University of Wyoming)電機工程學系畢業,並於1925年在科羅拉多大學(University of Colorado)獲得數學物理學碩士學位,1928年從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拿到數學物理學博士學位。他在芝加哥西電公司(Western Electric Company)霍桑廠(Hawthorne Plant)工作時,建立了品質管制理論的基礎。戴明開始對統計產生興趣是在1930年代早期,1939年加入美國人口普查局(US Bureau of the Census)。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他建議軍事有關單位的技術者及檢驗人員等都必須接受統計的品管方法,並講授抽樣計畫(sampling plans)和管制圖(control charts)的使用。戴明關於工業生產的觀念,在1950年代就傳入日本並付諸實現。1951年日本設立戴明獎(Deming Prize)以紀念戴明博士對日本品管的貢獻。1960年榮獲日本天皇裕仁所頒發的二等瑞寶獎(The Second Order Medal of the Sacred Treasure),並成為日本家喻戶曉的人物。1980624日在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播出的紀錄片「日本能,我們為什麼不能?」(If Japan Can, Why Can't We?),改變了戴明的晚年,讓他一夕成名,長期的努力終於獲得肯定,當時戴明已是八十歲高齡。1987年獲得雷根總統頒發的國家技術獎(National Medal of Technology)1988年獲頒美國國家科學院的傑出科學家獎(Distinguished Career in Science Award)。戴明除在耶魯大學修得的博士學位外,另獲得其他15個大學頒發榮譽博士學位。199311月,戴明的家人與朋友合力成立了「戴明學院」(W. Edwards Deming Institute),宗旨是在「提昇世人對戴名『淵博知識體系』的瞭解,以促進商業、繁榮與和平」。19931220日,戴明卒於華府寓所。
延伸閱讀:
1.戴明博士(Dr. W. Edward Deming)其人事蹟、貢獻及蒞台經驗(作者:鍾清章)
2.大師戴明與人間戴明(作者:戴久永)
3.葉偉文譯(2001), Salsburg, D. 原著. 統計改變了世界(The Lady Tasting Tea). 第二十四章「改造產業界的人」。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台北。


[ 回上一頁 | 繼續查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