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Florence Nightingale    
英文全名 David, Florence Nightingale
中文譯名 大衛
年       代 1909-1993
大衛出生在英國弗羅倫斯(Florence)的蘭民斯特(Leominster)附近,由於父母與現代護理創始人南丁格爾(Florence Nightingale, 1820-1910)是好朋友,因此將她取名為弗蘿倫絲.南丁格爾.大衛。她於1931年在貝德福女子學院(Bedford College for Women)拿到數學學士學位,原本想要到保險公司當精算師,但因為她是女性而遭到公司拒絕。後來到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追隨卡爾皮爾生(Karl Pearson)作研究,並於1938年取得博士學位。她前後在英國及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也與奈曼(Jerzy Neyman)有密切的合作。在那22年間,她共出版了八本書且發表了超過80篇的論文。1962年她成為倫敦大學學院的統計學教授,1976年離開英國前往加州大學河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Riverside)執教,並在該校創立統計學系,於1977年退休。她是伊莉沙白司考特獎(Elizabeth L. Scott Award)的第一位受獎者。此外,於2001年統計學會會長聯合委員會(The Committee of Presidents of Statistical Societies,簡稱COPSS)與統計界女性決策委員會(Caucus for Women in Statistics)共同設立了一個以大衛命名的獎—F.N. David Award。該獎每兩年頒發一次獎章與獎金給在統計上有傑出成就的女性統計學家。由此可見,大衛是統計界相當被肯定的的一位學者。
延伸閱讀:
1.葉偉文譯(2001), Salsburg, D. 原著. 統計改變了世界(The Lady Tasting Tea). 第十五章「F.N.大衛」。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台北。


[ 回上一頁 | 繼續查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