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noulli, Jacques    
英文全名 Bernoulli, Jacques
中文譯名 賈奎斯伯努力
年       代 1654-1705
賈奎斯伯努力生於瑞士的巴塞爾 (Basel),他是傑恩伯努力 (Jean Bernoulli, 1667-1748, 又稱 Johann, 或 John)的哥哥,也是丹尼爾伯努力 (Daniel Bernoulli, 1700-1782)的伯父。伯努力一家為瑞士數學與物理學的大家族,而上述三位,為此家族最重要的成員。在數理統計及機率方面,有一活躍的國際性組織,就叫 Bernoulli Society for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and Probability(簡稱 Bernoulli Society)。此家族之為機率統計界所肯定由此可見。起初賈奎斯伯努力的父親希望他成為神學家,但他卻私下研讀數學,並在 1687年成為巴塞爾的數學教授。在他死後的八年(西元 1713年),其在機率論方面的開創性成果 「Ars Conjectandi」( The Art of Conjectaring, 猜測的藝術)才告出版,此書對機率論的發展有重要貢獻,其中包含了早期的排列組合理論、伯努力大數法則及著名的伯努力數。
延伸閱讀:
1. 黃文璋 (2001). 銅板乾坤。隨機思考論第二章,國立高雄大學。
2. 戴久永 (1980). 數學世家---柏努利家族。數學傳播季刊,第 4卷第 2期, 83-86
3. 蘇淳、劉鈍譯 (1991). Bernoulli們:一個學者家族。數學傳播季刊,第 15卷第 1期, 47-56


[ 回上一頁 | 繼續查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