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五懸崖邊的醉漢

  有天晚上小明與朋友相約到柴山上慶生且欣賞夜景,興緻一來就喝了不少酒。他帶著滿身的酒意想走到山路邊搭計程車。由於喝醉了無法站穩,因此他在那裡直線地前後移動。假設他正站在距離山崖一步的位置,後退一步就會掉落山崖,若他能連續往前走9步,則可順利攔到計程車回家。又假設他走向路中一步的機率為2/3,往後退向山谷一步的機率為1/3。請問小明9步之內可能會掉落山崖的機率是多少?11步呢?13步呢?

                                      

解答

  這類問題是屬於隨機漫步(random walk)中的問題。小明9步內所有可能的走法如下圖所示,圖中亦算出他到達每一交點的機率值。

      

  假設他原來的位置在1,且差一步(位置0)就會掉到山崖下。由圖我們可以知道,第1步就掉落山崖只有一種情形,機率為1/3。若他第一步沒掉進山崖又繼續走1步,即共走了2步,則不可能會有危險。走第3步才掉落山崖的情況也只有一種10,機率為2/27。走4步不會掉落山崖。走5步才掉落山崖的情況可能有兩種,分別為1及1→0,機率為8/243。依此類推,只有走奇數步,才有可能會掉落山崖。因此,9步之內掉落山崖的機率為

      

  我們可合理地猜測在他走了愈多步後,掉落山崖的機率也就愈來愈小。用類似的作法,我們可以推廣求出第n步才掉落山崖的機率。如

                       

因此,

                        

 

                       

因此,

                       

  另外,若改為每一步向路中的機率為3/4,往後退向山谷的機率為1/4,則

                                             

 

類似問題

  設每次之賭注為1元,贏與輸之機率分別為pq, p+q=1。又設一開始有r元,0rn,若全輸光或賭資達到n元便停止不玩了。我們假設(見黃文璋(1995)第二章)「最後」必定是輸光或達到n元。令ur表輸光(即破產)之機率,vr=1-ur則表達到目標之機率,n=則表賭博之對手(如莊家)有無限的資金。則由假設可得下述方程組:

u0=1, un=0為二邊界條件。(1)為一差分方程組(difference equations),若pq,可如下求解。

先將(1)改寫為

再將(2)式由i=2i=j,左、右分別乘起來並消去共同項得

(3)式由j=1j=r,左、右分別相加得

利用un=0,由上式可得u1-1=-(1-q/p)(1-(q/p)n)-1,代入(4)式即求出pq

p=q(3)式成為

由此得

利用un =0解出當p=q

至於vr,ur +vr =1立即可求出來。

另外,若n=,則ur之解為

p=q,由vr=1-ur=r/n,可知若一賭徒帶了r=999元去賭,則有0.999之機率在輸光全部錢之前贏得1元。

p=0.4q=0.6,此賭局雖對賭徒不利,但此時在輸光全部錢之前贏得1元之機率近似2/3

一般而言,一賭徒若一開始之賭資r夠大,則在破產前要贏到一不算大的錢n-r之機率並不小。

 

參考文獻

1. 科林˙布魯斯(2001). 好賭貴族案。 數字的陷阱第三章。 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台北。

2. 科林˙布魯斯(2001). 古舟子案。 數字的陷阱第四章。 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台北。

3. 黃文璋(2001). 賭國風雲。隨機思考論第十章,國立高雄大學應用數學系。

4. 黃文璋(1995). 隨機過程。華泰書局,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