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 本年度訊息 * 歷史訊息
:::本年度訊息  
統計所參與「大樹幸福莊園新鄉村經濟行動」計畫之相關報導
*
高雄大學師生踏查大樹龍目社區 見習鳳梨產業 與社區對話 共提新「莊園經濟」模式
 
2017-11-06 高大新聞
  「栽種鳳梨並非以種子,而是種株,且平均18個月才能收成,辛苦又不簡單!」這是日前國立大學師生組團前往全台重要鳳梨產地、高雄大樹龍目社區踏查後共同心得。除了見習「旺來」種植技巧與產銷概況,也吸收龍目發展人文歷史。往後數月將持續造訪與當地民眾互動,共同提出創造感動體驗、高附加價值的新「莊園經濟」模式。

  踏查行程為高雄大學「大樹幸福莊園新鄉村經濟行動」系列活動,該計畫獲得教育部340萬元經費補助,由創意設計與建築學系、運動健康與休閒學系、應用經濟學系、應用數學系、統計學研究所師生組成團隊,投入所學、參與社區服務,與龍目居民合作發掘社區問題,結合在地力量提出解決方案,體現「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USR)」精神。

  「唯有實際接觸,才能接地氣。」計畫執行長、創建系教授曾梓峰強調,師生團隊將密集與龍目社區發展協會、農(居)民、業者互動對話,尊重與吸收當地文化歷史,建立「河谷莊園、鄉村經濟」品牌特色,意即將一級產業的農村經濟,提升到三級產業的新「莊園經濟」,導入與推廣高品質生活消費意識。

  協同主持人、運健休系副教授莊淑姿指出,歐盟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為了均衡社會發展,推動將農業地區從單一經濟行為的「農村」,轉型為多元複合經濟行為的「鄉村」,「幸福莊園」是當前歐盟農業改革願景。

  莊說,台灣多數農業地區仍然停留在傳統一級產業,主因在於欠缺「知識介入社區」動能,因此希望藉由高大師生投入實際行動,探索探索、盤點資源,進一步再以品牌認證為導向,將社區整體打造為「品牌賣場」。

  當地知名,也是全台最大有機鳳梨園「綠冠」,業者巴錦楙與師生分享經營甘苦,「有機不是隨便說說,是需認證通過的!」他堅持採用日本有機農業大師岡田茂吉「MOA自然農法」,絕對禁止農藥、肥料、除草劑、植物生長劑,儘管栽種成本是其他農民的3到4倍,但收成又不到他人的1/2,但仍堅持給民眾安心食用的初衷。

  「大樹幸福莊園新鄉村經濟行動」計畫總主持人為校長王學亮,執行長為創建系教授曾梓峰,協同主持人為運健休系副教授莊淑姿;計畫教授群有運健休系副教授潘明珠、創建系副教授翁群儀、應經系副教授翁銘章、應數系教授吳宗芳、助理教授劉青松、統計學研究所教授黃士峰、助理教授張志浩、專案助理教授許湘伶、高苑建築系講師林熺俊(前高雄縣觀光局局長)、亞熱帶低碳智慧生活應用科技與設計發展中心總監林貞岑。
 
返回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41765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