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一百八十四)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0/8/26 下午 12:41:27

184 咆哮山莊(五十六)

正如孫中山(1866-1925)先生所說,“世界潮流的趨勢,好比長江、黃河的流水一樣,水流的方向或者有許多曲折,向北流或向南流的,但是流到最後一定是向東的,無論是怎麼樣都阻止不住的。”英文“聖經”的出版也一樣,已是大勢所趨,阻止不住了。

在丁道爾尚未被天主教教會逮捕前,153412月,英格蘭就有些神職人員,向亨利八世請願,請他指派“良善且具學術素養”者,將“聖經”譯成英文,以做為人民的行為準則。換句話說,雖神職人員,曾大肆抨擊丁道爾的翻譯,但他們終究識時務,知道該妥協了,願意接受官方版,即獲得欽定(或說獲欽定核可,即得到官方(或者國王)核定)的英文“聖經”。

為什麼須欽定?一方面是原本的希伯來文及希臘文,如何以恰當的英文來表示?可由譯者自由發揮嗎?如希臘原文“me genoito”,字面上之意義,可有不同的說法,如“讓事情不得如此”(let it not be so),或“希望事情不是這樣”(may it not be),甚至如某牛津大學的學生戲譯之“打死也不可以”(not bloody likely)。無論如何,原文似無“神”的含意。但丁道爾將之翻譯為“神是反對的”(God forbid)。由me genoitoGod forbid,兩字對兩字,雖頗有巧思,卻難免令人疑惑。另外,當時的翻譯本常有邊註,那是翻譯者對“聖經”之補充詮釋。此部分常讓神職人員難以接受,擔心可能將閱讀者,引導至激進的新教思想。因而他們渴望有個可以遵循的“欽定版”。

第一部完整的英文“聖經”,出現於1535年,署名邁爾斯科弗代爾(Myles Coverdale1488-1569)。不過嚴格講,他並非全靠自己從原文翻譯,而是整合已有之丁道爾的英文版、拉丁文“武加大譯本”、另一拉丁文譯本,及德文版等譯本。雖然無原創性,但畢竟英文版“聖經”誕生了。

上述科弗代爾的第一部英文版“聖經”,甚得亨利八世的第二任王后安妮之喜愛,因而也引起他的重視。能因此獲得欽定嗎?隨著安妮王后的失寵及被處死,亨利八世對此譯本也失去了興趣。1537年,“馬太聖經”(Matthew Bible)出版。此英文“聖經”以“馬太”名之,乃因署名湯瑪斯馬太(Thomas Matthew),這是曾擔任丁道爾助理的約翰羅傑斯(John Rogers,約1505-1555)之筆名。他部分參考科弗代爾的譯本,並大量參考丁道爾的翻譯,後者有不少已完成,但尚未付梓的稿子。以筆名出版,可能是為了安全。不過英格蘭那時對將“聖經”英文化者,已不再視為洪水猛獸了。逐漸地,英格蘭對英文版“聖經”的需求,呼聲愈來愈大。鑑於局勢多變,為免將來被清算鬥爭,畢竟沒人想要被絞死或焚燒,各地教會紛紛要求,盡速發行政府核准(即欽定)的版本。

此外還有幾個“聖經”英譯本,如在克倫威爾之要求下,科弗代爾重新修改“馬太聖經”,足以觸犯眾怒的邊註都拿掉了,且儘量使具影響力的教會人士滿意。於是1539年,日後被稱為“大聖經”(The Great Bible)英譯本出現了。這是第一本受官方認可的英文“聖經”,也很快便成為教會中,最受歡迎的英譯本。此版本可說是丁道爾版,及科弗代爾先前的版本之混和。但丁道爾版中較敏感的字詞,皆被刪除或更換。

伊莉莎白一世統治期間,有一影響深遠的英文版“聖經”,那就是1560年在日內瓦所刊印的版本,稱做“日內瓦聖經”(The Geneva Bible,又稱“日內瓦譯本”)。這是歷來最重要的“聖經”英文譯本之一,但內容很多也是依據丁道爾的譯本,當然也有參考不同語言的譯本,並附上註解。一般認為此譯本,主要出自威廉惠廷翰(William Whittingham1524-1579),但亦得到安東尼吉爾比(Anthony Gilby1510-1585),及湯瑪斯山普森(Thomas Sampson1517-1589)等人之助。

“日內瓦聖經”的文字更生動有力(more forceful and vigorous),因此極受讀者青睞。美國神學家克萊蘭德博伊德邁克菲(Cleland Boyd McAfee1866-1944)相當推崇此版本,說“它以卓越的能力將‘聖經’帶離田野”(It drove the Great Bible off the field by sheer power of excellence)。莎士比亞的作品中,許多“聖經”典故的出處,就是“日內瓦聖經”。1620年,乘坐五月花號(Mayflower),從英格蘭普利茅斯(Plymouth)出發,前往北美的清教徒(puritan),他們所攜帶的“聖經”,也幾乎都是“日內瓦聖經”。

“日內瓦聖經”還有更大的榮耀。1611年,英格蘭國王詹姆斯一世下令翻譯的英文“聖經”出版了,稱為“欽定版聖經”(Authorized Version,縮寫為AV,又稱“詹姆士王譯本”(King James Version,縮寫為KJV),或“詹姆士王聖經”(King James Bible,縮寫為KJB)),其前言裡所引用的“聖經”經文,便取自“日內瓦聖經”,而非其他更新的譯本。17世紀,當“欽定版聖經”企圖建立其地位時,它面對的阻礙,乃“日內瓦聖經”始終受歡迎。

附帶一提,亨利八世雖成立英國國教會(新教),由於他並沒什麼理念,所以舊教(天主教)的結構仍保留。即神職人員的禮袍與主教職位不變,只是採取一套新教的基本教條。因而新教的宗教儀式,仍與舊教接近,神職人員也都穿得富麗堂皇。但新教中的清教徒,對改革的呼聲更加強烈。他們要求新教教會,清除內部舊有的制度,及諸多繁瑣的儀式。他們認為崇拜的過程,簡潔純淨即可,那些徒具形式的禮儀,皆應省略掉。如此便有更多時間進行講道、唱讚美詩,及相互溝通。他們提倡嚴謹且清貧的生活,要求建立“純潔”的教會。彷彿追求“六根清淨”,清教徒之名因此而來。他們認為每個人都可以直接與上帝交流,不需經由神職人員,反對教會的專橫、腐敗、奢華,及繁文縟節等。簡言之,他們追求簡單、實在,及在上帝面前人人平等的信仰。

1558年伊莉莎白一世登基後,她期待宗教和平,但她很快便發現自己陷入宗教紛爭中。許多在歐洲各地流亡的新教徒,於獲悉他們痛恨的瑪麗一世駕崩後,紛紛返回英格蘭,希望推動使英格蘭成為一更徹底的新教國家。只是英格蘭的天主教會,在瑪麗一世在位時,享有極高的地位,豈會輕易放棄所擁有的特權?雙方劍拔弩張,隨時可能爆發嚴重的宗教鬥爭,甚至招致如法蘭西及西班牙等,虎視眈眈的天主教國家入侵。伊莉莎白一世決定找到一平衡點,使新教及舊教信徒都能接受。於是她頒佈“伊莉莎白宗教決議案”,企圖壓制歧見。只是歧見依舊存在,且嚴重性與日俱增。

伊莉莎白一世認為不要在意瑣碎小事,但不少她以為可忽略的小事,卻常成為關鍵的爭執點。例如,清教徒對穿著禮袍的規定,一直相當不滿。伊莉莎白一世規定神職人員,在教會的禮拜儀式中,都須著禮袍(像白色法衣),與宗教改革前的服裝類似。對伊莉莎白一世而言,這一點都不重要,且可化解天主教徒之疑慮。但那些返國的流亡者,完全無法接受。他們視此舉為羅馬天主教教義的象徵,將使英格蘭的新教,有如復辟的羅馬天主教,且使英格蘭回到昔日的迷信與偶像崇拜。

清教徒對使用“公禱書”(The Book of Common Prayer)也很反對,那是1549年寫成,為英格蘭教會的禮文書,之後有幾次修訂。“公禱書”中的要求,很多也令清教徒受不了,認為與“聖經”的教義不符。例如,在聖餐儀式中,須跪著領受聖餐,或者在受洗時,須畫十字記號等。另外,羅馬教宗以上帝在世上的代理人自居,清教徒視此為極度荒謬,因而他們也無法接受英格蘭君主為教會的最高領袖,否則英王豈不也成為上帝在世上的代理人?

即使因教會高明的措施(大主教畢竟都很有政治手腕),使激進的新教團體受到壓抑,但在神學領域,清教徒的理論基礎卻日漸穩因,論述也愈來愈精緻。到了伊莉莎白一世統治後期,英格蘭最嚴重的宗教紛爭,已非新教與舊教的對抗。交戰雙方,成為新教的兩大教派,聖公會(Anglicanism)及清教(Puritanism)。聖公會支持教會與君主間的緊密關係,並認同英格蘭君主為教會的最高領袖,“公禱書”他們也接受。坎特伯里大主教約翰惠特吉夫(John Whitgift1530-16041583-1604年在位),經常極力為這些措施辯護。由於聖公會是英格蘭國教,他且主張英格蘭人的國家認同之持續,惟有透過英格蘭國教才行。清教徒自然完全不這樣想,他們追求教會更徹底的改革。他們已沒興趣與那位保皇黨的坎特伯里大主教溝通,而是向當時宗教改革的聖地日內瓦尋求指引,“日內瓦聖經”也因此成為他們所推崇,及心靈之寄託。

清教徒一直希望英格蘭能完全棄絕羅馬天主教的氣息(他們視為遺骸),但顯然伊莉莎白一世不願意。於是他們開始將盼望寄託在英格蘭的下一任君主上。偏偏伊莉莎白一世的統治長達45年,他們只能痛苦地等待。另一方面,聖公會支持者則擔心伊莉莎白一世崩殂後,局勢將大變。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NJ5W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17773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