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南區統計二十九年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0/8/21 下午 08:59:44

中正大學成立於1989年,第一年便設立應用數學研究所,去年2019年成立30周年。今年是第二十九屆南區統計研討會,很高興在中正大學舉行,讓即將進入而立之年的南區,與剛過而立之年的中正大學,有一美麗的邂逅。

中正大學採一系多所的方式,應數所設置3年後,成立數學系。隔年,1993年,數理統計研究所(2000年更名為統計科學研究所)也開始招生了。兩年後,1995717-18日,那是中正大學的第6年,雖尚未有太多統計教師,便主辦第四屆南區。堅韌,是台灣統計界的特性之一。不少統計相關系所,即使師資不多,但從不畏艱難,樂意勞苦擔重擔,為學界付出。當時中正大學有位客座教授(1993-1995)謝暉光(任教於美國麻州大學(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Amherst)數學及統計學系),他是第四屆南區的主要負責人。泥上偶然留指爪,那屆南區結束後不久,謝教授便返回美國了。轉眼距中正大學首度主辦南區,已有25年。雖是4分之1世紀前,但研討會的不少情景,仍歷歷在目。如至今已舉辦11屆之“海峽兩岸機率與統計學術研討會”,便是那次在中正大學醞釀的。

第四屆南區與會的朋友中,有不少是第一次拜訪中正大學。對廣袤的校園、氣勢磅礡的建築,及一片欣欣向榮的氣象,均印象深刻。晚宴在數學館一樓寬大的走廊辦桌,頗為豪邁。對台灣各大學的統計活動,向來熱心參與的周元燊院士,也全程出席此會。眼見南區由中山、成大至中正,愈來愈盛大,顯示統計在台灣方興未艾,前景一片大好。高興之餘,不禁豪氣干雲,拋出舉辦海峽兩岸統計會議的想法。由南區躍升到兩岸?雖當時眾人莫名所以,不過隔年,1996715-16日,“第一屆海峽兩岸統計學研討會”便與“第五屆南區統計研討會”合辦,在位於海峽岸邊的中山大學舉行。

那時台灣統計正屬蓄勢待發的階段,大家都想能有所突破,都想做些什麼。南區除師生論文發表外,眾人亦會趁此年度統計華山論劍,各抒己見,盍各言爾志一番。海峽兩岸統計會議從醞釀至舉辦,證實在南區不乏奔放的想法,卻不止於空議論,有些後來的確實踐了。而也發現,原本非兩班,僅是庶民的南區,亦可在兩岸統計交流中,扮演重要角色。時至今日,南區不論與國內相關學會合辦會議,或對統計事務之參與,均已無遠弗屆了。這當然得感謝歷來南區主辦單位,一屆一屆傳承,努力不懈,及國內統計界持續不斷對南區的支持。

第四屆後,在中正大學又舉辦第七、十、十五,及二十屆南區,今年是中正大學第六度主辦南區。9年前,在中正大學的南區晚宴上,熱烈慶祝南區二十年。基於數列101520,…,當時我們曾說,待第三十屆南區回到中正,將再大肆慶祝。結果我們提早一年來了。此一方面印證,統計預測難免有誤差;另一方面則顯示,此預測並未太離譜,畢竟過去幾年,南區主辦學校增加了好幾所。

每年皆有南區,今年與往年有何不同?從今年起增加了“趙民德教授講座”。

南區有講座,始自第八屆,也就是1999715-16日在陸軍軍官學校舉行的那次。而設置講座,乃前一年8月在昆明確定的。1996年在中山大學的“第一屆海峽兩岸統計學研討會”,雙方代表即定下此會每兩年輪流在兩岸舉行一次,且第二屆會議,於1998年在大陸昆明舉行。當時泛華統計協會有位北美會員,詢問下屆昆明之會,泛華會議可否加入?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大家欣然同意。後來因故“第二屆海峽兩岸統計與概率學術研討會”,延至1999724-25日在蘇州舉行,但“泛華統計協會第四屆統計學術研討會議”,仍於1998819-21日在昆明召開。昆明乃歷史名城,雲南又是個充滿傳奇的地方:諸葛亮七擒孟獲、大理國段譽的六脈神劍、平西王府內引無數英雄競折腰的陳圓圓、“未央歌”裡國立西南聯合大學,那群在烽火下,依然英姿颯爽、樂以忘憂的師生、…,令人神往的故事數不清。因而前述昆明研討會,頗具吸引力。當時高雄有位企業家張弘先生,他曾大力支持“第一屆海峽兩岸統計學研討會”,亦前往參加。趁會中空檔,眾人向他提議支持我統計界,在南區設置一講座,張弘先生爽快地答應了。

1999年的第八屆南區起,便有以張弘先生令先尊之名設立的“張文豹先生講座”。每年由主辦單位自行決定講座人選,第一位講座,便是趙民德教授。另外,近年來皆與南區合辦年會及學術研討會的中華機率統計學會,亦自第二十四屆南區起,設立“周元燊院士講座”,人選仍由南區主辦單位自行決定。於是從2015年起,每屆南區皆有兩位講座,此對提升南區之學術水準助益極大。只是在隨機世界裡,少有一成不變的,沒有晴天霹靂乃非常態,因而不論遇再大的衝擊,都不必訝異。

去年10月,主辦本屆南區的中正大學,接獲“財團法人張文豹文教基金會”之來文。原來此講座,乃由設在高雄市之該基金會所贊助。而201881日公布的“財團法人法”,已於201921日起施行。其中第2條明定地方性財團法人,其主要業務或受益範圍僅及於單一縣市行政區域。因而主辦單位散布在多個縣市之南區,便無法成為該財團法人之贊助對象。這麼一來,至去年第二十八屆南區後,已設立21年的“張文豹先生講座”,便不得不功成身退了。對“張文豹文教基金會”,我們銘感五內。從我們仍一無所有時,便開始支持統計活動,至少包括“第一屆海峽兩岸統計學研討會”及21屆的南區。

雖遇此變故,但中華機率統計學會理事長黃文瀚教授當機立斷,迅即在學會設置“趙民德教授講座”。於是無縫接軌,南區每年兩位講座得以維持。多年來,學會早已成為我機率統計界之中流砥柱,而這是高瞻遠矚的周元燊院士,於1992年所創立的。學會因此設立以周院士為名的講座,以感佩他對本會無與倫比之貢獻。

19827月,中央研究院成立統計學研究所籌備處,19878月正式設所,並更名為統計科學研究所。這些年來,中研院統計所,不只國內外學者可去訪問,亦延攬許多博士後研究及研究助理,凡學位暫告一段落者,在跨出下一步前,都可去蹲點,待機而動,且海納百川,不限念統計。現在國內年輕的統計學者,在尋覓到能安身立命之處前,恐怕有半數以上,曾在中研院統計所待過,在那裡蛻變及成長。而除終年不斷的大小學術研討會外,向下紮根的研習營及科學營,亦長期舉辦。不僅如此,還對外伸出援手,國內各大學舉辦統計研討會,常是經費補助加上大量的人員協助及捧場。可以這麼說,從一開始,便設定此非一處於雲端之“中央式”的研究所,而是放眼天下,且以深根台灣為己任。此外,中研院統計所與泛華統計協會合辦,自1991年起發行的“中華統計學誌”(Statistica Sinica),不僅是一份華人的統計期刊,更讓台灣統計,被世界統計界刮目相看。事實上,早在34年前,19866月,在中研院統計所的“籌備處簡介”中,籌備處主任便寫著,“我想,我可以大膽地說,國內的統計學發展,可分為兩個階段:統計所籌備處成立之前和成立之後。”

19825月,趙民德博士自美國舉家回到台灣,先後擔任中研院統計所5年籌備處主任,及6年所長,至19938月卸任。在這11年間,為中研院統計所立下定海神針,至今該所已成為世界一流的統計研究重鎮。而他所長任內創辦的“中華統計學誌”,更早已成為世界一流的統計學期刊,世界各地的統計學者,莫不以能在上刊登文章為榮。雙一流固非一人之功,但創所的趙教授,絕對功不可沒。本來這樣的成就,便已能青史傳名了。文質彬彬,然後君子,除致力於學術外,自籌備處起,整個所即顯示出一種人文氣息。對統計所興建的那棟大樓,在“籌備處簡介”裡,趙教授如何描述?既要培養研究人員的氣度,也為了讓人沉思、看得遠,及想得深。原來不僅是蓋個容身之館,還要能孕育出博學鴻儒。而氣度、沉思、看得遠,及想得深,當然也是趙教授的自況。至於那份簡介,雖僅薄薄幾頁,但含英咀華,能讓人一讀再讀,遙想創所當年。之後中華統計學誌、十週年專輯、…,無不以雍容典雅、賞心悅目的形式呈現。在趙教授之“我所見到的中華統計學誌”一文中說,“我們找到林國棟兄來辦。…。可以說任何一點一滴,都是用了心血的。封面的樣子、用的紙色、每一行的字數及行距、參考資料的格式、…。我們的創刊號,在送給作者的末校之中,在超過300頁的文字裡,只被作者自己找出3個錯!”用了心血!成功並非偶然,這個所及這份學誌,正是以心血造就出來的。而此乃趙教授自創所起,樹立的典範。

趙教授在統計方面的成就當然不必說了,他又擅長詩詞,文白皆行。他新近完成的一首詩,題目是“根號負一”,一個縹緲的虛數單位i,在他筆下變得具體實在,不但詩味濃郁,且與羅密歐共舞。這種功力,讓人聯想到詩人余光中(1928-2017)1986年,他以微不足道的香煙為主題,寫了首大義凜然的詩“控訴一支煙囪”。至於趙教授的小說,當代散文大家王鼎鈞(1925-)先生曾形容,“詩的精緻、劇的張力、散文的鋪陳,奠定趙民德業餘小說家的地位。”孔子說行有餘力則以學文”。趙教授便是以其充沛的餘力,將統計從冷漠的數據,提昇到文化的層次。

2002年,英國BBC票選“最偉大的100位英國人”(100 Greatest Britons)。每個人對偉大的定義固然不盡相同,但入選且排名愈高者,總是英國人對其持較正面的看法者。票選結果,英國歷來所有君主中,僅有8位上榜。君主在位時,能號令天下莫敢不從者不少,但被後世視為偉大者,卻屈指可數。其中伊莉莎白一世(Elizabeth I1533-16031558-1603年在位)排名最高,名列第七。她在位時,1588年,英國擊敗西班牙的無敵艦隊,使英國躍居歐洲強權。她的宗教寬容政策,及開闢美洲殖民地等措施,對英國均影響深遠。但若光是這樣,4百年後,她的評價不見得能如此高。英國文化,於伊莉莎白一世在位期間達到高峰,尤其在詩歌及話劇,均有極輝煌的成就。她本人也從事寫作與翻譯,使宮廷裡呈現一種既博學又典雅的氛圍。在她主政時,文學人才輩出,如劇作家威廉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1564-1616)。莎士比亞劇本的演出,更獲她大力支持。僅是一位莎士比亞,就給幾百年來的英國人,帶來無比的榮耀,進而使伊莉莎白一世,得到民眾的普遍懷念與崇拜,視為英國歷來最偉大的君主。

讓台灣統計可與先進國家並駕齊驅,將台灣統計提昇到文化的層次,趙民德教授,一位如此不凡的統計學者,用機率的語言來說,在南區有個以他為名之講座,乃屬必然。而這也讓本屆中正大學的南區,獨特起來。

南區舉辦29屆以來,今年是第一次因故延期,再度印證世事多變。在疫情嚴峻下,原訂619-20日舉行的南區,於410日發出延期通知。面對難以預料的未來,主辦單位想必相當困擾,只能憑藉堅強及樂觀的信念,等待再等待。如今雲消霧散、廓然清明,非常感謝中正大學師生的通力合作,克服一切難關,使大家能如願齊聚中正大學。在謝進見教授之召集下,史玉山、樓文達、沈仲維、王義富及邱海唐等,幾位主要負責的教師,無不全心全力地投入,可說備極辛勞。而於延遲兩個月後,不離不棄仍如約來中正大學的朋友,這份隆情高義,也令人感激。再度謝謝大家對南區的愛護。

既然是第二十九屆,我們便引“聖經”“箴言”的第29章第23節:

人的高傲,必使他卑下;心裡謙遜的,必得尊榮。(A man’s pride brings him low; but a man of lowly spirit gains honor.)

面對競爭激烈的學術界,及持續增加之新穎又亮麗的領域,我們須以更謙遜的心,以維持我統計之優勢。

最後,預祝本研討會順利成功,並衷心祝福揮別而立之年的中正大學,迎向下一個光華璀璨的三十年。

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黃文璋敬上

20208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A4TK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06891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