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一百七十九)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0/8/1 下午 01:46:35

179 咆哮山莊(五十一)

15581117日,伊莉莎白一世在她異母姐姐瑪麗一世撒手人寰後,立即接位,成為英格蘭及愛爾蘭女王。她的前姐夫腓力二世,這時已繼承西班牙國王及一大堆頭銜,他不願斷絕與英格蘭的關係,向伊莉莎白一世求婚,但她沒有答應。

伊莉莎白一世的母親安妮博林,是亨利八世的第二任妻子,據說她婚前及婚後,情人均不少,這是她後來被起訴的主要罪名。不是說有其母必有其女嗎?英格蘭的眾朝臣,原本以為這位女王一定會結婚生子,以延續都鐸王朝。但儘管陸續有人追求,伊莉莎白一世也先後有幾位異性“好友”,她卻終身未婚,因而有“童貞女王”(The Virgin Queen)之稱。這個“童貞”(Virgin),可說將流傳萬世。因1584年,在伊莉莎白一世的授權下,華特雷利爵士(Sir Walter Raleigh1552-1618)派遣一支探險隊,抵達現今美國東岸,為英格蘭建立第一個海外(當然也是北美第一個)殖民地維吉尼亞(Virginia,後來成為美國開國時13個州之一),就是以女王此外號Virgin命名的,有處女地之意。

伊莉莎白一世的統治,較她父親及姐姐更加溫和,在宗教方面亦相對寬容。她頒佈的“伊莉莎白宗教決議案”,乃當時英國各宗教勢力間,妥協下之結果。當時英格蘭國教(新教),大致而言,一方面保有天主教的結構,如神職人員的禮袍及主教職位仍然維持;另一方面,採取一套新教的基本教條。雖有些新教徒,期待她能做更大的改革,不過伊莉莎白一世的基本態度是,“只有一個耶穌基督,其他都是瑣碎小事”。她對那些永不停止的宗教爭論,毫無興趣。各宗教團體,只要表面臣服她就夠了,她並不管他們內心服不服,連信不信新教,她也不在意。看到法蘭西在差不多同時期,1562-1598年間,發生的宗教戰爭,估計造成3百萬人的死亡,後世英國史學家不禁慶幸,由於伊莉莎白一世的睿智,提出“伊莉莎白宗教決議案”,使英格蘭免除一場原本極可能會發生的的大災難。

但羅馬教宗可不會閒著。英格蘭躲過生靈塗炭,少死3百萬人,他豈會感到慶幸?逆我者亡,既然伊莉莎白一世信仰新教,且支持新教為英格蘭國教,則必除之而後快。1570年,教宗庇護五世(Pius V1504-1572,原名安多尼吉斯里(Antonio Ghislieri)1566-1572年在位)頒布敕令,將伊莉莎白一世逐出教會,且不承認她的統治權、宣佈英格蘭臣民不須對她效忠。其實教宗此舉,只是讓他在英格蘭的天主教(舊教)信徒,日子更難過。

另外庇護五世的下一任教宗額我略十三世(Gregory XIII1502-1585,原名余戈邦卡帕尼(Ugo Boncompagni)1572-1585年在位),也沒有閒著。他曾試圖說服西班牙國王腓力二世,從愛爾蘭或荷蘭出兵英格蘭。當此願望一時未能實現時,他積極慫恿,並策劃英格蘭臣民暗殺伊莉莎白一世。他指稱伊莉莎白一世為“北方的耶洗別”(Jezebel of the North),宣佈暗殺她是上帝允許的。前後兩任教宗,等於准許推翻伊莉莎白一世,另擇君主,且除掉女王無罪。當時的教宗,真有如黑幫老大!那個時代,教宗的慫恿,豈會無效?於是英格蘭數度有人企圖暗殺伊莉莎白一世,還有貴族去搧動蘇格蘭女王瑪麗一世,來與她爭王位。

耶洗別(Jezebel)的事蹟,記載於“聖經”“列王紀上”(1 Kings)的第16-21章,及“列王紀下”(2 Kings)的第9章中。她是以色列王國的國王亞哈(Ahab)之妻子,她壓迫以色列人民改信巴力(Baal,一種宗教),並殺害耶和華的先知。後來耶戶(Jehu)奉耶和華之令,命她身邊的太監(eunuch)將她從窗戶扔下。耶洗別的下場相當淒慘,最後屍體只剩頭骨、腳及手掌,其餘都被狗吃掉了。今日耶洗別在西方語言中,常用來指惡毒無恥的女人。羅馬教宗引用“聖經”的本領,自然是一流的。

蘇格蘭的君主瑪麗一世,是個虔誠的舊教徒,她的執政一直遭到不小的阻力,且屢有人想除掉她。原因是新教派系對她有疑慮,包括英格蘭的伊莉莎白一世女王,而同時舊教派系對她失望,覺得她不但沒有積極推動舊教,且還容忍新教的發展。為了新舊教之爭,蘇格蘭可說分裂了。蘇格蘭的瑪麗一世,為亨利七世長女瑪格麗特都鐸(即亨利八世的姐姐)之孫女,伊莉莎白一世為其表姑。她原本便自認有英格蘭王位的繼承權,那伊莉莎白一世的繼承權呢?她認為早被愛德華六世取消了!於是當痛恨新教的英格蘭人,來慫恿瑪麗一世去搶她表姑的王位時,雙方一拍即合。

企圖推翻她的陰謀,讓伊莉莎白一世震怒無比,她已無法繼續事事都寬容了。1568年,她將瑪麗一世囚禁。瑪麗一世因信仰舊教,被舊教會,及狂熱擁護舊教的西班牙國王腓力二世(他曾想娶伊莉莎白一世),認定才是正統的英格蘭女王。由於仍數度捲入暗殺伊莉莎白一世,及在英格蘭恢復舊教的陰謀,1587年,於18年餘的監禁後,伊莉莎白一世勉強簽署處死令。瑪麗一世被斬首後,雖沒被羅馬教廷封為聖徒,但仍被舊教徒視為殉教者(martyr)

雖英格蘭與西班牙,曾相互以婚姻來睦鄰,但英西戰爭(Anglo-Spanish War1585-1604)仍無法避免。在伊莉莎白一世就任女王30年後,1588年,西班牙國王腓力二世派出無敵艦隊(Armada Invencible),企圖征服英格蘭。各方對她個人安全的顧慮,伊莉莎白一世完全棄之不理,她在蒂爾伯里(Tilbury,位於艾塞克斯郡(Essex),靠近泰晤士河的河口)之碼頭,親自檢閱海軍,並發表了那場歷史上著名的演說“在蒂爾伯里對部隊演說”(Speech to the Troops at Tilbury)

伊莉莎白一世堅定地說,“我決心與你們同生共死,為上帝和吾國吾民,獻上我的榮譽和鮮血。我知道我是個弱女子,但我擁有王者的心及王者的胃,我也是英格蘭的國王。”(to live and die amongst you all; to lay down for my God, and for my kingdom, and my people, my honour and my blood, even in the dust. I know I have the body of a weak, feeble woman; but I have the heart and stomach of a king, and of a king of England too.)她激勵了士氣,再加上天候條件的優勢,英格蘭海軍擊潰了來犯的無敵艦隊。此為英國歷史上,最關鍵的幾場軍事勝利之一。

英國自此確立世界海軍強權的地位,一直維持到20世紀。本來率先成為一新教國家,不必再對羅馬教廷唯唯諾諾,就已讓英格蘭人很引以為榮了。戰勝西班牙無敵艦隊後,更讓英格蘭人的民族自信心,來到最高點。

附帶一提,額我略十三世的下一任教宗西斯篤五世(Sixtus V1521-1590,原名弗利斯佩瑞提(Felice Peretti)1585-1590年在位),其外交政策延續他的前任們,也是以仇恨新教為主,視新教為實現普世莫不天主教之王土,這一遠大目標的主要障礙。他原本承諾為腓力二世的入侵英格蘭,提供鉅額資助。但在1588年無敵艦隊慘敗後,他卻食言了,拒絕付款。

伊莉莎白一世既然從未結婚,當然就沒有一兒半女。她父親亨利八世的3個子女,都無後代,所以得由她祖父亨利七世的後代中,尋找可能的王位繼承人。她晚年屬意由其表姪孫,蘇格蘭國王詹姆斯六世(James VI1566-16251567-1625年在位)接位,但卻從未正式宣布。詹姆斯六世是亨利七世之外玄孫,1503年,他外曾祖母瑪格麗特都鐸嫁到蘇格蘭,成為他外曾祖父詹姆斯四世國王的王后。之後王位由他外祖父詹姆斯五世(James V1512-1542)接任,再來是他母親瑪麗一世。他是亨利七世之後代中,當時較年長的一位,遂處於王位繼承的有利地位。

但事情卻有些微妙。因亨利八世在遺囑中,限制“外國人”不得繼承英格蘭王位。詹姆斯六世出生在蘇格蘭,(在當時)百分之百為外國人。這樣一來,顯然就不該擁有英格蘭王位的繼承資格了。不僅如此,亨利八世的遺囑中,也將王位繼承權,讓他妹妹瑪麗都鐸(而非他姐姐瑪格麗特都鐸)之後代有優先繼承權。只是瑪麗都鐸的子孫,不但婚姻的正當性及子女的合法性,皆問題重重,且沒有一個的表現,不令人失望。至於詹姆斯六世,男性、新教徒、已經是國王,且具治國經驗,從各方面來看,其他人選無一能與他相匹比。再無更佳的選擇了,何況亨利八世已是前前前前國王了,其遺囑不遵守沒什麼大不。因而伊莉莎白一世駕崩後,沒有爭議,(蘇格蘭)詹姆斯六世,便繼承英格蘭及愛爾蘭王位,稱(英格蘭)詹姆斯一世(James I1603-1625年在位)

都鐸王朝至此結束了,開啟斯圖亞特王朝(House of Stuart1603-1714),也開啟蘇格蘭、英格蘭及愛爾蘭共主邦聯的時代。這是不列顛統一進程的第一步─王室聯合。詹姆士一世是新教的堅定信徒,他母親為瑪麗一世,因有當英格蘭女王的野心,終被伊莉莎白一世處死。他雖未曾刻意去爭奪英格蘭王位,卻輕易幫母親達成心願。真是世事難料。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FXU6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3/28 下午 01:15:41

2003/10/20起第 8909629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