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一百一十七)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9/10/2 下午 03:15:18

117 傲慢與偏見(四十九)

情勢轉折之快,令人無法想像。僅僅在1個鐘頭前,這個家庭還被愁雲慘霧籠罩著,現在卻撥雲見日了。班納特進入書房後,他的兩個女兒仍繼續討論。伊莉莎白先開口,“真的要結婚了!終於解脫了,好像在夢中。雖然這是個很卑鄙的人,雖然這個婚姻,幾乎不可能會幸福,但我們卻必須感謝,感謝這個願意娶莉迪亞的人。唉!我難以理解我們究竟在高興些什麼?”珍說“他對莉迪亞應仍有相當愛意,否則不會娶她,我只能這樣安慰自己。我現在已相信舅舅的確有出手相助,但仍不相信他有能力拿得出1萬英鎊。他怎有這麼多錢?何況他有4個孩子要養,說不定將來還會更多。我估計舅舅應該連5千英鎊都拿不出來。”

伊莉莎白說,“如果我們知道威克姆的債務有多少,以及他安頓莉迪亞到底花了多少錢,便能估算出舅舅付出多少。舅舅跟舅媽的恩情,我們此生是無法回報的。莉迪亞若沒有悔改之心,那就太對不起舅舅跟舅媽了,也因而不配得到幸福了。”善良的珍說,“由威克姆願意娶我們妹妹,便可相信他已將整件事想通,知道錯在那裡,然後開始立志為善。一旦他們兩人結婚後,願意遵守禮法,低調地過日子,他們昔日那些不當的行為,很快便會被人們忘記。我對他們相當有信心。”伊莉莎白卻沒那麼樂觀,“他們惹起的風波實在太大,不論過多久,都很難被遺忘。”

既然是好消息,兩個女兒覺得該去告訴母親了,她們拿著信上樓,瑪莉及凱瑟琳正在陪伴母親,安慰不斷訴苦的母親。都聚在一起正好,講一遍就夠了。珍才唸到舅舅那句“預期他們很快就會結婚”後,班納特太太便欣喜若狂。她對威克姆開出的條件,毫不關心,只要她心愛的莉迪亞能結婚,就讓她心花怒放了。“太棒了!我有女兒要結婚了,才16歲,真了不起!我親愛的弟弟,我就知道你會把事情搞定。喔!我好久沒見到莉迪亞了!還有威克姆,我太想見到你們兩人了。禮服呢?這是我5個女兒裡,第一個要結婚的,得有套好禮服才行,我要寫信給我的弟媳。伊莉莎白!趕快去找你父親,問他打算給她多少錢結婚。等等!我自己去問。喔!莉迪亞!我心愛的莉迪亞!”

看母親過於激動,珍不斷安撫她,且提醒都是因舅舅的不吝相助,支付威克姆大量金錢,才會有如此美好的結局。班納特太太說,“身為舅舅,理應為外甥女這麼做,不然由誰去做?你們知道,若不是他成家,又有小孩,我們便會繼承他的所有財產。不是別人,由我跟我的孩子繼承。但這麼多年來,除了幾件沒值多少錢的禮物外,這可是第一次,我們從他那裡,得到一些還算有用的東西。”4個女兒,彼此面面相覷,沒有一個覺得母親這樣講合適。

班納特太太仍沉浸在喜悅中,“威克姆太太!女兒們!有沒有很好聽啊!今年6月,莉迪亞才剛滿16歲呢!我太高興了,馬上就會有個女兒出嫁。從珍滿16歲起,我就期待有女兒步入禮堂了。親愛的珍,我沒辦法寫信了,我來唸,你寫。不對,我們先來擬婚禮該準備的東西,衣服及陪嫁物,很多須用訂的,得趕快下訂單。你們父親要出多少錢?喔!不必急,等下我再跟他講,反正該出的錢就要出,一個便士都不可少。”停頓一下,她又說“太多事要做了,我得趕緊通知你們姨媽、盧卡斯太太,…,要通知的人可真多。準備馬車,出門對我是好的,呼吸新鮮空氣。”她已兩星期沒下樓了。

班納特剛結婚的頭幾年,完全不認為積蓄的必要,何必當守財奴?他的想法其實很簡單。總會生個兒子,那麼一旦他比妻子早過世,長子繼承龍柏園,他的遺孀及年紀尚小的孩子,便能得到照料,生活不是問題。不料5個女兒接連出世,然後呢?該來個兒子了吧!結果卻連女兒也都沒有了。是老天爺在跟他開玩笑嗎?他覺得毫無道理的事,就是發生了。而隨著孩子的增多,開銷日益增大,當確定不會有兒子後,此時才想要開始節約,開始存錢,豈有那麼容易?幸好家裡經濟大權,一直握在班納特手中,否則以他妻子的不知撙節用度,早就負債累累了。

由於沒有兒子,且家無積蓄,班納特太太才會經常擔心,等丈夫過世,她們母女被趕出龍柏園後,就會淒淒慘慘戚戚了。至於班納特,之前尚不以為自己缺錢,因錢反正夠用。在妻弟為他保住莉迪亞的名節後,才醒悟若他早有遠慮,存下夠多的錢,則今日要讓全英國最差勁的男子,娶他女兒為妻,就不必虧欠妻弟了。但過去這二十多年,他從未想過自己的女兒,會有一夕間,要花掉他1萬英鎊的一天。莉迪亞有權參與分配遺產,對他並無影響。將來留下的錢,4個人分或5個人分,都是女兒間的事。每年給她100英鎊也沒什麼,因她現在每年花的錢,就已接近100英鎊了。但究竟花費多少,才讓威克姆願意當他們家的女婿,他一定得弄清楚。妻弟出的錢,他現在雖償還不起,但一定會還的,不還不行。

班納特太太踢到鐵板,莉迪亞的婚禮將沒新衣可穿,因他丈夫連一便士都不願意出。對班納特太太而言,女兒在婚禮上沒有新衣,這恥辱比兩星期前,女兒跟威克姆私奔還大。她跟丈夫吵了又吵,班納特卻鐵了心,且加碼不准那對夫婦踏進龍柏園。

為莉迪亞的新衣傷神?伊莉莎白一點都不想。在母親所製造一波又一波的混亂中,她不時陷入沉思。早知私奔事件,這麼快便能解決,她其實不必向達西透露。初獲消息時,她慌了手腳,未能深思熟慮,她愈想愈懊悔。她並不擔心達西會將此事外傳,很少人像他那麼能守密。但讓他得知莉迪亞的醜行,更印證自己家人被鄙視,不是沒道理的。那後果就不能說不慘了,因如柯林斯信中所說,“誰會想跟出了這種女兒的家庭聯姻?”唉!真沒必要透露給他知道。

在達比郡時,伊莉莎白確定達西對她有了感情,盡力想贏得她的心,極力想使她高興。對此,她自然相當感激。但她並不會因而天真起來,以為經過一再的打擊後,他仍會痴痴地等待她。他們原本可幸福地在一起,但現在卻連能跟他再相見,她都已不敢奢望了。3個多月前,她毫不留情地拒絕他的求婚。如今如果他再度求婚,她卻會欣喜又感激地接受。對他而言,這是多麼大的勝利。但伊莉莎白自認現在很了解達西了,她知道他不會拿翹、趁機擺出高姿態,或者酸她幾句。他很寬宏大量,不會去提那些讓她窘迫的往事。不過她其實不介意他得意,因之前她也曾感到得意。更何況,他的確有資格得意,她會怡然看著他得意。只是一切都是空想,她再也見不到他了,他沒機會在她面前得意了。

這一年來,陸續跟幾個男士交往的經驗,伊莉莎白現在已不再懷疑了,就各方面來說,達西是最適合她的。兩人的個性並不相同,有些特質且差異很大,但卻有互補作用。她的輕鬆活潑、懂得生活情趣,及喜愛開玩笑,可讓嚴肅的他,舉止更平易近人,且讓生活增添不少樂趣。她的善解人意,配上他的仁慈,可行出很多善事。而他的睿智、廣博的知識,及豐富的人生經驗,可引領她向前行,及提升她的思想層次。兩人應是一對絕配,但沒有了。因另一對不恰當的結合,使這恰當的一對,反而無法結合。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AMWI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16236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