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一百一十三)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9/9/16 上午 10:56:29

113 傲慢與偏見(四十五)

這場禮貌性的拜訪將告結束,在起身準備離去時,達西找他妹妹喬治安娜過來,要她跟他聯袂邀請嘉迪納夫婦連同班納特小姐,在他們仍待此地的期間,就他們方便的時間,找一天到潘伯利莊園晚餐。喬治安娜雖有些羞澀,仍聽從哥哥的吩咐。嘉迪納太太看著外甥女,想知道這個完全因她而產生的邀宴,她是否樂於接受?伊莉莎白卻將臉別向一邊,裝做沒看出舅媽的意思,不給任何表示。嘉迪納太太對外甥女還算了解,推測她這樣的舉動,不過是女孩子的矜持,絕非想拒絕。而丈夫那邊更不必說,與這兩位年輕紳士多打交道,他不可能不喜歡。就做主答應下來,日期且訂在後天。

能有機會與伊莉莎白再度碰面,賓利顯得十分雀躍。他說他仍覺得意猶未盡,還有許多話要跟她說,也想多知道賀德福郡那些老朋友的近況。伊莉莎白心中暗喜,她將此解讀成,他希望多談些姐姐的事。賓利今天的表現,讓她無法對他有任何不滿,她又開始欣賞他了。

客人離開後,伊莉莎白很想獨處一下,她得讓自己沉澱下來,以將一些事想清楚。於是只跟舅舅及舅媽坐了一會兒,才聽完他們對賓利的讚美,便以更衣的理由告退了。體貼的嘉迪納夫婦,倒沒想去逼問伊莉莎白,要她多透露些內情。況且事情已很明顯,外甥女與達西,絕不只是普通的熟,他已深深愛上她了,這點他們百分之百確定。另外,兩人對達西,也有更透澈的了解。他的應對進退,讓他們找不出任何缺點。他的溫仁謙遜,及殷勤有禮,屢令兩人動容。如果根據他們的觀察及所聽到的,來描述達西,賀德福郡認識他的人,將不知兩人講的是誰。

嘉迪納夫婦,現在已完全相信雷斯諾太太了。這位從達西4歲起,便認得他的管家,長期替他做事,而通常主人在僕人面前,不但不會且很難偽裝。所以她對達西個性的了解,其實遠勝過一般的朋友,何況她看起來,是一相當值得敬重的人,應不打誑語。因此她的意見,不能隨便忽視。昔日威克姆對達西的批評,已可拋棄了,一點都不值得採信。這幾天嘉迪納太太在藍頓遇到的老朋友,對威克姆莫不給出負評。尤其幾年前他離開達比郡時,留下好多債務,更令當地人相當不齒。而那些債務,後來全是達西替他償還。但根本就不是達西的責任,他只是不忍鄉親損失。達西的樂善好施,一直是嘉迪納太太在藍頓之友人,所津津樂道的。

至於達西的缺點呢?他能被嫌的,說來說去,無非就是傲慢。但如管家的解釋,這主要是因他話少。本來寡言便易被視為傲慢,特別是當地位高者話少,常會讓自覺身分地位較低者,視為傲慢。只是不管怎麼樣,他現在看起來,話並不算少了,還極樂意與人交談。他們得到結論了,達西絕對是一好對象,如今就看外甥女是否接受他了。

至於伊莉莎白又怎麼想呢?當晚她躺在床上,左思右想,翻來覆去,差不多過了兩個鐘頭才睡著。她確定她已不討厭達西了,甚至早在幾個月前,於看了他的信後,她就不再討厭他了。而也差不多在同樣久之前,她便開始覺得羞愧,為對他的誤解感到羞愧。自從相信他品德高尚後,雖下意識裡不太願意承認,她對他產生了敬意。這兩天的相處,看到他的和藹親切,加上管家對他的推崇備至,顯示他個性裡,具有柔軟的一面。這讓她對他在敬意外,又多了一份溫暖的感情。但最重要的是,除這些外,她對他極為感激。不只是感激他曾愛過她,而是感激在她對他那麼壞後,他至今仍無怨無悔地愛著她。

在達西向伊莉莎白求婚時,她不但拒絕,且還尖酸刻薄地指責他。那些指責,當時毫不留情地將他的自尊踐踏在地。只是後來卻發現,從頭到尾冤枉他了。被如此不公平地對待,他該恨她的。若他恨她,她心甘情願承受。但沒有,他只寫封信說明,之後即使她未回覆,當然也未道歉,他依然愛她。這樣的寬宏大量,換成自己,她不以為做得到。這次意外的相遇,達西並沒露骨地想親近她,表現追求之意。他只是儘力博得她親戚的好感,且努力使他妹妹接近她。這麼高傲的人,能有這麼大的改變,她不只是驚訝,還相當感激。改變背後的力量,一定是愛。顯示他對她,內心充滿熱烈的愛。由於對他尊敬又感激,她對他產生關懷之意,關懷他的終身幸福。但理智的她,覺得仍須先弄明白,她到底有多希望達西的幸福,是仰賴她來完成?他曾向她求婚,她拒絕了。此刻她相信她仍有能力,使他再度求婚。但為了雙方的長久幸福,她必須先釐清,有沒有發揮此能力的必要。

另一方面,臨睡前,嘉迪納太太跟外甥女也談妥了,明天早上,該去潘伯利莊園回訪達西小姐。她今天才剛抵達,就來拜訪,展現極高的禮貌及誠意。他們的禮節,豈能落後這位年輕的女孩?伊莉莎白當然很高興有此決定。次日一大早,嘉迪納先生便自行先出發,因前一天達西等人來時,訂下了釣魚之約。

進入大宅後,伊莉莎白跟舅媽,被引導至客廳,達西小姐與賓利姐妹,及那位跟她在倫敦,照顧她生活起居的安妮斯利(Annesley)太太,已在那裡等候她們。喬治安娜極為客氣又禮貌地接待客人,只是她顯得相當靦腆。不過兩位客人,對她年紀輕輕,便得擔任偌大莊園的女主人,皆很同情她的處境,絲毫不去挑剔她的接待不夠熟練。相對於喬治安娜的熱誠,賓利姐妹都僅屈膝為禮,並未呈現重見故交,該有的熱情。伊莉莎白現在已確定卡洛琳之所以厭惡她,乃出於嫉妒,嫉妒達西的善待她。不過她決定不去在乎卡洛琳。伊莉莎白早就看出卡洛琳並非一值得深交的朋友,如今她既表現得如此疏離,也就無必要去討好她。

喬治安娜不擅長引起話題,眾人坐定後,有一陣子的沉默。這時就能看出安妮斯利太太是個多可貴的幫手了,她會設法帶動談話。她文雅可親,知道如何協助她的小主人兼學生。伊莉莎白暗暗點頭,心想“比起賓利姐妹,她才是真正具備良好教養的人。”伊莉莎白知道,卡洛琳雖沒說話,但一直留意她與喬治安娜在談些什麼。直到過了約一刻後,卡洛琳才冷淡地問候伊莉莎白的家人,伊莉莎白的回應裡,當然也不會帶有太多感情。

當眾人都在享受僕人送上的點心時,伊莉莎白並未停止她忙碌的思考。她知道大宅的主人隨時會回來,她到底是害怕或希望見到主人?該如何面對他?達西先前跟賓利與嘉迪納先生在河邊釣魚,得知伊莉莎白她們要來,時間差不多時,便請賓利幫忙招呼嘉迪納先生,他則回大宅。當他出現時,伊莉莎白已想好,要如何跟他相處了。她知道自己是眾人注意的焦點,但她決定暫時拋開得失心,放空自己,就輕鬆自在地與達西互動。

達西進來後,先向嘉迪納太太及伊莉莎白致意,並問妹妹有沒有協助他好好招呼他們?將一切看在眼裡的卡洛琳,在滿滿的妒意下,講話便不會好聽。她說“伊莉莎白小姐,駐守梅里墩的民兵團是不是已離開了?這對你的家人,是很大的損失吧!”在達西面前,她不敢提到威克姆的名字,但伊莉莎白立刻明白,她話中隱含的人物是威克姆,跟他有關的種種回憶,一時間讓她很不舒服,覺得這位小姐,未免太過惡毒。不過兵來將擋,她的沮喪只有那麼一瞬間,她立即恢復神采奕奕,從容地應付過去。在回答時,她不由自主地望向達西,發現他漲紅了臉,正注視著她,似在專心聽她如何回應。再看喬治安娜,窘迫到低下頭,根本不知該怎麼辦。

卡洛琳只知威克姆與達西間有紛爭,她相信錯在前者,至於紛爭的內容,包括威克姆在金錢方面的貪婪,及幾年前曾企圖誘拐喬治安娜一事,她卻一點都不知。她原本只是想刺一下伊莉莎白,讓她驚慌失措下,言行及舉止皆丟掉淑女的形象。發生在妹妹身上,曾令達西焦慮萬分的那件事,他只對伊莉莎白說過,從未向賓利家透露。這種“家醜”,他當然沒必要大聲嚷嚷。若卡洛琳知道,威克姆曾帶給她傾心的那位紳士極大的憤怒,她絕不會做此影射。伊莉莎白的鎮定,讓達西及喬治安娜的情緒,皆很快恢復平靜,卡洛琳則因羞辱伊莉莎白不成,既失望又惱怒。但因她雖不了解內情,倒是知道達西不喜威克姆,所以並不敢繼續去扯有關威克姆的事。

主動挑釁的卡洛琳,可說賠了夫人又折兵。她原本想破壞達西對伊莉莎白的好感,不料因伊莉莎白舉重若輕地回應,不但讓她啞口無言,且讓達西更喜歡伊莉莎白了。而害羞又拙於言辭的喬治安娜,也對伊莉莎白的冷靜沉著,及口才辨給,佩服不已。

由於僅是基於禮貌的回訪,嘉迪納太太與伊莉莎白,沒有待太久,便起身告辭了。她們離開後,氣不過的卡洛琳,便開始批評伊莉莎白。從穿著打扮,到談話內容,她都有意見。還說伊莉莎白氣色不佳,且皮膚太黑。喬治安娜只是不說話,並未附和她。達西則根本懶得理她,只淡淡地說,夏天旅行,本來就會曬黑。卡洛琳又繼續挑剔伊莉莎白的長相,包括五官及身材,她都覺得很糟。確定達西已愛上伊莉莎白的卡洛琳,努力想扳回劣勢。只是她的戰略有誤,因中傷伊莉莎白,並無法凸顯自己的優點。由於她講個不停,終於讓達西顯得有點不高興了。她以為產生效果了,可惜達西仍決定保持沉默。

這位因嫉妒而失去理智的小姐,既不會察言觀色,也不懂得適可而止,硬是想逼達西說話。卡洛琳說,“記得去年在賀福德郡,我們才剛認得她時,於得知她在當地社交圈,有美女之稱後,你說‘如果這樣也能算美女,那她母親就可說是機智過人了。’”達西再也忍不住了,他說“你講得一點都沒錯,剛認識她時,我的確曾那麼想。但沒過多久,我便認為她是我所見過最美的女人了。”說完他便走了,留下一臉愕然的卡洛琳。她這是自作自受,達西一直想容忍她的猖狂,但她就是不甘心。最後達西終於如她的意開口了,卻說出令她傷心欲絕的話。坐在一旁的喬治安娜,覺得伊莉莎白的口能舌便,當然值得效法,至於哥哥,雖非口如懸河,但幾句話言簡意賅,立見效果,也值得學學。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SI09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11648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