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一百零六)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9/8/19 上午 10:45:13

106 傲慢與偏見(三十八)

伊莉莎白在收下達西的信時,並不期待他會再度求婚。此人那麼傲慢,他會對她開口求婚,已是高難度。她毫不留顏面地拒絕他,他必然覺得受到莫大的羞辱,豈有可能再度嘗試?對於自己在拒絕求婚時,將長期對他的不滿,一鼓腦全宣洩出來,讓他很難堪,造成毫無轉圜餘地,她並不後悔。這人做事太惡劣了,不值得饒恕,該給他一點懲罰。在讀信前,她不以為會有令她感到新奇的內容。她僅好奇,他將如何陷入無法自圓其說的困境。不料信中他的陳述,完全出乎她的意料之外,她迫不及待地讀完。一開始她很生氣,他居然東拉西扯,企圖辯解,真沒羞恥心!她懷著強烈的偏見,準備逐條反駁達西的狡辯。她初讀信時很心急,如今既然要反駁,就仔細重讀一遍,愈讀則反駁成功的信心,便愈動搖。

首先,達西說,他無法肯定珍已傾心於賓利,不以為她對賓利已有深刻的愛。誰不能肯定啊?伊莉莎白起初很不服氣。但後來猛然一驚,因她想起在認識賓利之始,參加梅里墩的那場郡年度舞會後,她曾跟夏洛特說,珍向來笑臉迎人,性情又較冷靜,因而由外表,並不易看出珍對賓利較另眼相看,外人遂不見得會太快發現珍已陷入愛河。當時她還略帶得意地說,這對珍是一種保護,因若情況有變,珍便不會太難堪。但那時夏洛特卻認為,感情含蓄並非只有好處,亦存在壞處。因掩飾感情,可能會使男生不易明白女生的真正想法,萬一放棄追求而離開,不就糟了?姐姐一向內斂,極少顯露強烈的感情。內心明明深愛著賓利,外表卻表現平淡。賓利不再回來後,她內心痛苦萬分,但神情舉止,卻仍顯得怡然自得,一副未受影響的樣子。看來達西所講,不是完全沒道理。她嘆了口氣。

至於在尼德斐莊園的那場舞會裡,當天家人惹出的風波,伊莉莎白至今仍清晰記得,她自己那時其實也很擔心,唯恐達西跟賓利姐妹,會嘲笑或鄙視她的家人,因他們的確製造出許多脫序行為。只是由於是自己親人,且他們旁若無人的作風,由來久矣,她也無可奈何。於是那場不堪回首的舞會,她只能當鴕鳥,儘量不去想它。達西既然在信裡提起,她心平氣和地回想一番,臉不由自主地紅了起來。

再來有關威克姆的事,跟伊莉莎白從威克姆處聽來的版本,除了老威克姆盡忠職守,及老達西對威克姆仁慈外,其餘就大不相同了。兩人中必有一人說謊!她第一個反應是,威克姆可信,達西則憑空捏造出一個荒誕的故事。但威克姆拒絕擔任牧師,又收下巨額3千英鎊做為替代。這種毫不含混的細節,一般人通常不至於捏造,否則極易穿幫。當初她告訴姐姐,威克姆在姨媽家對達西大肆批判,姐姐曾說達西怎麼看都不像是惡人,應有些誤會。後來當母親、自己及妹妹們,個個都討厭達西,姐姐仍堅持在弄清楚前,不能就率爾定達西的罪。但當她問威克姆達西剝奪他該有的權益之動機何在?他沒提其他理由,只說達西嫉妒他,因老達西對他非常好。那時她對威克姆好感十足,他不論說什麼,她都深信不疑。現在想,那有兒子跟個外人向父親爭寵?老達西將主要的家產都留給達西,顯示他極獲父愛。而達西信中有關錢之補償的事,威克姆卻從來沒講。當然或許基於什麼難言之隱,使他不想說,也不能排除。只是如此一來,達西便沒那麼罪大惡極了。她實在不願減少對達西的厭惡,但看起似乎不得不如此。

威克姆究竟是個什麼樣的人?在達西筆下,他顯然不知量入為出,一旦錢花完(伊莉莎白她不禁想到母親繼承到的遺產,也不過4千英鎊,而他一開口,達西便給他3千英鎊),就開始打些壞主意。哈特福郡的人,對威克姆的以往,似乎都不了解,只知他的朋友,將他自倫敦找來,加入駐守本地的民兵團。那表示之前他並無穩定的工作。再度,她不得不承認,達西說他過著悠哉悠哉的日子,應非瞎說。第一次見到威克姆,交淺卻言深,他便跟她說一大堆達西之短,及曾對他做了無法饒恕的迫害。但一直到在這封信裡,達西可從未論斷過威克姆,人品顯然高下立判。更不要說威克姆曾神勇地講,他不必躲著達西,心虛的人才須躲。結果尼德斐莊園的舞會,他受邀卻未出現。借用他自己說過的話,不正是心虛嗎?唉!這麼明顯言行不一的人,她不解自己過去怎對他從不起疑?是因陷入戀愛中而盲目嗎?只是她並不覺得自己曾愛上他。

伊莉莎白在前一天與費茲威廉的交談中,由他的神情,已約略感覺到,達西妹妹曾發生過某些事,但他並沒透露內情。現在看來,那不足為外人道的事,很可能就是被威克姆誘拐。達西要她去跟費茲威廉查證,她確實有此衝動,她向來愛打破沙鍋問到底。何況費茲威廉已告訴她,他為達西妹妹的監護人之一,所以若她曾被誘拐,毫無疑問,他不可能不知道。但再一想,達西若非對表哥會支持他的說法,相當有把握,否則豈敢冒險,建議她去向他求證?所以,問後的答案,已可預期。再說去打聽達西妹妹的隱私,不但尷尬,且一旦證實為真,也就證實自己器小。還是大方些,不去問才為上策。伊莉莎白又想起,威克姆為了錢去追金小姐,金小姐不過繼承1萬英鎊,而達西妹妹的財產,可多達3萬英鎊呢!達西指出威克姆打她的主意,如今怎麼看,都的確像是他會幹的事。

賓利早就對達西的品德,給了百分之百的保證。只是伊莉莎白不信而已。在與他接觸的過程中,達西除了傲慢讓人反感外,他可曾做出缺乏原則,或不合社會規範的事?沒有!至少她沒看過。他總顯得溫文儒雅,他的親友不是喜歡、重視,就是尊敬他,熟識他的人,都樂於跟他在一起。要是他真如威克姆所描述,品德無比低劣,怎可能瞞過他所有的親友?天啊!說達西傲慢,自己才冥頑不靈,這些客觀的事實她都不予理會,對他一直懷有偏見!她感到無比的羞愧。

姐姐將每個人都當做好人,禮貌且客氣地對待所有人,即使見到有人做了明顯不對的事,也會善意地以為,可能背後有什麼原因,不會就因此討厭他。這常讓伊莉莎白很不以為然,擔心姐姐會吃虧上當。她對自己觀察事物本質的能力,相當自豪。特別是識人的能力,信心十足,自覺不會看走眼。因而她欣賞威克姆,即使他放棄追求自己,改追瑪莉金,她也未改變對他的看法。當舅媽覺得他拜金時,她仍替他講話,因她認定他是善的。另一方面,當一群人不約而同讚美達西時,她卻覺得他們愚昧,個個都被達西騙了,看不清他的真面目。現在,她總算知道愚味的人是誰了。以往判斷錯誤時,她會以聰明一世,糊塗一時的自嘲,輕易放過自己。如今才知,自己根本是糊塗一世,聰明一時。

伊莉莎白又重看了一遍信。家人的言行讓達西很鄙視,她感到極不舒服,覺得那是自己的親人,他怎可如此指責。但立即想到,自己可是更嚴厲地斥責他迫害威克姆。他講家人的缺失,難以令她否認,因的確是事實,自己卻冤枉了他。達西恭維她跟姐姐,說什麼人人讚美。能讓這位心高氣傲的人,說出這麼推崇的話,她當然很高興,且相信他是真心的。只是姐姐的美滿良緣,卻被家人破壞殆盡。自己素來的好名聲,顯然也不會不受牽累。她沮喪極了。

在外面漫步了將近兩小時,伊莉莎白一再回想信的內容,並設想未來各種可能的發展。終於她感到疲憊了,且出門也已夠久了,該回去了。她調整情緒,儘量顯得輕鬆自在地走進屋子。沒必要讓人看出,剛才她心理曾受到巨大衝擊。我頂的住,她告訴自己。夏洛特見到她,立刻說“現在才回來,讓你的眾仰慕者惆悵了。”原來她不在時,羅辛斯莊園的兩位紳士已分別來過。達西見她不在,只坐了一小下便走了,符合他的風格。她現在仍不覺得適合見他,有些事她尚未想清楚,目前見他會很尷尬。費茲威廉則待了至少1小時,沒見到她不太甘心,還差點要去找她。伊莉莎白嘴上表示相當遺憾,心裡其實很慶幸。如今他在她心中,已無一席之地了。她現在只掛念著那封信。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RKX0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08713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