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八十五)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9/5/17 下午 01:59:42

85 傲慢與偏見(十七)

生活中的驚奇不斷,不過一切純屬偶然。伊莉莎白與珍回家後的第二天,那是1118日星期一,一家人齊聚用早餐時,班納特表示有要事宣佈。他請妻子今天要準備豐盛的晚餐,因將有客人來訪。丈夫特別強調“豐盛”,讓妻子感到奇怪。如果是盧卡斯家的人來,家裡平常吃的,便比他們家的好得太多,用來招待便已足足有餘了。班納特說訪客是位紳士,但是個陌生人。他妻子聽了眼睛一亮,“陌生的紳士,那不就是賓利先生嗎?否則還會有誰?哎喲!珍,你怎麼都沒說呢?是要給我們驚喜嗎?他來我最高興了。但今天沒辦法買到魚,慘了!晚餐沒有魚將遜色不少。”見妻子在胡言亂語,班納特說“不是賓利,是個我從未見過的人。”不認識卻要慎重款待?全家突然都安靜下來,6個女生同時問,那人是誰?

原來大約在一個月前,班納特收到遠親威廉柯林斯(William Collins)要來訪的信。由於此事太過敏感,得謹慎處理,他考慮了好一陣子,直到兩星期前才回信,且拖到人要來的當天,才不得不講出來。這位貴客今天下午4點到,會在他們家住幾天。班納特嚴肅地說“你們都已知道了吧,此人可非等閒之輩,那天我兩腳一伸,他便可隨時將你們掃地出門。”班納特太太道,“不要提到這個人,他怎可從你的孩子手上,搶走本屬於你的家產?珍及伊莉莎白,試圖跟母親解釋,已講過很多遍的限嗣繼承(entail)是怎麼回事。但她們的母親卻聽不下去,覺得此事就是沒天理,這個人豈不像強盜一樣,來搶5個女兒的家產。班奈特安撫妻子,說“來看他的信吧!應會讓你舒服些。”

柯林斯在信中說,“…小姪三生有幸,蒙尊貴的凱瑟琳狄柏夫人(Lady Catherine de Bourgh)提拔,擔任漢斯佛德(Hunsford)教區牧師之聖職,並在今年復活節(Easter,大約在4)時就任。夫人是路易斯狄柏爵士(Sir Lewis de Bourgh)的遺孀,為人慷慨仁慈,不在乎小姪毫無家世背景,反而看出小姪之才能及忠誠,委以重任。小姪由是感激,將竭其股肱之力,供教會驅馳,隨時執行英國國教的各種典禮儀式,以報夫人知遇之恩,絕不讓她失望。…身為龍柏園的下一位繼承人,造成令嬡極大損失,長久以來,小姪深感愧疚。一方面請您原諒,一方面也向您保證,小姪將對令嬡補償。具體作法,容後告知。小姪此善舉,乃值得高度讚賞的行為,相信您亦不會拒絕小姪遞出的示好橄欖枝(olive branch)。因此小姪亦相信,您不會反對在貴府接待小姪。小姪謹訂於1118日下午4時抵達貴府,預計待到下一週的星期六為止。小姪這趟遠行,並不會造成任何不便。因凱瑟琳夫人知道小姪素來工作勤奮,因此只要有其他牧師代理,對小姪偶而因到外地拜訪親友,以致缺席星期天的禮拜,夫人一點都不會介意。…”

班納特一家,本來就好奇柯林斯究竟是什麼樣的人,沒想到他自己就要送上門來,而這封信提供不少資訊。班奈特認為他有禮貌且心地善良。班納特太太只注意到他對女兒有愧疚,高興地表示,若他要補償女兒,她一定支持。珍說雖不知他準備如何補償,但有這個心就很值得肯定了,她凡事都想好的一面。

伊莉莎白呢?這封信她可看得相當仔細。柯林斯對凱瑟琳夫人,不但五體投地之崇拜,且視她如重生父母、再造爹娘,那種感激涕零的樣子,令她嘆為觀止。還有他究竟如何“隨時”為教眾主持諸如嬰兒洗禮、婚禮及喪禮等儀式?頗使她好奇。另外,她覺得他的文字風格怪異,誇張且無邏輯。要來別人家住那麼多天,沒先考慮對方是否會不便,卻只說自己沒有不便。至於說到補償,應只是望梅止渴、畫餅充饑罷了,他又能提供什麼補償啊?還有,高度讚賞誰啊?自吹自擂,真沒看過這種人。這封信伊莉莎白一讀再讀,愈讀愈啼笑皆非。忍不住問父親,這個人是否腦袋有問題?

班納特說,這封信裡呈現出,此人既卑微又自大,既順從又傲慢。可能長期居人之下,如今不過當個牧師,便有如飛上枝頭變鳳凰,飄飄然了。尤其又有個貴族當靠山,他在她面前想必謙卑無比,一轉身,對他人便狂妄之至。希望此人不是真的那麼腦筋不清。這麼罕見的人,他已迫不急待等著他上門了。

瑪莉則從作文的角度,來評論這封信。說他信寫得不錯,沒什麼文法問題,也沒錯別字。而橄欖枝的概念,或許不是全新的,但表達恰當。兩個小的,對可能被掃地出門,倒沒太擔心。覺得在那之前,自己應早已嫁出去了。她們目前的心思,都放在穿軍服的人身上。對非穿軍服者,包括他們的來信,皆毫無興趣。班奈特提醒妻女,來者是客,要有大家風範,在客人面前,萬不可強盜長,強盜短的。

下午4時,柯林斯準時抵達,班納特一家7口,均展現適當的禮貌歡迎他。對這位讓他們感到五味雜陳的客人,班奈特沒準備說太多話,但她妻子可沒打算少說。柯林斯則看起來是個自走炮,有話就說。他年約25,身材高壯,看起來嚴肅拘謹。但他不拐彎抹角,才坐下沒多久,尚未寒暄幾句,他就開始恭維班納特太太的女兒。他說他早就風聞幾位堂妹的美貌,今日一見,才知傳聞遠不及事實,印證諺語“百聞不如一見”。美貌之外,且個個顯得才華橫溢,真是一群才貌雙全的淑女。這都是因母親生得好,也教得好。他相信一旦時機到了,堂妹們就會一個個喜結良緣、宜室宜家去了。對首度見面的5姐妹,他堂妹堂妹地叫,企圖拉近關係。柯林斯這番客套話,並未能迎合每位聽眾,但班納特太太聽了,可就舒服到心坎裡。

班納特太太開口了,“如你所見,我的女兒個個秀外慧中、人見人愛。我們雖初識不久,但我相信你是個好人,希望你多為她們設想,不然如此優秀的女孩,將來都會一無所有了。”柯林斯答道“夫人,對諸位堂妹日後可能面臨的困境,小姪了然於心,也早有打算。但我是個謹慎的人,不會貿然行事。我向堂妹們保證,我是仰慕諸位之名而來的。目前我只能說到這裡,等我們彼此更熟悉時,…”這時僕人來通知晚餐已備妥,眾人遂暫停談話,魚貫進入餐廳。

本來被仰慕應是值得高興的事,但幾個姐妹立刻發現,柯林斯所仰慕的,並不只她們5個人。他對班奈特太太向來自負,客廳及餐廳那些不俗的擺設與家具,都仔細打量,摸摸敲敲,讚不絕口。這樣的讚美,通常會讓班奈納特太太欣喜。但她卻看出,柯林斯不過是在檢視他未來的財產。於是他愈讚美,她愈心痛,她對柯林斯的好感,已蒸發掉了。

坐定後,僕人陸續將一道道美味佳餚送上餐桌。柯林斯大快朵頤之餘,忙不迭地詢問,是在座那位賢淑的堂妹,有這麼好的廚藝?這讓班奈納特太太極度不悅,她帶著怒氣回應,他們家有能力請得起好廚子,她的女兒,有很多可展示才藝的地方,但廚房絕非其中之一。柯林斯拼命道歉,即使後來班納特太太已和緩下來,表示不再介意了,他仍繼續道歉將近15分鐘。馬屁難免拍在馬腿上,言多必失,古有名訓。冷眼旁觀的班納特,對這位貴客不禁有些同情。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XCX2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04768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