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七十九)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9/4/22 下午 02:38:50

79 傲慢與偏見(十一)

舞會不但相當成功且迴響不小,直到隔天大家仍談論個不停。

賓利覺得這裡的居民皆很友善,且大都品德高尚。他們對來自外地的新遷入者,均熱情地表達歡迎之意,他已跟好幾位居民一見如故了。至於女孩子,可說個個都很可愛,其中美麗的也不少。尤其班納特家的珍,秀外慧中,更讓他心動不已。他從未見過有比她漂亮、更善解人意的女孩。達西跟賓利的看法卻完全相反。他維持一貫的挑剔作風,說這裡的老老少少,大多數不懂禮節。又說他們沒一個會招呼人,普遍都對人冷漠,因而他絲毫不想跟他們交朋友。至於女孩子,則沒幾個稱得上好看的。他承認班納特小姐算是漂亮,但太愛笑了,不夠含蓄。賓利姐妹均同意賓利對珍的評價,兩人也都喜歡珍,覺得她很甜美,不反對繼續接觸,以多認識她。看到姐妹都稱讚珍,賓利頗高興,有如取得想念珍的許可。搬來這裡是對的,他感到很欣慰。

盧卡斯家有幾個孩子,老大夏洛特(Charlotte),是個聰明懂事的女孩,約27歲,她跟伊莉莎白很要好。舞會次日,她帶著弟妹來到班納特家,也是要分享舞會心得。眾人當然無不講賓利的好話,而除珍之外,也無不批評達西,指責他太傲慢。夏洛特說他不理別人就算了,但當賓利特別提到邀伊莉莎白共舞時,他實在就該立即上前請她,怎麼還講那些傷人的話?仍有些生氣的班納特太太,則勸伊莉莎白,今後即使他再怎麼懇求,也絕不要理會他的邀請。伊莉莎白向母親保證,她永遠不會跟他跳舞。

盧卡斯嘆了口氣道“只是說起來,像他這種頂級人生勝利組,思維及行事風格,難以常理來論斷。你看,除家世及財富無人能及外,還長得一表人才。你看過誰擁有如此多的優越條件?如果他目中無人,也不能說不合理。不要見怪,容我這麼說,他的確有資格傲慢。”“這我倒是同意。如果他沒有那麼當眾羞辱我的自尊,我其實可輕易原諒他的傲慢。”伊莉莎白無可奈何地說。

舞會後沒多久,龍柏園班納特家的女士們,很快便受邀至尼德斐莊園作客,而尼德斐莊園的賓利及姐妹等,不久也回訪。兩家彼此有更進一步的認識。這陣子達西皆住賓利家,只要他在,不管賓利去那裡,他都隨行。珍及伊莉莎白,雖非出身豪門,但言行舉止,優雅大方,即使以嚴格的標準來看,一點都不輸大家閨秀,賓利姐妹對兩人觀感均不差。但班納特太太,便很讓她們受不了。至於那3個小的,她們完全不放在眼裡,皆以為不值得打交道。

當賓利姐妹客氣地表示,希望能跟珍及伊莉莎白保持聯繫,珍很高興地接受了,伊莉莎白雖沒明說,心裡卻相當保留。她看出賓利姐妹,並不只是態度高傲而已,根本打心底就瞧不起家世不如她們的人,即使對她姐姐也是如此。之所以對珍還算友善,應是她們的兄弟喜歡上珍,因而愛屋及烏。而由於自己與珍黏在一起,所以連帶對自己也還有些客氣。如果賓利對珍失去興趣了,兩姐妹必然立即掉頭就走,因她們並非真想要交朋友。這樣一想,她就沒辦法喜歡她們了。

幾次會面下來,伊莉莎白已相當確定賓利愛慕珍,而她也知道珍的心中,已完全被賓利佔據了。不過因珍向來笑臉迎人,性情又較冷靜,光由外表,不易看出她對賓利有何特別之處。所以外人不見得會那麼快就發現珍已陷入愛河了。這樣可隱藏一陣子,如果情況有變,珍便不會太難堪。她慶幸地向夏洛特表達此看法。夏洛特卻回答,掩飾感情,雖較能避免受到傷害,卻不見得都是有利。因男生不明白女孩子的真正想法,萬一以為落花有意,流水無情,因而放棄追求而離開呢?毫無疑問,賓利喜歡珍,但如果她不幫他一下,他便可能永遠只停留在喜歡而已。

伊莉莎白說,如果賓利一直看不出珍已傾心於他,那就太遲鈍了,不過是個有錢的呆頭鵝而已,不要也罷。夏洛特說,他們兩人雖已見面數次,卻從沒機會獨處,每次都是與一大群人在一起。而若不能好好交談,賓利豈有辦法揣測出珍的心意?珍應製造一些跟他獨處的機會,早日將他套牢,這樣才能鬆口氣。伊莉莎白認為,如果她姐姐已打定主意要嫁給賓利,當然可這麼做。但兩人畢竟相識不久,除了知道他住豪宅、相當富有外,對他的了解實在很少。夏洛特不以為然,她說就算珍明天就嫁給賓利,幸福快樂的可能性,也不一定比交往1年,仔細觀察後才嫁他來的小。婚姻是否幸福,全憑運氣,與認識深淺,或個性合不合,關係不大。更何況人是會變的,婚後會變成怎麼樣,實在很難預料。所以,如果決定與誰共度一生了,儘量不去知道他有什麼缺點,才是最好的。伊莉莎白笑了起來,她不相信夏洛特真的這麼想,且會這樣做。

就在伊莉莎白自認是個旁觀者,心思都放在研判賓利對她姐姐是否真心,一點都沒注意到旁邊有隻黃雀盯上她了。原來賓利的朋友,也逐漸對她產生興趣了。達西起先根本不認為她漂亮,在舞會初次見到她時,不但對她毫不欣賞,且連一支舞都不想跟她跳。下次相遇時,他特地留意她,但不過是為了找她的缺點,以印證自己對她的看法無誤。不料細心觀察下,卻發現在她那張慧黠的臉上,有雙烏溜溜的大眼睛,透露著靈氣。他本想挑出她的身材不夠完美處,但她整個人顯得神采飛揚,愈看便愈被她吸引。他已失去找她缺點的動機了,她的俏麗活潑,及說話知趣,整個人呈現出無比知性的美,讓他很想親近她,這是他對異性從未有的感覺。對達西心境的這種變化,伊莉莎白渾然不知。她只記得這是個到處惹人厭、不屑跟她跳舞,且對她相當鄙視的人,而她已答應母親了,絕不跟他共舞。

雖伊莉莎白對達西的看法很負面,他卻根本不曉得。但他對這是什麼樣的女孩,相當好奇。由於希望能進一步了解伊莉莎白,他遂想找機會跟她攀談。只是如何進行呢?達西對交朋友極不擅長,他是無法走向某人,不經介紹,便逕自寒暄起來。於是每逢他與伊莉莎白皆在的場合,當她在跟別人講話時,他常也會靠過去,只是一直找不到機會開口。有回在盧卡斯家的大型宴會時,達西的舉動,引起伊莉莎白的注意。她問夏洛特,達西為什麼要聽她跟佛斯特上校(Colonel Forster)講話?後來伊莉莎白的妹妹瑪莉彈起琴來,她雖常勤練,只是琴藝並不佳,但在兩個小妹的鼓譟下,她一首接一首,彈個不止。隨著音樂,兩個妹妹已分別跟一位軍官跳了起來,接著有更多人翩翩起舞。

達西孤單一人,正感到無聊,盧卡斯爵士走向他來,說他的朋友賓利已加入跳舞了,建議他也下場,達西表示沒興趣。這時伊莉莎白正好往他們的方向走來,盧卡斯爵士決定就當一次騎士。他提議伊莉莎白跟達西跳舞,一面說一面拉起她的手,準備交給達西。達西雖極訝異,但並未不想接受。豈料伊莉莎白迅即縮手,並說她此刻毫無跳舞的意願。達西居然立即禮貌,但稍嫌嚴肅地提出邀請,這倒是出乎她意料之外。盧卡斯爵士既然要當騎士就當到底,在一旁極力敲邊鼓。只是莉莎白依然沒接受,最後她留下一個微笑走了。從未想到會遭拒絕,雖出師不利,但因跟伊莉莎白講上幾句話,且得到一個微笑,望著伊人的背影,達西仍感到很滿足。

看到達西怔在那裡,賓利的妹妹卡洛琳走近他。她說“我能猜出你在想什麼。”“你猜不到的。”達西回答。卡洛琳說,他一定是在想這宴會有夠無聊,早知道就不來了。達西笑著說“恰恰相反,剛才充滿我心中的,是件很愉快的事。”看卡洛琳一臉愕然,達西得意地說“一個優雅俏麗的女孩,她那雙美麗又靈活的大眼,究竟能給人帶來多大的喜悅?這才是我所想的。”卡洛琳瞪著達西,她從未聽他講過這類的話。她一直以為,他絕不會輕易看上那個女孩的。是誰給他這個啟發?她環顧一下四周,好奇不已。達西豁出去了,反正心安理得,他大膽地說“就是伊莉莎白班納特小姐。”卡洛琳太震驚了,“你喜歡上他有多久了?什麼時候可以你喝你的喜酒啊?”

“哈!我早就料到你會這樣問。你們女生的想像力總是飛快,看到人家對某個女士好奇,就認為是傾心,接著迅速跳到戀愛,然後一轉眼,就已準備要步入教堂了。真能這麼一氣呵成,牧師每天從早到晚,光是證婚,便要忙壞了。”平常笑容不多的達西,也風趣起來了。“如果你是認真的,我便會以為大勢已定,先恭喜你了。還有,也恭喜你將有個迷人的丈母娘,她會跟你們一起住進潘伯利莊園吧!”卡洛琳繼續講些自認幽默的話,達西則不理她了,再度陷入沉思。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H1ND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24875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