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七十八)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9/4/17 上午 11:57:58

78 傲慢與偏見()

由於參加舞會者女多男少,大部分的女賓,多少有幾支舞沒人邀。伊莉莎白也有兩支舞,在一旁暫時坐著。當時達西站得離她夠近,所以她能清楚聽到賓利與他的對話。

賓利自己跳得不亦樂乎,但看到他帶來的朋友,在舞池邊無所事事時,特地趁音樂空檔,短暫抽身,過來催促達西加入。達西表示他向來不習慣與不熟的人跳舞,只是賓利的姐妹目前均有舞伴,而除她們兩位外,在場並沒有那一個女士,會讓他覺得與她共舞,不是在受折磨。受折磨?賓利覺得達西太挑剔了,他說他這輩子從未在一個晚上,就見到這麼多可愛的女孩子,其中有好幾位還真有沉魚落雁的美貌。達西笑了,覺得他這位好朋友的審美標準,未免低得不像話。他說“在我看來,你現在的舞伴,是今晚唯一稱得上漂亮的。”他指的是班納特家的大女兒珍。賓利高興地說,“她是我生平僅見最美麗的女孩。但你後面就坐著一個她的妹妹,這位也很美啊!讓我請我的舞伴來為你們介紹吧!”

那一位?達西回頭看了伊莉莎白一眼,兩人四目相望,只是達西連個點頭或微笑,都捨不得給。他很快收回目光,冷冷地說“她還可以忍受,不過並沒美到會讓我心動的地步。而且我現在也沒心情,去效法唐吉訶德的騎士精神,解救枯坐冷板凳,沒人理會的女子。唐吉訶德是西班牙塞萬提斯(Miguel de Cervantes Saavedra1547-1616),於1605年和1615年,分兩部分出版的同名小說“唐吉訶德”(Don Quijote de la Mancha)一書之主角。他騎著一匹瘦弱的老馬,持著一柄生鏽的長矛,幻想自己是個騎士,便開始遊歷天下。一路上鋤強扶弱,專為人們打抱不平。雖動機善良,但行爲盲目,在有勇無謀下,做出許多荒唐且可笑的蠢事,常面臨喪命邊緣。

任何被這樣形容的女孩子,都絕不會對說出這番話的人,能有好印象。只是達西才不在意這些話是否會被人聽到。他從來既不想討好人,也不擔心別人討厭他。而伊莉莎白整個晚上,才不過兩支舞沒跳,豈是沒人理會?更何況有些男生她看不上,也不見得就想跟他們跳,寧可趁機休息一下。“此人如此傲慢,說什麼不想解救我,我才懶得理他。”對懶得理的人,何須為他講的話生氣?伊莉莎白又是個開朗,且對自己有足夠信心的女孩,所以聽到這麼刺耳的話,不但不會因而沮喪,還把此事當笑話轉述給親朋好友聽。伊莉莎白本人可以一笑置之,但女兒被奚落,她母親的可真是氣壞了。幸好班納特太太發現賓利一家人都很喜歡珍,才感到平衡些。

終於踏上歸途,這是個愉快的夜晚,班納特母女6人,大致都很滿意。賓利兩度邀珍跳舞,而看到自家兄弟對她有好感,賓利的兩個姐妹,也都對珍另眼相看。受到賓利家的特殊待遇,珍自己當然會感受到。不過她向來低調,不像母親那麼愛張揚。伊莉莎白看出姐姐的喜悅,很替她高興。老三瑪莉在舞會裡,聽到有人在跟賓利的妹妹卡洛琳說,她是這一帶最有才華的女孩子,不禁心花怒放。兩個小的凱瑟琳及莉迪亞,整晚來邀舞的人絡繹不絕,兩人一支舞都沒停過。這樣的舞會,對她們而言,就是1百分。班納特太太回家後跟丈夫講個不停,快樂得不得了。她先是百般誇獎賓利,數出一堆他的好條件。又說他的好眼光令人欽佩,因他看上珍了。捧完賓利,接著就把那傲慢自大、粗魯無禮的達西,狠狠地批評一頓,且慶幸伊莉莎白一點都不喜歡他。喋喋不休,班納特聽到後來都厭煩了,不得不請他妻子讓他耳朵休息一下。

珍與伊莉莎白獨處時,兩人又深入聊了一下。珍對賓利讚不絕口,賓利二度邀她跳舞,更令她受寵若驚。伊莉莎白則說珍比舞會其他女孩都漂亮5倍以上,賓利豈會不注意到,不必因此感謝他具騎士風度(gallantry)。又說“他個性不錯,我贊成你喜歡他。你以前總是喜歡笨頭笨腦的,至少他聰明些。”珍搥了伊莉莎白一下,兩姐妹感情深厚,無所不談外,什麼玩笑都能開。伊莉莎白又說她姐姐太容易喜歡人,看人都是好的,沒有一個人能讓她找出缺點。珍表示她就是不想對人太苛刻。伊莉莎白自然了解她姐姐個性就是這樣,她只是好奇以姐姐的聰明才智,怎麼會看不出有些人的行為舉止,既愚蠢又無聊。

在珍的眼中,每個人都是良善的,她從不覺得有誰不好。伊莉莎白的觀察力比珍敏銳,且脾氣不像珍那麼柔順,因而較愛惡分明,且習於臧否人物。賓利她可以接受,但他那兩姐妹,就很讓她受不了。珍則覺得賓利姐妹雖不像她們兄弟那麼和藹可親,但還蠻可談的,只要跟她們聊一陣子,便會喜歡上她們。卡洛琳目前跟她哥哥賓利住在一起,替他持家,除非她真的看走眼,否則卡洛琳會是一很迷人的好朋友。伊莉莎白對賓利姐妹評價不高,沒錯,她們看起來是很高雅,對她們有興趣的人,也親切友善,知道如何讓對方感受到溫暖。然而,對她們看不上的人,就擺出高傲的態度,相當趾高氣揚。因而伊莉莎白覺得兩姐妹都很虛假,兩人除了有錢外,知識均極淺薄,她完全看不出她們有什麼好自負的。

賓利繼承自父親將近10萬英鎊的遺產,因而每年可有大約5千英鎊的收入。他的姐妹各繼承兩萬英鎊,每年各可有約1千英鎊的收入,也不太差。他們出身富裕的家庭,這是兩姐妹會有很強優越感的原因。不過他們家的財富,是源自於祖父做生意賺來的。這她們就絕口不提了,因當時的社會,對商人的評價並不高。事實上,士農工商裡,除非像銀行家,即大銀行的負責人,或大律師事務所的負責人等,這類高階管理階層,社會地位才高。凡收入不高,或要辛勤工作方能過日子的人,諸如律師、會計師、醫師,及商店或餐廳的老闆等,社會地位都不會太高。

賓利的父親,原來打算置產,不料就突然過世了。23歲的賓利,本想完成父親的心願,置產在那一郡,也大致選定了。不過現在既然租了尼德斐莊園,又住得舒舒服服的,他隨遇而安慣了,了解他個性的人,都猜測買房的事,應就此打住了。當初有人向賓利推薦尼德斐莊園,他向來不挑剔,才看了半小時,樣樣滿意,就決定要租下。他的姐妹原本較希望他買產業,但既然租了,房子又那麼大,她們也就欣然搬來與他同住。他姐夫財力不厚,妻子既然想住,他自然順理成章,跟著住進來。

達西與賓利的個性,其實南轅北轍,但兩人卻很合得來,友誼深厚。達西28歲,比賓利大5歲,他的學識、智慧及判斷力,均令賓利佩服。但達西一向眼光極高,不容易討好。他常讓人覺得拒人於千里外,真相其實是他不太會交朋友。這方面賓利就強多了,他不論出現在什麼場合,總顯得高高興興的樣子,也因此少有人不喜歡他。如果說賓利是達西唯一的朋友,大概不為過。不過由達西對賓利的關懷,便可了解他應是個願意對人好的人,只是通常他不知該如何啟動友誼。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9LAJ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38567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