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七十六)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9/4/7 下午 05:54:18

76 傲慢與偏見()

“傲慢與偏見”的第一章第一句是,“人人皆知的真理是:凡有錢的單身漢,必想娶個太太。”珍奧斯汀以此來為全書破題。不過此書共涉及4個單身漢的擇偶,其中有兩位是貨真價實的有錢人;有一位是牧師,只是中等階級,不能算有錢;另有一位,則更是沒什麼財產的低階軍人。可看到即使在珍奧斯汀的筆下,都不只有錢的單身漢才想結婚。所以,修改為“凡單身漢,必想娶個太太”,才較接近事實。至於有錢沒錢的差別,一般會認為有錢者,娶妻時有較大的選擇權。至於選擇權較大,是否就較幸福,那就不在珍奧斯汀的考慮範圍了。她書中的男女主角,歷經波折,修成正果後,故事往往就結束了。

這本書裡雖有4個單身漢,但內容以兩個有錢的為主。這麼說,故事應就很單純了,因有錢人想娶誰不就手到擒來?通常是這樣沒錯,但如此便沒故事了。要知世上不乏有個性的女孩,不見得對有錢者一定傾心,甚至連好感都可能沒有。而不輕易說“我願意”的女孩,偏偏又讓某些有錢的單身漢,不願輕易放棄。他們像是樂意挑戰難題般,對投懷送抱者不看一眼。而當心想事不成時,卻願意檢討改進其手法,再度嘗試。畢竟錢多資源多,換個方式追求,以設法融化女孩子。也因如此,讓故事有趣起來。

“傲慢與偏見”原本的書名是“第一印象”,兩者皆有命名的道理。當然改成前者,不但更能恰當反映全書的主旨、讓人易聯想到與男女交往有關,且還較響亮。第一印象是很重要的,但若過度仰賴第一印象,你看著對方傲慢,對方則覺得你懷有偏見,誤解便產生了。實際上,並非就是一方傲慢,另一方有偏見。通常傲慢者易懷有偏見,而會有偏見者,也多半是基於個性傲慢,二者其實是一體兩面。至於如何化解傲慢與偏見?就要珍奧斯汀的本事了!

在“傲慢與偏見”裡,班納特(Bennet)一家住在龍柏(Longbourn)園,離小鎮梅里墩(Meryton)只有1英里。班納特夫婦有5個女兒:珍(Jane22)、伊莉莎白(Elizabeth,小名莉西(Lizzy),或伊莉莎(Eliza)20)、瑪莉(Mary)、凱瑟琳(Catherine,小名凱蒂(Kitty)17),及莉迪亞(Lydia15)。書上雖未說老三瑪莉的年齡,但夾在二姐及四妹間,總是1819歲左右。全書就是環繞著這5個年輕女孩的故事。女孩的媽媽,即班奈特太太(娘家姓嘉迪納(Gardiner)),個性很容易摸透。她喜怒無常、見識淺薄、話多卻言語乏味。一遇不如意,就說自己神經衰弱,經不起刺激,或快要昏倒了,以博取同情。她對自己及丈夫,都不怎麼在乎。整個生活的重心,就是女兒的終身大事。讓女兒一個個嫁出去,她視為當母親唯一的使命。至於女兒是否嫁給自己喜歡的人,或是否嫁給喜歡自己的人,她卻從未考慮。能嫁給有錢人是最好的,但無論如何,嫁出去是最高原則。

5個女兒分成3群。珍與伊莉莎白,是極親密的姐妹,兩人無話不談。老大珍是5姐妹中最漂亮的,她溫柔體貼、善解人意,而且個性矜持內斂,凡事都儘量往好處想。老二伊莉莎白是全書的女主角,她個性活潑開朗、聰明機智、幽默風趣,而且心思細膩、極有主見,又喜愛以嘲諷的角度看待事物。老三瑪莉自成一群,她自認在外貌上遜於其他姐妹,於是當姐妹們,均對異性保持高度興趣時,她卻清心寡慾,致力於充實自己的知識及才藝。老四凱瑟琳身體較為纖細脆弱,雖經常跟妹妹莉迪亞黏在一起,但個性不像莉迪亞那般難以駕馭,多少會守些禮節。小妹莉迪亞年紀雖最小,卻長得最高,而且頗具自信。然而卻不知其自信究竟是那裡來的,可能源自不知天高地厚吧!她愛慕虛榮,個性天真而魯莽,又由於受母親溺愛,行為舉止輕浮任性,常給家裡惹麻煩。

班納特先生的財產,幾乎全部來自龍柏園的地產。生產及地租等,每年大約可有2千英鎊的收入。我們說過,當時年收入在1千英鎊以上,便是上等家庭了。所以,每年有2千英鎊的班納特家,日子應過得相當寫意。只是他們家卻有一隱憂,就是家中眾女子,將來會被掃地出門。此因主要收入來源的地產,須由家族中的男子繼承。而不幸的是,他們家總共7口裡,只有一家之主班納特是男的。繼承的第一順位,是5姐妹之一遠房堂兄,25歲的牧師柯林斯(William Collins)先生。因而一旦班納特蒙主恩召,留下的妻女就慘了。

是當時女性沒有繼承權嗎?不完全是這樣。在“舊約聖經”“民數記”的第27章第611節,“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也要曉諭以色列人說‘人若死了沒有兒子,就要把他的產業歸給他的女兒;他若沒有女兒,就要把他的產業給他的弟兄;他若沒有弟兄,就要把他的產業給他父親的弟兄;他父親若沒有弟兄,就要把他的產業給他族中最近的親屬,他便要得為業。”所以,依照“舊約聖經”,女兒也有繼承權,只是兒子優先而已。事實上,當時英國並不禁止女兒繼承不動產。但有些祖先,會訂下一套世襲制度,使家產永遠留給自己的男姓子孫。簡單講,有些家族,自始就規定,祖宗傳下來的地產,須由男性後裔繼承,這樣可永保地產留在其家族中。換句話說,每一代的繼承人,不過是家產的管理者。若沒兒子,則沒什麼好抱怨,依老祖宗的規定,一旦管理者過世,家產會被收走,歸同族的另一男子。但家產管理者,對非來自繼承,而是自己賺來的家產,可任意處理,並決定日後的繼承方式。

班納特太太結婚後,根本不覺得有何必要節省。她想當然耳,生兒子是遲早的事。而待兒子成年,就沒有外人來繼承家產的問題了。於是當丈夫過世後,她們母女,並無慮衣食。不料接二連三出世的,都是女兒。即使老五莉迪亞出生好幾年後,她仍未擔心,一直以為大不了老年得子。只是不但兒子,連女兒都再也沒生了。多年來,班納特太太班手頭鬆慣了,如今發現情況不妙,此生真的不會有兒子了,就5個女兒到底。這時想開始勤儉持家,留些積蓄,已經太遲了。好在丈夫一向會把關,家裡雖無積蓄,卻也不至於入不敷出。由於擔憂隨時可能被迫遷出,這是何以班奈特太太,會急於為女兒找到夫婿的主因。至於為何她想的,向來不是丈夫有天變鰥夫,卻都是她有天會變寡婦,因而得由她承擔後續過日子的煩惱,這我們就不知道了,可能就是出於某種自信吧!

班奈特先生性情溫和,且話不多,但有時讓人難以捉摸其習性。說不定這個婚姻,早已令他無可奈何,於是性情逐漸變得有些古怪。他最喜歡二女兒,她的聰明伶俐又懂事,讓他感到很欣慰,且是他主要談話的對象。大女兒規規矩矩,也還可以。至於妻子及其他3個女兒的愚昧和不理性,就讓他極受不了。他有時會嘲笑諷刺她們,有時不想說了,就躲進書房,離她們遠一點。畢竟男人最終得習慣孤獨。

班奈特太太的父親,生前在梅里墩當律師,身後留給她4千英鎊。這筆錢做為嫁妝還算是有面子,當時銀行年利率大致有5%,即每年可有約2百英鎊的孳息。但假設班奈特不在了,母女6人,因已過慣一年2千英鎊的生活,何況那時房子已沒了,若想靠孳息來過日子,就會過得很吃力,捉襟見肘是一定的。她有一個妹妹及一個弟弟。妹妹嫁給她父親以前的助手菲利普斯(Philips)先生,後來他繼承她父親的律師事業,且經營得相當上軌道。他們住在梅里墩,與龍柏園很近,跟班奈特家常來往。弟弟愛德華嘉迪納(Edward Gardiner)聰明而且有教養。他在倫敦經商順利,日子過得算是不錯。班奈特姐妹都很喜歡舅媽,即嘉迪納太太,她也很疼愛外甥女們。班奈特太太身為老大,既相當神經質,又不會照顧弟妹,但她的的妹妹及弟弟,都對這位大姐很好。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47WD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17600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