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七十)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9/3/8 下午 01:46:51

70 傲慢與偏見()

由於不少民眾過年有使用新鈔的習慣,每年農曆新年前,中央銀行都會宣布,有需要新鈔者,可於某段期間內,到那些金融機構之營業據點兌換。物品新舊的價值會有不同,但新舊鈔不都一樣嗎?而印新鈔要成本,年復一年,政府不是每逢過年前,都要支出一筆印新鈔的費用嗎?這樣的白花錢豈有意義?經濟學家可不這麼認為。他們指出,年假適合上街逛逛,而新鈔會讓人更樂意使用,結果不但活絡國內消費,政府的稅收也相對增加,超過印鈔成本。原來同樣是鈔票,有些會引起更大的使用欲望。拿出亮光閃閃的鈔票,就像穿新衣,可能讓人有些得意吧!如果這樣的話,不是不只印新鈔,鈔票從版面的設計,就該花心思了?說不定有些鈔票,讓人更樂意拿出來使用。

2017914日,開始通用的新版10英鎊紙幣,從宣佈將發行起,便廣受注意。首先,與早1(2016)發行的新版5英鎊紙幣一樣,原料其實並非紙,而是塑膠。或者講更清楚些,材質是聚合物(Polymer)。英格蘭銀行宣稱新紙幣,將較以往的紙幣更乾淨、更安全、更耐污、更耐用,且更環保。但引人注意的,並非材質,而是紙幣背面,為作家珍奧斯汀的人像。選在2017年發行,因這年為珍奧斯汀(17751216-1817718)逝世兩百週年。英格蘭銀行慎重地,先在2013年,於溫徹斯特座堂(Winchester Cathedral,亦稱溫徹斯特大教堂)宣佈,將在2017年推出以珍奧斯汀為主題的新鈔。有人可能好奇,為何不在英格蘭銀行的總部所在地,並且是英國首都的倫敦宣佈?

珍奧斯汀出生於英格蘭東南部漢普郡(County of Hampshire)的小鎮史蒂文頓(Steventon)。這鎮是真的小,即使今日,也僅約250個居民。而位於漢普郡的郡治(County town,即首府)之溫徹斯特(Winchester),則是這位作家過世及長眠的所在。城裡哥德式(Gothic)的溫徹斯特座堂,歷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642年所建的老敏斯特(Old Minster)教堂。1079年,於原址開始重新興建一座新教堂,1093年完工後,老敏斯特便被拆毀。過去9百多年,歷經數次擴建及整修,而有了這座已成為溫徹斯特主要地標的教堂。今日不但是英格蘭最大的教堂之一,也是全歐洲擁有最長中殿(長約160公尺)的教堂。珍奧斯汀即安葬於溫徹斯特座堂中殿的北廊,中殿裡且有她的紀念碑文。從世界各地慕名而來的遊客,絡繹不絕。

新版10英鎊紙幣,以珍奧斯汀為人像,自然是向這位被譽為“英國小說的偉大傳統之母”(Mother of the great tradition of the English novel)致敬。還特別選在珍奧斯汀安息的地方,宣佈新鈔的發行,可見英格蘭銀行之用心。

被珍奧斯汀人像取代的舊版10英鎊紙幣,乃於2000年發行,紙幣背面的肖像,為鼎鼎有名的生物學家達爾文(Charles Robert Darwin1809-1882)。他著有“物種起源”(On the Origin of Species1859),提出演化論(Theory of Evolution,亦稱進化論)的觀點。新鈔雖換了人像,但顏色未換,仍舊是橙色。至於現今通行的5英鎊、20英鎊,及50英鎊紙幣,背面的人像,則分別為前首相邱吉爾(Winston Leonard Spencer-Churchill1874-1965)、經濟學家亞當史密斯(Adam Smith1723-1790),及馬修博爾頓(Matthew Boulton1728-1809)與詹姆斯瓦特(James von Breda Watt1736-1819),兩人合力讓瓦特蒸汽機的夢想成真。

2013起,擔任英格蘭銀行總裁(governor)的卡尼(Mark Carney1965-),於2017718日,珍奧斯汀逝世兩百週年那天,在溫徹斯特座堂,公佈新版10英鎊紙幣的樣式。在致詞中他說“我們的紙幣作為國家集體記憶的儲存庫,提升人們對英國輝煌歷史的認識,並突出其最偉大公民的貢獻”(Our banknotes serve as repositories of the country’s collective memory, promoting awareness of the United Kingdom’s glorious history and highlighting the contributions of its greatest citizens)。又說“珍奧斯汀的小說享譽全球,直至今日,其影響力不減,仍然和剛發表的時候一樣”(Austen’s novels have a universal appeal and speak as powerfully today as they did when they were first published)。本來“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網路時代,能領風騷的期限,更是愈來愈短。但卡尼指出,珍奧斯汀的影響力至今仍方興未艾,對她可說極度讚美。

卡尼還說“我們的紙幣,同時具有文化及經濟的價值”(Our banknotes have cultural as well as economic value)。原來英國人認為,每日使用的紙幣,不只具有經濟及商業上的用途。還要利用其流通性,傳遞背後的故事,以達到紙幣一個更重要的功能:認識英國歷史,及曾有偉大貢獻的先人。在英國人眼中,錢幣絕不僅是錢而已。而放上珍奧斯汀這位著名作家,當然具文化的價值。又由於她深受英國人喜愛,因而就像台灣的新鈔,使有她為人像的紙幣,樂意被使用,經濟價值也就產生了。

曾出現在英格蘭銀行發行紙幣背面的女性,至今共有3位。之前有2002年發行,5英鎊紙幣上的弗萊(Elizabeth Fry1780-1845)。她是位社會改革家,早在19世紀,便推動英國監獄的管理改良運動。2016年,她的人像被邱吉爾所取代。另一位是1975年發行,10英磅紙幣上的南丁格爾(Florence Nightingale1820-1910)。這位護士對統計學亦頗有貢獻,是統計圖示(graphical representation of statistics)之先驅。1859年,南丁格爾被英國皇家統計學會(Royal Statistical Society)選為第一位女會員;1874年,她成為美國統計協會(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的名譽會員(honorary member)1992年,南丁格爾的人像被狄更斯(Charles Dickens1812-1870)所取代。

至於曾出現在紙幣背面的作家,除珍奧斯汀外,“至少”另有2位。首先是1970年發行,20英磅紙幣上的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1564-1616)1991年,他的人像被物理學家且是化學家的法拉第(Michael Faraday1791-1867)所取代。其次是1992年發行,10英磅紙幣上的大作家狄更斯(Charles Dickens1812-1870)2000年,他的人像被達爾文所取代。我們說作家“至少”尚有2位,乃因邱吉爾雖是政治人物,但亦為1953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算是位斜槓(Slash)人。若以作家稱呼他,乃百分之百合理。紙幣背面的人像可更換,讓歷來英國的偉大人物,輪流出現,各領風騷一、二十年。卡尼還預告,新版20英磅紙幣,將約在2020年發行,其中亞當史密斯的人像,將會被英國著名畫家特納(Joseph Mallord William Turner1775-1851,簡稱J. M. W. Turner)的自畫像所取代。

有人可能好奇,邱吉爾幾乎一輩子從政,怎麼會有時間寫作?即使寫作,又豈能有如此輝煌的成就?這沒什麼道理可言,只能說每個人的天賦不同。事實上,邱吉爾的作品還真不少,並非1本走天下。諾貝爾文學獎的授獎詞中,讚揚他“由於他在描述歷史與傳記方面的造詣,同時由於他那捍衛崇高的人的價值的光輝演說”(For his mastery of historical and biographical description as well as for brilliant oratory in defending exalted human values)。邱吉爾演說的感動人心,是相當有名的,他曾發表不少名留青史的演講。這位具高瞻遠矚的真知灼見,及力挽狂瀾的非凡勇氣,帶領英國力抗德國的戰時首相,善於洞察形勢,精準判斷,終於打贏第二次世界大戰,頗獲英國人推崇。200211月,英國廣播公司(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縮寫BBC)對英國境內高達百萬名的聽眾與觀眾,票選有史以來,最偉大的100位英國人(100 Greatest Britons)。票選揭曉,毫無意外地,邱吉爾排名第1,獲得壓倒性約44.7%的票。

由“王冠”(The Crown2016)、“敦克爾克大行動”(Dunkirk2017),及“最黑暗的時刻”(Darkest Hour2017)等,幾部近年來的電視劇與電影裡,將可略了解邱吉爾對“英國輝煌歷史的貢獻”。而亦可欣賞到他幾場激勵人心,且動人心弦的演講。他常直到演講前一刻,仍在推敲字句,可見他演講的成功,絕非偶然。邱吉爾會出現在英鎊紙幣上,乃理所當然。只是由此也可看出,從政者要成為英鎊紙幣的背面人物,有多麼不容易。差不多可以這麼講,功績要達到像邱吉爾這種境界,方有可能。事實上,邱吉爾早就說過,“對領導人無情,是偉大民族的特徵”(Ingratitude towards great men is the mark of a strong people)。所以,從政者無須不平,能安全下莊就該謝天謝地了,豈可自認對國家曾有多大的貢獻?豈可自認紙幣若放上你的人像,會有什麼了不起的文化或經濟價值?在台上時,都已讓人受不了了,下台後,誰有興趣繼續看到你啊!

新版10英鎊紙幣,固然很受歡迎,但亦有人不滿。若干宗教和素食團體抗議,其製作過程中,使用了動物油脂。原來這也可抗議!對這點,英格蘭銀行於評估能否採用棕櫚油或椰子油,以代替動物油脂後,表示那些原材料的供應,可能不夠穩定,且會增加不少成本,故不擬改變。

除了現今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1926-)的肖像外,新版10英鎊紙幣的正面,還有溫徹斯特座堂。背面則除珍奧斯汀的肖像外,底部且印上了“傲慢與偏見”(Pride and Prejudice1813年出版)一書第11章中的一句話,“我敢說,所有事情中,沒有比閱讀更令人愉悅的”(I declare after all there is no enjoyment like reading)。因這句引文,使這張新版10英鎊紙,又引來一抗議。原來不少珍奧斯汀迷,對放這句話很不滿,因在書中,這句話出自卡洛琳(Caroline Bingley)的口,而她對閱讀根本毫無興趣。

卡洛琳為了迎合她哥哥賓利(Charles Bingley)的好朋友達西(Fitzwilliam Darcy),特地挑選他正在看的書之下冊來翻閱,不在乎並沒看過上冊。她之所以冒出這句話,乃因達西專心看書,不太搭理她的東拉西扯,於是她講些討好他的話,企圖打動他,不過當然不會成功。想靠些言不由衷的話,打動一腦筋清楚的人,畢竟不容易。而既然計不得逞,卡洛琳打個呵欠,將書仍到一旁,不看了。

“傲慢與偏見”全書的首句是:“人人皆知的真理是:凡有錢的單身漢,必想娶個太太”。書中主要有兩位有錢單身漢,即最先出場的賓利,以及由他引出的達西。珍奧斯汀如何形容卡洛琳這位有錢人的妹妹?體態優雅、步履翩翩(her figure was elegant, and she walked well),且“時尚氣派”(with an air of decided fashion)。這樣的女孩,不是該相當吸引人嗎?只是卡洛琳態度高傲,又愛惺惺作態,因而不像她哥哥那般討喜。但不以人廢言,她那句崇尚閱讀的話,實無不妥。更何況,那句話可視為一輩子熱愛閱讀的珍奧斯汀,藉她筆下的人物,說出她的看法:沒有比閱讀更令人愉悅的事!事實上,珍奧斯汀一生並沒上過多少學。她的教育,主要是通過閱讀書籍完成的。她當然對閱讀極力讚美。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FXU5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40614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