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六十九)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9/3/3 下午 02:38:46

69 傲慢與偏見()

石黑一雄(Kazuo Ishiguro1954-)2017年獲諾貝爾文學獎。授獎詞中稱他“在具有強大情感力量的小說中,揭露現實世界與虛幻深淵的連結”(Who, in novels of great emotional force, has uncovered the abyss beneath our illusory sense of connection with the world)。他的小說裡,常含著一股淡淡的憂愁,而就是那股憂愁吸引人,讀完常會使人回味再三。只是因既有虛幻,又有深淵,所以,若偶而看不太懂書中想表達的意思,並不必太訝異。他出生於日本,1960年,年方5歲時,隨父母移居英國,自此定居下來。他的中長篇小說,從19822015年,共出版7部,並不算多產。其中“長日將盡”(The Remains of The Day1989),及“別讓我走”(Never Let Me Go2005),均被改編為同名電影,分別於1993,及2010年推出。兩部均為高水準作品,而且如原著,全片就是飄著淡淡的憂愁,讓人一直想挽回些什麼。

7本小說中的“我輩孤雛”(When We Were Orphans2000)裡,描寫一個叫班克斯(Christopher Banks)的英國人,萬里尋親的故事。班克斯幼時跟父母住在上海租界地,度過愉快的童年。大約10歲時,他雙親先後離奇失蹤,他頓時無依無助。其後在父親友人的安排下,他搭船到英國,投奔姑媽。19378月底,在離開多年後,班克斯首度返回上海。已是著名私家偵探的他,想憑藉自己的專長,尋找已失蹤二十餘年的雙親。那時七七事變已爆發,不久華北淪陷,中日全面開戰。他抵達上海後,立刻感受到人心惶惶,因淞滬會戰(又稱上海戰役)已於813日開打。1020日那天,經過一個多月的查訪,他已快到發現真相的關頭。

當時珍珠港事件(1941127(美國時間),即日本偷襲美國夏威夷珍珠港(Pearl Harbor)海軍基地)尚未發生,英美還沒對日本宣戰,日軍對英國人還算客氣。而中國士兵,自然不會想去惹英國人。班克斯堅信父母仍活著,為了破案,他不懼危險,一整天穿梭在槍林彈雨中。到處是斷垣殘壁,一片狼藉,走路時得低頭留意,以免踩到屍體。在跌跌撞撞、舉步維艱的途中,很幸運地,班克斯遇到一位待他友善的日本上校。發現他的目的地尚有段距離後,上校召來駕駛載他一程。在車行中,上校跟他聊了不少。本來萍水相逢,交淺不必言深。但看到沿路淒淒慘慘的情景,惻隱之心油然而生。當上校已由文學談到音樂,由艾蜜莉勃朗特(Emily Brontë1818-1848)的“咆哮山莊”(Wuthering Heights),講到蕭邦(Frédéric François Chopin1810-1849)的第三號鋼琴奏鳴曲(Piano Sonata No.3)時,班克斯忍不住打斷他。

班克斯問那位覺得英國是個偉大的國家,且喜歡英國文學的軍官,“上校,像您這樣有文化素養的人,必然會為這一切感到遺憾。我是說貴國侵略中國,造成屍體遍野的慘況。”本來班克斯擔心這樣講,會使那位上校老羞成怒。一個不爽,可能叫他下車,或給他一槍,畢竟是在戰亂中。不料上校面帶平靜的笑容說,“這的確叫人遺憾,我同意。不過班克斯先生,日本如果要成為偉大的國家,像貴國一樣,這就無法避免了,就如英國的過去一般。”日本在中國發動戰爭,導致生靈塗炭,居然還振振有詞,說是效法英國?班克斯無言了。

英國不是一個既文明又有文化底蘊的國家嗎?何以成為侵略國家的樣板?他們被冤枉了嗎?西方國家首度對中國發起的大規模侵略戰爭,應是第一次鴉片戰爭(1840-1842)。誰發起的?正是英國!英國政府自己立法,禁止將鴉片使用於非醫療用途,何以為了賣鴉片到中國受阻,卻發動戰爭?事實上,清末英國對中國的侵略次數不少。他們參與的,至少還有第二次鴉片戰爭(1856-1860,又稱英法聯軍之役),及八國聯軍之役(1900)等。每次侵略戰爭結束後,便簽訂不平等條約。香港就是這樣被割讓予英國,直到19977月,才結束英國150餘年的統治。而英法聯軍及八國聯軍,更先後兩次洗劫圓明園。園中歷代皇室收藏或興建,累積的眾多無價珍寶、藝術品、雕像及陳設物等,就此被掠奪或毀損。文物浩劫外,還放火燒園,除建築大部分被焚毀外,太監及宮女葬身火海的,更不知有多少。怎會有如此殘酷的野蠻行徑?

今日如果造訪北京,看到那座占地約350公頃,比美國紐約市曼哈頓(Manhattan)的中央公園(Central Park,面積約341公頃)略大些,曾被譽為“萬園之園”的清朝皇家園林,卻只剩廢墟,一定痛心不已。這僅是在中國,對世界各地曾有的侵略,英國自然“罄竹難書”。

這個因過去大肆侵略他國,而讓日本人心嚮往之的國家,曾建立起一空前大的帝國。在1921年,大英帝國(British Empire)所控制,散佈在世界各地的領土,達到巔峰,多達3,400萬平方公里,佔全世界陸地面積(14,894萬平方公里)5分之1以上,為人類有史以來,控制領土最大的殖民帝國。廣袤的領土,當然大抵是經由武力,巧取豪奪來的。至於控制的人口,於1938年時,約有4.58億,佔當時全世界人口約22.95億中的將近5分之1

比較一下,歷來控制領土第二名的為蒙古帝國,於1259年時,控制約2,400萬平方公里的領土,約為大英帝國極盛時的7成。至於不世出的亞歷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西元前356-323),於兩千多年所建立,被傳頌至今的地跨歐、亞、非3洲的馬其頓帝國(Macedonian Empire,通常稱亞歷山大帝國(Empire of the Alexander the Great)),於西元前323年時,控制的領土約515萬平方公里,還不到大英帝國極盛時的6分之1

英國是有段輝煌時期的,約從18151914年的1百年間,被認為是世界最強的國家。難怪被日本軍國主義,視其為侵略的“典範”。20世紀以來,歷經兩次世界大戰,英國國力減退。龐大殖民帝國,散佈在世界各處的殖民地,紛紛獨立。今日“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簡稱聯合王國(United Kingdom,縮寫UK),或不列顛(Britain),中文通稱英國),總面積約24.3萬平方公里,在世界排名第80(歐洲第11);總人口約66百萬(20191),在世界排名第21(歐洲第3)

即使盛況不在,面積及人口均已嚴重縮水,但至今英國的國力仍不容小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縮寫IMF),依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縮寫GDP),每年對各國及地區排序。2018年,英國在世界上排名第5,僅次於美國、中國、日本,及德國。不妨來看台灣,2018GDP名列世界第21。以在世界面積排名第137,人口排名第56,台灣的表現並不算差。

今日英國,主要由英格蘭(England)、蘇格蘭(Scotland)、威爾斯(Wales)及北愛爾蘭(Northern Ireland)等,4個構成國(constituent countries)所組成。美國是聯邦(United States),英國是聯合王國(United Kingdom)。何以國中有國?首先,4個構成國,本來就各自是王國。像威爾斯王國的歷史,甚至比英格蘭王國更古老。威爾斯於1536年納入英格蘭王國,1707年納入蘇格蘭。至於愛爾蘭,於1801年被併入。有合有分,在不斷爭取(獨立戰爭當然免不了)下,1922年,愛爾蘭共和國(Republic of Ireland)成立,結束了大英帝國的統治。但你可脫離,我就可不脫離。北愛爾蘭(愛爾蘭東北方的6個郡),仍選擇留在聯合王國。

過去將近5百年演變下來,有了此由4個王國所組成聯合王國。事實上,4個構成國,各自擁有不小的權力。不但對攸關國家發展的重大議題,如脫歐,意見差異可能很大。甚至有時不想聯合了,如蘇格蘭,還會鬧獨立。相較之下,西元前221年,秦國於滅了韓、趙、魏、楚、燕,及齊等六國後,建立的統一帝國,並不來聯合王國那一套,就是中央集權。

英國構成國的權力,還包含錢幣的發行。要知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的錢幣,乃由該國的中央銀行(central bank)發行,但英國則不同。在英格蘭及威爾斯,唯一的發鈔機構,皆為英格蘭銀行(Bank of England)。而在蘇格蘭和北愛爾蘭,則除了英格蘭銀行外,另有7家零售銀行(retail bank,服務對象是普羅大眾市民、中小企業,及個人小戶)亦能發行錢幣,但須受英格蘭銀行之監管。

不只發行錢幣的機構有別,發行錢幣的種類亦有別。由此觀之,各構成國之自主性的確不低。英鎊紙幣(Sterling banknotes)分為1鎊、5鎊、10鎊、20鎊、50鎊及100鎊。但其中1鎊僅限蘇格蘭使用,而100鎊僅限蘇格蘭和北愛爾蘭使用。所以蘇格蘭的居民,若南下英格蘭,1鎊及100鎊的紙幣,店家可能都不收。而英格蘭人若北上蘇格蘭,消費後找回的一堆1鎊紙幣,回去後只能暫時丟抽屜。紙幣外,另有硬幣。今日硬幣分為1便士、2便士、5便士、10便士、20便士、50便士、1鎊,及2鎊。往昔1英鎊等於20先令,而每先令等於12便士,亦即1英鎊等於240便士。民眾使用錢幣時,常在考驗數學能力。今日英國不再有先令,且1英鎊等於100()便士。

所有幣值的紙幣,正面皆有英國君主像,背面則依不同的構成國,可有不同的英國名人像。所有硬幣的正面,亦皆為英國君主像,背面則除鑄有幣值外,在不同構成國所鑄的硬幣,可有不同的圖案。但硬幣不論於那個構成國鑄造,皆全英國通用。

出現在英國紙幣背面的,會是些什麼人物?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7C93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52567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