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六十六)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9/2/19 上午 11:55:44

66 錦繡佳人(四十五)

茉莉的馬車逐漸遠去,直到再也看不見了,羅傑才轉身進屋子。現在到底是什麼狀態?他覺得該將思慮釐清,不能像無頭蒼蠅,亂飛亂撞。一直到昨天,在他的認知裡,仍是因茉莉看出他對她的愛意日漸增長,遂心生厭惡。這樣的厭惡,對一位純情少女來說,他同意乃不足為奇,因而並不怪茉莉。

兩次事件有類似的劇情,差別是他的角色換了。先是辛西雅愛得不夠堅貞,移情別戀背叛了他,使她因而受到指責,連他父親到現在氣都還沒消。即使茉莉跟辛西雅感情深厚,對此亦很不以為然,屢為他不平。如今不堅貞、移情別戀,及背叛等,不全都落在他身上了嗎?他自以為現在很清楚茉莉是他唯一的愛,只是對那麼容易轉移的愛,茉莉顯然是輕視的。於是冷淡他,甚至不拿正眼看他,想一頭棒喝他的愛意。這些他終於都理解了。有趣的是,羅傑自以為想通茉莉那怪異態度的由來,可惜他所想卻是錯的。

望著手上的玫瑰花,羅傑感到慶幸,茉莉在走之前,昔日的甜美跟坦率都回來了。但今早在餐廳時,她何以那麼沮喪?問了僕人,他知道早餐前茉莉收到一封信。一定是那封信,造成她情緒低落。可惜羅傑再度想錯。幸好他們兩人現在恢復“邦交”,是千真萬確的事。不過,如今羅傑並非只想跟茉莉重回以往朋友的狀態,那對他已不夠。他愈來愈相信,沒有別人,就是茉莉會帶給他幸福快樂。之前父親鼓勵他努力去追求茉莉,當時他以為沒希望了,所以才說“太遲了”,完全不想試。現在他重新燃起希望,卻不知該如何向茉莉表白。

跟上次一樣,羅傑又即將到非洲了,且他已沒有太多機會再遇到茉莉了。要在那裡向她求婚呢?仍是茉莉家的客廳嗎?天啊!同一個場景,先是辛西雅,再來是茉莉,又要講一套山盟海誓的肺腑之言?光他自己想就覺得很荒謬,茉莉又豈會舒服?一旁觀看的吉布森太太,更不知會如何冷言冷語,如何散佈她看到的這齣荒謬劇。

茉莉回到家後,便趕緊找父親,請他儘速到漢利大宅。然後她向繼母報告辛西雅來信中描述的近況。沒想到吉布森太太不因獲知辛西雅的訊息而喜悅,反而牢騷不斷。抱怨她為辛西雅的婚事忙得昏頭轉向,她卻只記得給別人寫信。茉莉不得不提醒她,辛西雅的第一封信是寫給她的,並說這封信裡沒什麼秘密,她可拿去看。不料繼母不但不領情,還說“你看!她情願給你這不珍惜她信件的人寫信,也不願給苦等她音訊的母親,寫些隻字片語。做母親的真不值得。”這下茉莉真不知該說什麼了。

沉默一陣子後,吉布森太太問茉莉,在漢利家作客期間,有聽到羅傑常談起辛西雅嗎?他仍是一副心碎欲裂的樣子嗎?茉莉說他幾乎不曾提到辛西雅,且看不出仍在傷心。吉布森太太一聽相當不滿,她說“果然是個無情無義的人,從他輕易放走辛西雅,我就知道了。可憐的辛西雅,碰到這種男人!”茉莉不禁激動起來,她說“羅傑能有什麼辦法呢?他還在非洲時,辛西雅便跟他解除婚約了。而當他回來後,到我們家找她,想為最後一點機會努力那天,她已跟韓德森訂婚了。當時韓德森也在我們家,為免場面尷尬,他只好趕緊離開,有如落荒而逃。但除了立即逃走外,他還能怎麼樣呢?”

“我可憐的頭!”吉布森太太將兩手左右抱著頭,“我知道你病已完全好了,現在元氣十足,可以這麼大聲說話了。但是,請記住我的頭,它已痛得不得了。還有,請原諒我這麼說,對你那舉止及習慣粗俗的朋友,你未免太過維護。依你所講,羅傑已把辛西雅給忘得一乾二淨了,是嗎?喔!男人真不是專情的動物!記住我的話,過不了多久,他就會愛上某個豪門貴族的小姐。他現在被人捧上天,加上他又意志薄弱,根本把持不住,於是癩蛤蟆想吃天鵝肉,將做出可笑的事。若那天有人告訴我,他去跟某個有錢人家的女兒求婚,我也不會驚訝。只是出身那種家庭的,豈可能會喜歡上他?我看寧願嫁給家裡的僕役,也不願嫁他。”不知怎的,她對羅傑就是很鄙視。“不可能,羅傑腦筋很清楚,絕不會做這種事。”茉莉堅決地說。

吉布森太太之後又大放厥詞一番,批評羅傑的個性、懷念前夫的浪漫、談漢利家產的繼承、為小男孩可憐、貶低法國母親,及奚落羅傑失去家產繼承權,講個沒完。當然訓斥茉莉的話更是少不了。而茉莉現在也較知道如何回應她繼母了,使得她繼母受挫下,不得不一再換話題。看來去陶爾莊園“進修”一趟,對茉莉論述能力的提昇,效果相當顯著。到後來,茉莉對她繼母的談話,興致已不高,不再專心聽。她回想羅傑近來的言行,覺得他是個品德高尚,且心地善良的人。不論繼母再怎麼汙衊他,她仍毫不動搖對他的肯定。茉莉正從各個角度來看羅傑時,熟悉的腳步聲逐漸接近,隨即她父親進入客廳了。

“小男孩怎麼樣了?”茉莉迫不急待地問。“他恐怕是染上猩紅熱(scarlet fever)了。你沒得過,這個病千萬不可等閒視之。如果說有什麼病是讓我害怕的,那必然就是這個了。這陣子你們得停止跟漢利大宅的一切互動。”猩紅熱之症狀包括喉嚨痛、發燒、頭痛、淋巴腫脹,及特殊型態的紅疹,病原菌通常經由咳嗽或打噴嚏傳播,亦可由接觸傳播,兒童和青少年為主要發病人群,曾是二十世紀早期兒童最主要的死因,至今仍無疫苗能預防。吉布森了解此病之嚴重性,表情顯得相當嚴肅。“但您不是接觸小男孩卻沒事嗎?”茉莉相當好奇。她極不樂意須暫停跟漢利家往來。“那不一樣,我做了不少預防措施。不管怎樣,這是做醫生該承擔的風險,你們則完全沒必要冒這個險。”

吉布森每天都到漢利家看診,孩子的病情有時穩定,有時則危急到令人擔憂快保不住他了。茉莉這時才明白,何以父親要求兩家這段時間不可來往,之前她還覺得父親過於緊張。只是羅傑已快前往非洲了,在他離開前,她都見不到他了嗎?早知如此,在漢利家時,便不該對羅傑那麼冷淡。事實上,當時她對他的態度,甚至比冷淡還糟。她愈想愈歉疚,那幾天她故意避著他,把他弄得痛苦萬分。唉!自己實在莫名奇妙,居然去理會固德芬太太那番亂七八糟的話。但沒機會跟羅傑解釋了,茉莉自責不已。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EX0G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3/28 下午 01:15:41

2003/10/20起第 8907642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