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六十四)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9/2/10 下午 12:12:35

64 錦繡佳人(四十三)

吉布森先生看不出這次茉莉去漢利家,跟以往有何不同,不認為須有什麼顧忌。吉布森太太,根本沒體會出固德芬太太話中的諷刺,茉莉究竟適不適合去漢利家,她都是從自己的角度去看,這次家裡大興土木,且女僕中有位請假,茉莉能不在家最好。羅傑邀茉莉並未有任何企圖,事實上,真正邀請的是他父親,他不過是代為轉達。至於茉莉,之前去漢利大宅,對她乃如同到另一個家一般,從未覺得有什麼不妥。只是自從聽了固德芬太太那番令她噁心的話後,茉莉心裡便一直有個疙瘩。她雖坦蕩蕩,但想起來就很厭煩,如此被糟蹋所求為何?由於固德芬太太講的那些事,涉及男女之情,實在難以啟口,因而她不願跟任何人提起,只能自己悶在心裡。但從此只要一想到去漢利家,她就渾身不自在,好像那裡是個見不得人的地方。

茉莉遂給自己訂出一個在漢利家的行事原則,就是只關懷漢利老爺、跟艾美交好,並設法化解兩人間的芥蒂。而對於羅傑,則盡量敬而遠之,僅保持最低限度的禮儀。還有,設定在漢利大宅住的日數,與在陶爾莊園住的一樣多。因她不想多住,而若住的比在陶爾莊園短,漢利老爺必會嘀嘀咕咕,她可受不了。

漢利家上上下下,對茉莉的到訪,都竭誠歡迎。但沒過多久,羅傑便注意到茉莉的行為怪異。感覺上,她的舉止相當不自然。想想,同在一屋簷下,過去又像兄妹般相處,現在如何能保持距離而不被查覺?艾美一見到茉莉就很親熱,一把抱住茉莉。她對茉莉在自己病中,無微不至的照顧,有無限的感激。之前她還來不及謝謝茉莉,茉莉就因累出病來,被父親帶回家。

很快到了午餐時間,茉莉立刻發現問題所在。小男孩對自己那份適合幼兒吃的食物沒興趣,反而喜歡吃漢利盤中那顯然美味多的食物,且喝他杯子裡濃郁強烈的麥酒(ale)。孩子的這種不健康又不規矩的飲食行為,令艾美很著急,拼命制止他。漢利卻要艾美不要大驚小怪,讓孩子安心吃飯。有爺爺撐腰,孩子怎會理母親的規勸?最後艾美只好沉默了,不再說什麼,但心中明顯不滿。這一切茉莉全看在眼裡,她覺得相當棘手。

漢利一邊招呼孫子進食,一邊跟茉莉說話。“你終於來看我們了,我以為你把我們給忘了。怎不來這裡住呢?你的房間一直保留著,我們家有比別人家差嗎?不來我們家卻去伯爵家,是因為比較喜歡跟大人物在一起嗎?”漢利咄咄逼人。“絕對不是這樣,是他們邀我,我才去的。現在您邀我,我就來了。”茉莉小心回應。漢利緩和一些了,他說“你不會不知道不用邀請,我們家你隨時都能來。”他看了艾美一眼,接著降低音量說“比起那位女士,我更把你當女兒看待。”“那位女士”當然是指奧斯朋的妻子。“安啦!她聽不懂英文的。”漢利發現茉莉抬頭看了艾美一眼,有些擔心的樣子,他卻毫不在意。“我想,她聽得懂的。”茉莉很小聲地說,再也不敢抬頭瞧艾美,深怕看到她那充滿絕望及漲紅的臉。幸好這時羅傑開始跟艾美說話,以他一向如兄長般溫柔的語氣。不知怎的,茉莉感激萬分,彷彿羅傑將她從深淵中救了上來。

羅傑專心與艾美聊天,談些艾美法國家鄉的事,英文夾雜著法文。艾美現在的英文好些了,雖講得比較慢。而自此茉莉便盡量避免與漢利談論可能跟艾美有關的事,免得他又冒出什麼會令艾美難堪的話。後來話題轉到莊園的維護及排水工程等,這是漢利最感興趣的事,他說要帶茉莉去看看進行中的工程。茉莉覺得這主意很好,待在這裡的期間,她宜多隨漢利去莊園逛逛,既可使他高興,又能避免跟羅傑單獨相處。可惜她的如意算盤,很快就打不下去。晚餐後,大夥移到客廳。不久孩子累了,他已玩了一整天,艾美帶著他上樓去睡覺。孫子一走,漢利很快便打起盹來。糟糕!只剩茉莉跟羅傑了。這種情況以前常發生,可各做各的事,或繼續聊天,從無問題,家居生活不就這樣?現在卻變了調。兩人都在客廳,相隔又不遠,茉莉不願跟羅傑四目相對,以往不可能這樣的,講話難道不該看著對方嗎?更離譜的是,在一講話的空檔,茉莉居然拿起一本書,逕自看了起來,不再理會羅傑了,把他當空氣。怎麼回事?羅傑完全傻眼。

在漢利家作客期間,茉莉都是這種態度。有時不小心流露出原本友善的相處方式,羅傑才剛高興一下,茉莉便警覺了,立即端起冷冰冰的臉孔。羅傑感到相當痛苦,“她再也不把我放心上了,是我做錯了什麼嗎?”他常如此自問。艾美也很快便發現情況不對勁,其實也不難看出,因只要一有羅傑在場,茉莉的態度就大不相同。她原本的笑容收起來,神情變得極度矜持,講話也不望向羅傑,常連艾美都感到尷尬。有天艾美忍不住了,她問茉莉“你不喜歡羅傑嗎?他是個很好的人。”“我知道他人很好,我認識他很久了。”茉莉回答。當艾美想多知道她死去丈夫奧斯朋的事時,茉莉會很熱心描述。但當涉及羅傑時,茉莉便不想多講,草草結束話題。

羅傑有時會找茉莉討論他父親跟艾美的相處問題。此時茉莉會很理性,冷靜分析。這乃遺傳自她父親,專業問題專業解決。只是一旦討論結束,換到別的話題,茉莉便又是一副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態度。有幾次她看出羅傑對此難受不已,她也覺得怎麼搞成這樣?便轉身跑回房間大哭一場。她一點都不想這麼冷漠對待羅傑,她痛恨為什麼固德芬太太的那番話,不斷在她耳邊迴盪?這種人的話怎值得重視?但何以自己無法將那番話驅離?想到後來都頭痛了,只好祈求作客的日子快快結束,離開此令她個性被扭曲的地方,回到自己的家。另一方面,不管茉莉的怪異行為,為了讓她待得愉快,羅傑每天都會安排一些活動,但卻未讓茉莉知道那是他費心主導的,免得她不想參加。所以茉莉以為那些很有意思的活動,是艾美辦的,而羅傑只是從旁協助。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X0VF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47427 位訪客
*